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7-00991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7〕94号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冬季旅游活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成文日期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冬季旅游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冬季旅游活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0月31日 

  

“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冬季 

旅游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时的讲话精神,将我市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继“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吕梁 ——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两个旅游季取得重大成果之后,市政府决定继续推出“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冬季旅游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吕梁革命老区的深厚感情和热切期待,全面认识当前发展文化旅游业的重大意义,顺势而为、借势而上,推动文化旅游业成为我市经济转型、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16日—2018年1月15日,为期三个月 

(三)活动主题。 

“吕梁——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冬季旅游活动 

二、主推八大旅游线路 

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体验游;以清香酒都、中汾酒城为重点的杏花美酒养生游;以千年景区、曹溪河为重点的欢乐冰雪世界游;以碛口古镇、黄河奇湾为重点的黄河黄土风情游;以北武当山、卦山、玄中寺为重点的宗教古建祈福游;以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安国寺为重点的廉吏故里游;以贾家庄、信义镇和土豆花景区为重点的最美乡村游;以室内恒温水上乐园梦幻海和大型灯光秀实景演出《水舞孝·义》为重点的百强孝义游。 

三、特色节庆活动安排 

以我市10月28日启动的“唱响十九大,相约吕梁山——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群英演唱会”为契机,掀起各县(市、区)冬季旅游活动高潮。  

(一)离石区“体验离石冬韵  享受冰雪快乐”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内容:1.“千年冰雪世界”旅游节。在信义镇千年景区开展民俗文化展演、旅游商品展销、地方小吃展销、休闲娱乐活动、千年滑雪活动;2.高家沟红色旅游文化节。①以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和林迈可李效黎纪念馆红色旅游为基础,在广大青少年中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②发动号召党员干部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学习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二)孝义市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丽锦酒店游泳大赛。11月中旬在丽锦山庄开展游泳比赛,举办水上项目表演活动;2.曹溪河欢乐城冰雪嘉年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在曹溪河欢乐城举办开幕式演出、游园会、书画摄影征集等活动。 

(三)文水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生态文化版块,举办苍儿会冰雪节和苍儿会冬季摄影大赛;2.女皇文化版块,举办“唐风晋韵”书画摄影作品展、女皇鼓乐非遗展、青铜器和酒器展;3.汾河文化版块,①举办世泰湖冰雪节。②开展天后岛民俗文化展示、农家陈设展、农耕农具展、民间剪纸艺术展,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③组织中、小学生举办以“学习传统民俗文化、观摩体验山西陈醋、山西老酒传统酿造工艺”为主题的游学活动、亲子活动。④南安镇“游梨园、看大戏、尝美酒、品贡梨”活动;4.红色文化版块,刘胡兰史迹展览;5.群众文化版块,①岳村鈲子、桥头大鼓、马西铙、福胜锣鼓和武皇群锣等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集中展演。②桥头村桥头湾、城子村佳林竺艺花灯及冰灯展。 

(四)交口“赏云梦山神奇冰塔,走红军东征线路,喝幸福泉水,享民俗风情”活动。 

 活动内容:1.“一带一路”人文旅游线路专场推介。推出面向商务人士、学者、摄影爱好者等中高端旅游群体的“云梦山——东征指挥部旧址——西宋庄晋西会议旧址——西庄民居——郭家掌主席路居地”的精品人文旅游线路,再现交口古老的历史和不朽的红色文化;2.举办“冬季云梦山摄影展”,邀请吕梁国际摄影协会摄影家现场讲解摄影;3.启动“旅游规划走进+”宣讲活动。通过旅游规划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机关等活动,形成旅游发展的合力;4.启动“讲东征故事宣传红色旅游”评选活动。利用交口东征指挥部旧址、西宋庄晋西会议旧址、西庄民居、郭家掌主席路居地,寻访最美红色故事。 

