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委宣传部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7 11:22:16

  方山县委宣传部驻圪洞镇阳湾村工作队,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受到村民的亲切点赞。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方山县委宣传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扶贫工作队,进驻阳湾村。他们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目标,满腔热情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为农民办好事实事。机关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队,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寻找致富好项目,架起了与农民的连心桥。

  阳湾村地处县城圪洞镇偏东北, 距镇政府2公里,交通便利。全村共有人口154户328人,其中贫困户54户137人,全村耕地1251亩,退耕还林400余亩,村民主要收入依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邀请县农委、县畜牧中心专家为农民传授种植和养殖实用技术,引导群众精耕细作、科学种田,种好粮食和蔬菜,同时利用山区水草丰盛的条件发展养殖业,去年全村种植玉米49亩,人均收入2574元。全村牛存栏208头,户均1.4头, 户均收入8400元。工作队积极争取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全村农田704亩,共4700元,人均123元。退耕还林种植沙棘400余亩,五年后可以采摘,可同步发展林下经济,让农民长期受益。工作队还争取到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村集体受益20万元。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建成2000平方米的养牛场,其中牛棚占地500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头牛,租给无场地的养牛户,租金归集体。争取资金50万元,依托梅洞沟湿地公园发展农家乐,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工作队多方协调,为10户贫困户争取扶贫贷款54万元,用于发展养牛业。工作队还组织村民上山采集山杏、木耳、蘑菇和中药材,组织精壮劳力去方山县城、离石、太原打工经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在村民的眼里村里的工作队,处处念着村民,处处为村民着想。每逢春节、七一、中秋节来临时,工作队为老党员、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节日慰问品,发动机关干部捐款捐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村民家里。与此同时,工作队还维修了村“两委”办公室, 房顶全部盖了彩钢瓦,解决了屋顶漏水的问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备。建起了村文化室、文化墙、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及太阳能院灯,新建了便民商店、村卫生所、公厕、农家书屋。如今,家家窗明几净,户户粉刷了墙壁,街道两旁栽植翠柏。此外,工作队还积极联系文化部门送书送报,送戏送电影,送锣鼓、二胡、唢呐等文艺器材,为山区人民送来精神食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