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社厅全力保障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

来源: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更新时间:2020-02-18 08:49:00

  春节过后农民工返城返岗高峰将至,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近日,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晋人社明电〔2020〕8号),要求各市、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
  《通知》要求,各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属地责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聚焦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和新变化,扎实有序做好农民工群体返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分类指导。要充分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等作用,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平台、服务热线等方式,加强科学防控宣传教育,掌握农民工培训就业、返城返岗等意愿,及时发布企业复工时间和务工信息,做好农民工培训就业和复工对接工作,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避免春节后盲目外出。
  二是多举措稳定农民工就业形势。要加强形势监测,做好预警、研判和稳岗工作。持续跟进企业招用工状况和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及时掌握各地用工需求、农民工返岗需求等相关情况,做好企业用工、复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发布。加大本地区岗位的开发力度,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劳务协作,尽量减少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影响。
  三是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促进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依规处理农民工因疫情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的劳动关系问题。
  四是多部门协作,全方位保障。发挥农民工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农民工流动情况,切实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证照办理、慰问关爱、行前健康检查、交通安全等工作,确保农民工健康启程,安全返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