(五)交城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佳潮乐园冰雕展;2.冬季跑客节。从卦山开始,途经吕梁英雄广场,终点为玄中寺;3.卦山八卦阵太极养生节。举办首届太极养生文化节开幕式,集体太极拳比赛、太极文化节论坛、“太极文化与养生”主题讲座;4.生态采摘节。开展趣味小游戏、现场品尝水果、开展小型水果品鉴会等活动;5.跨年音乐火焰狂欢节。12月29号开始,在庞泉沟举行跨年联欢会;6.庞泉沟踏雪寻冬之旅。举行一次摄影节,评选“十大雪景”30幅。 

(六)岚县“赏金秋、品美食、喜迎十九大”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喜迎十九大文艺活动,包括红歌演唱、知识竞赛活动、民俗歌手大赛、老年歌舞比赛;2.赏金秋、品美食活动,包括赏金秋摄影比赛、体验土豆收获、土豆选美比赛、品土豆宴、住农家活动、九月九重阳寿星白龙山健身活动。 

 (七)兴县“红色旅游·绿色生活”冬季活动。 

活动内容:1.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美术作品及民间工艺品展览活动;2.首届“红色兴县”摄影作品展览;3.首届“红色兴县”书法展;4.晋丰生态园旅游文化季活动;5.宋家沟野营拓展活动;6.首届兴县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7.黑茶山秋景特色游;8.“茶山积雪”特色游。 

(八)汾阳市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贾家庄冬季旅游活动。开展贾家庄冰雪节活动、花灯展、民俗文艺等活动;2.汾酒文化景区冬季旅游活动。启动游客中心建设项目,建设一所功能齐全的大型游客中心。组织汾酒全国各地经销商团队前来汾酒景区参观学习。 

(九)临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重点推出“游吕梁英雄故里,看红色经典展馆”临县红色旅游线路;2.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活动,组织旅行社到外省、市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吸引游客来碛口景区体验黄河风情。 

(十)方山县“北武当山参禅悟道,成龙故里清正廉洁,张家塔民居闻乡音 ,左国城内话匈奴”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一山一人一村一城”人文旅游线路推介。通过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推介“北武当山——于成龙故里——张家塔传统村落——左国城”精品人文历史旅游线路;2.启动“张家塔我来了 你来了吗”活动,寻访最美爱情故事;3.举办“冬季北武当山书法大赛”,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挥毫泼墨;4.启动“旅游规划走进+”宣讲活动。 

(十一)中阳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举办中国书协培训闹泥行——心源中阳书法系列活动;2.柏洼山“户外系列活动讲座——履历龙泉观”;3.吕梁民间弹唱大赛。 

(十二)石楼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在黄河第一湾举办户外骑行会等系列活动,加强节庆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激发游客的参与热情,扩大社会影响,树立石楼良好的对外形象。 

(十三)柳林县冬季旅游活动。 

 活动内容:1.激情10月,活动主题“望山看水,回归自然”。主推昌盛农场,开展采摘活动,设红色文化图片展;2.恬静11月,活动主题:“跨界融合,借势营销”。主推三交黄河母亲峰景区,利用京东直播平台,举办“枣儿红了”乡村采摘旅游观光暨京东吕梁特产网购节;3.感恩12月,活动主题:“赏景增智、感恩自然”。主推黑马坡黄土地质公园,观赏地质红土景观,品味黄土文化,体验自助采摘、垂钓、烧烤、赏花,开展山地越野车赛。 

   四、重点工作 

(一)继续巩固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 

各县(市、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入推进重点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在实现两权分离的基础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景区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不断提升旅游市场与安全监管水平。 

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实现我市旅游“安、顺、诚、特、需、愉”目标,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认真抓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年初省、市两级下达的责任制考核任务,如:旅游厕所建设、景区标准化创建、县域旅游总规编制、旅游总收入增幅指标等,认真检点完成情况,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保证圆满收官。 

(四)筹备发行旅游惠民一卡通。 

从11月1日起,我市将发行10万张旅游惠民一卡通,景区补贴5万张,合作景区22家,涉及13个县(市、区)。  

旅游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对促进我市经济转型、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将发挥重要作用。各县(市、区)政府、旅游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旅游业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对发展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发挥主体责任,努力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