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第八十五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26 09:08:14

孙大军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4月25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第八十五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对局部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以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市领导赵沂旸、徐德峰、刘晋萍、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有力有效,但局部地区疫情仍未清仓见底,防控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有疫情地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扛起责任、担当作为,采取更严格、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要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运用好大数据手段,落实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全部管控到位、不漏一人。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于守不住阵地、把不住关口,造成风险人员失管漏管甚至疫情续发传播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近期我省疫情遭遇战的经验教训,全面排查隐患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建强防控体系、完善防控机制、优化防控举措、提升防控能力,抓好加强组织体系、用好“电子围栏”、夯实基础能力等10个方面细化举措,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堵住每一个漏洞,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会议强调,针对性提升防控能力,必须严格落实“早”“快”“准”要求。一是“早”字为先。要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特点,有的放矢加密重点人群“核酸+抗原”检测频次,定期进行社会面筛查,通过强化关口前移、源头管控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要健全多点触发监测机制,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持续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坚决防止发生隐匿传播。要依靠广大基层组织和群众,及时掌握来返晋人员信息,严格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坚决杜绝因信息报送不及时而贻误战机。二是“快”字为要。要坚持以快制快、快上加快,在发现之初就争分夺秒、全力出击,第一时间流调溯源,第一时间锁定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实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等措施,着力提升全流程效率,确保应急反应速度跑赢病毒传播速度。要明确各个环节指标性要求,特别是提高隔离点管理的工作标准,持续严格规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物理隔离措施,确保隔离房间建设到位、管理到位。三是“准”字为本。各项工作都要在“早”“快”的基础上,力求科学精准,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要根据疫情发展,及时动态调整“三区”划分,确保既把风险点和风险人群全部纳入,又有效避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重点针对物流、快递、运输等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度检查,优化完善物流保通保畅、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规范通行证发放使用,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在思想上做好与疫情长期斗争的准备,深入研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提高预判能力和防控本领,更好地统筹兼顾、把握平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节,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避免因“一刀切”的防疫措施影响了农时、“切”掉了农民收入和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有疫情地区要采取点对点管控,科学合理、分时分散开展农业生产。农业部门要扎实落实相关惠农支农政策,有效保障农资供应,切实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