兴县蔡家会镇抓党建促脱贫 保稳定谋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6 09:35:28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县蔡家会镇党委高度重视,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从加强党的建设抓起,切实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以提升组织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按照这一目标,镇党委提出“围绕中心抓党建、强基固本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蔡家会镇发展,有力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提升。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提升组织战斗力。狠抓党委班子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及上级组织的要求,以改进作风、提高素质、增强活力为目标,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议决,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和支持,提升其办事水平和执行力。加强机关党员队伍管理,出台并完善机关党员管理规定,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不断增强机关党员的执行力、落实力。实行党小组学习活动制度,每周三晚上机关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或自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农村干部教育培训,优化农村干部队伍。以蔡家会镇党校为载体,邀请县级有关领导、县委党校教师以及村、社区的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定期培训轮训镇村党员干部、培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同兼顾科学、文化、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树立“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加强。

  二是抓示范树典型,提升组织凝聚力。镇党委注重发挥模范带动、典型示范作用,下大力气打造镇党建示范活动,村党建示范点,以典型带动抓党建、求突破,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党员带头抓示范,在全镇范围内发动党员群众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把笤帚、一棵树,形成一个声音。一把笤帚就是以各村党支部为单位,在每月的1号、15号各村党员共同参与“党员活动日”,示范带动包片包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群众自觉参与,确保村容整洁;一棵树就是大家动起手来,亲自栽下一棵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一把笤帚扫出感情,一棵树栽出环境优美的美丽镇村,让栽树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一种常态。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扫出团结,扫出向心力;栽出绿水青山,栽出金山银山,最终达到党声嘹亮,民生幸福,社会和谐的目的。突出特色树典型。为了使党建创建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镇党委认真研究,因地制宜,选择蔡家会、狮子洼两个村党支部,精心打造,突出各自特色。狮子洼村党支部以创建美丽乡村为目标,党员带动,加强村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村文化娱乐活动,带动全镇脱贫攻坚范例;蔡家会村以镇联合社养牛为目标,党员带头,解决农民就业,提高村集体收入,建成全县的养殖示范基地,辐射周边,引领全镇贫困户整体稳定脱贫奔小康。

  三是抓稳定促发展,提升组织创造力。镇党委把稳定和发展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以党建为抓手,以镇村稳定为基础,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在稳定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分片负责抓稳定。在全镇范围内打破原来的单一分工负责制,实行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与包村包片相结合,以片长为主,责任明确、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蔡家会镇共有行政村14个,划分为5个片,每个片2——4个村,片长由班子成员担任,片长总负责制,片长是这个片的“书记兼镇长”,对镇党委、政府负总责,各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在片上服从片长的安排。镇党委、政府要求各个片长把自己按照一个镇党委书记、镇长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锻炼自己。同时,片长又是具体工作的分管领导,就分管工作对全镇和上级党委、政府及部门负责。各片又必须服从各项分管领导的安排。责任明确,班子成员之间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团结一致、共同提高。搞好规划促发展。以党建为抓手,结合实际制定出蔡家会镇三年短期发展规划,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对全镇整体进行发展定位、综合布局,引导蔡家会镇逐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人口、空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安排各村着手制定本村9年发展规划,要求规划制定中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将规划做成符合全村百姓利益,大家共同认可的发展规划,成为全村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一任接一任落实,真正以规划谋发展,以规划促发展,竭尽全力为稳定脱贫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