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搬出大山挪穷窝 迁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1 10:46:36

  每天清晨醒来,80岁的搬迁户赵忠秀都要朝自己老家的方向眺望一会,住在舒适的新房里,他总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

  老赵一家人过去住在离方山县城大约七、八公里的石站头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看病难、吃水难是他最头疼的事情。在脱贫攻坚易地移民搬迁的好政策下,去年年底他和老伴儿搬进了盛祥安居小区,住进了新房子。

  近年来,方山县圪洞镇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动员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老百姓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幸福生活越过越甜。

  赵忠秀告诉记者,“自从党的好政策来了,让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到了这里,小区就可以买药,看病也近,住院的话到县医院、中医院都很方便。小区冬天是集中供暖,家里很暖和,自来水拧开就有,很方便,党的政策实在好!”

  老赵的幸福生活是方山县易地移民搬迁的真实写照。盛祥安居小区是方山县圪洞镇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于2017年5月18日开工,占地168.3亩,总建筑面积65464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修建18栋楼924套房屋。安置圪洞镇贫困户542户1098人,马坊镇贫困户324户1064人。

  从深山搬出只是第一步,解决就业才能稳得住。如何让搬迁群众扎根新家园,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让贫困户挪出穷窝、改变穷貌、拔掉穷根,摆脱了祖祖辈辈“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盛祥安居小区安置点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大力发展产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民群众就业问题。

  “我在小区住着了,在扶贫车间打工,还能送孩子,照顾老人,工资一个月能挣一千五六,感觉挺好的。”搬迁户赵唤梅说。方山县圪洞镇党委书记王志明介绍,小区内设置了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设立了可容纳200人就业的扶贫车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让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对有意愿经商的搬迁户,帮助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争取每户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鼓励他们通过经营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结合全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青玉米种植500多亩,从耕种到收割,每人可增加200余元收入。与此同时,利用光伏收益资金,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对贫困群众来说,搬迁不仅仅是得到一套新房、换一个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心中有底”,“舒心”才是群众对易地移民搬迁的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