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扶贫 打好造血“基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0 09:04:40

  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交口县依托气候优势,打造食用菌基地县,引导农户房前屋后发展食用菌产业,培育4个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40个20万棒以上“一村一品一主体”基地村,其中脱贫村23个,整个产业链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4500多贫困人口。

  我市作为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工程。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涉及对象最广、涵盖面最大,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同时,产业扶贫还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是脱贫攻坚的“造血”基础,离开产业发展支撑,其他扶贫措施很难持久见效。

  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离不开乡、村两级产业的合理规划与落实。只有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助推精准脱贫,才能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与全省同步迈入小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动员十遍,不如问责一次”。应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尽快使产业扶贫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应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谋划发展产业,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创新帮扶方式,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深入开展。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合理规划和部署特色产业,诸如食用菌、养殖、马铃薯、中草药、小杂粮、光伏、电商等,最大程度安排贫困户就业,做到规模化生产和小户型经营相结合,规划一片成一片,搞好产前、产中、产后衔接工作。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牵引,以一个产业一个领导组、一个产业发展规划、一个行业协会、一支专业基金的“四个一机制”为抓手,落实责任制度,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以乡村为单位制定扶贫计划,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计划和项目,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新门路。

  有关部门要在扶贫产业涉及的土地、环评、立项、资金、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并做好监督和考核,积极鼓励发展优势产业,把发展乡村扶贫产业的数量、质量作为考核乡村干部和下乡干部绩效优劣的重要依据,让更多接地气、有实效的产业和项目遍地开花,涌现在村头田边。要认真落实产业扶贫工作责任,加强产业发展服务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联合督查、行业督查、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类扶贫产业进行督促检查。

  发挥能人牵头示范作用,成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鼓励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自愿参与扶贫企业“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方式,形成“贫困户贷款+带资入企+保底收益”的合作模式,贫困户按相应比例获得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