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档案同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17 09:42:46

  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交城县档案馆同样承担着驻村帮扶工作。在定点帮扶岭底乡东雷庄村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同吃同住,逐步理顺了农村发展的思路,全面铺开驻村帮扶工作。

  宣传党的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党的农业农村工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宣传贯彻党中央的地方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方针、决策部署、工作措施。

  精准识别帮扶。全覆盖走访农户,准确了解村情民意,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目前全村共有贫困户22户72人,已全部脱贫。

  落实惠民政策。推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小额贷款、医保社保等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政策。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新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文化广场、入户路、村口门楼等基础设施。

  建强基层组织。每月定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村“两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协助规范“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

  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同样占有相同重要的地位。脱贫攻坚档案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过程的真实记录,是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光辉历程的客观反映。加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对于存凭留证、资政惠民,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及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档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参考凭证价值,建成与脱贫攻坚工作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脱贫攻坚档案管理服务体系。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山西省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和吕梁市档案局、吕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强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交城县实际情况,交城县选取了洪相乡范家庄村作为村级的示范点,选取了洪相乡政府作为乡镇试点,分别开展了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整理乡镇级和村级的档案资料中,以交城县2018年下发的《交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通知》为主线,进一步理顺了村级精准扶贫档案和乡级精准扶贫档案的归档内容、标准和步骤。以洪相乡和范家庄村作为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和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真实、完整、准确、全面记录和保存交城县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各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管好用好脱贫攻坚档案。

  在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洪相乡政府、范家庄村驻村工作队与交城县档案馆业务指导人员认真整理脱贫攻坚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文书、声像和实物档案,严格按照档案整理规范科学整理,使用专门的档案盒、档案柜,尽力做到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查找方便、保管安全。同时县扶贫办向档案整理人员集中讲解贫困户脱贫攻坚资料、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贫困村脱贫攻坚资料、非贫困村脱贫攻坚资料、乡镇及县级脱贫攻坚资料整理办法及规定,并详细讲解各个资料整理应把握的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洪相乡派出一名副职领导主抓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档案的整理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际,档案部门应主动联系扶贫部门、相关专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做好脱贫攻坚文件材料调查工作,摸清情况,积极指导建立脱贫攻坚档案;应会同扶贫部门,加强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脱贫攻坚档案统一规范;应督促各级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制度,指导相关部门和镇、村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收集齐全,归档合理,分类正确,保管安全,查阅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