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集中力量抓重点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战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1 09:38:00

  今年来,兴县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易地搬迁、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和贫困村提升四大工程,进一步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的重要指示要求,破解拆除复垦难题,严格执行“一户一宅、住新拆旧”政策,实行差异化奖补,引导群众早搬迁早拆除早复垦。目前,全县完成拆除157个村,复垦115个村1926亩土地,土地增减挂交易1508亩,剩余18个村拆除、60个村复垦任务6月底前全部完成,复垦土地增减挂交易9月底前全部完成。持续夯实产业支撑,整村搬迁村在去年退耕还林、光伏收益、技能培训“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又实现了土地流转全覆盖,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大力实施就业扶持,综合扶贫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安置点农业产业园就业,确保了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一人就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所有安置点实现路、水、电、网络、电视“五通”,活动广场、购物点、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垃圾收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六有”,城区安置点建立了社区,乡镇安置点全部设立移民新村组织或党支部、党小组。

  二是持续推动生态与脱贫双促进。今年计划造林20.2万亩,春季完成造林16.9万亩,有258个专业合作社参与造林,带动3354名贫困人口人均劳务收入5548元;聘用护林员1579名,其中贫困户护林员1401名,年人均管护工资6000元。深化拓展生态扶贫机制,规范股比结构,拓宽经营范围,合理分配收益,明确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不低于15%,群众股份不少于65%,领办人股份不高于20%,引导合作社这一新型市场主体参与经济林提质增效、黄河沿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改造、小型公益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增收与增绿互促双赢的升级版。

  三是不断扩大光伏扶贫带动性。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深度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今年第一季度,村级光伏电站结算收益772.7万元,分配到村606.5万元,村均收益达到2.08万元;计划实施“光伏+”项目1000亩,目前已完成440亩、正在实施560亩。

  四是全面抓好贫困村巩固提升工作。今年提质提升改造农村道路19.2公里、完善乡村道路安防工程23.29公里。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投入2390万元对全县行政村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同步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1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效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