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7-00994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7〕99号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推进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五大产业集群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推进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 

机械制造五大产业集群落实“五个一” 

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推进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五大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构建具有吕梁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我市成为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突出“六个坚持”,实现“六新目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集群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等重点任务,推进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从粗放发展转向集约经营、从资源优势转向创新优势、从分散布局转向融合集群,实现我市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特色化,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就业带动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发展。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依照现有产业基础,科学编制规划,细化产业分类,壮大产业规模,推进产业集聚,提升内生增长动力。 

——坚持分类引导、集群发展。优化产业空间结构,围绕区域分工和错位发展,科学确定各地发展重点和方向。通过有效的政策调控,推进全市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托高科技、大资本和优秀人才,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化、链条化发展,推进转型发展。 

——坚持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通过规划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绿色低碳、清洁安全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顺应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让市场主体成为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坚持政府引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的环境条件。 

(三)发展目标。 

在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五大产业中,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产业成立一个领导组,组织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制定一个发展规划,为转型发展谋划出清晰的路径方向;设立一支产业基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一个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组建一个微信工作群,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要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牵引、园区为载体,以“五个一机制”为抓手,依托高科技、大资本和优秀人才,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径,全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煤化工生产基地;努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驰名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把光能产业打造为我市新的转型支柱产业;围绕建设国家大数据示范中心,着力打造“数谷吕梁”,力争到2020年,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达到国内、省内领先水平,形成面向华北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应用输出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到2030年,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基本完成,经济综合竞争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煤焦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节能减排意识,推进焦化企业清洁生产。在2020年之前,焦化行业全面完成节能环保等各项配套措施,重点大型焦化项目全部建成投产,焦炭产能控制在4000万吨;5.5米以上大型焦化产能占到总产能的50%以上;产能利用率达到80%-85%,吨焦综合能耗控制在155kg以下;焦化副产品全部就地转化,以焦化副产品深加工的煤化工产业全面扩大。培育2户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集团。着力打造孝义梧桐1500万吨、交城夏家营1000万吨、汾阳三泉500万吨、离柳矿区500万吨等四个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新型煤化工园区。近期重点推进孝义鹏飞90万吨煤焦油超级悬浮床加氢40万吨费托合成蜡、孝义金岩250万吨焦化及45万吨甲醇、金达150万吨焦化及2×5亿立方米LNG等项目建设。 

白酒,依托汾酒品牌,发挥传统优势,以白酒生产为主业,以上下延伸为配套,以文化旅游为带动,以营销突破为保障,大力促进白酒产业做强做大、重整雄风,全面提升白酒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高、中、低端产品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构建基酒酿造、基酒储存、灌装生产、包装彩印、物流配送、白酒交易和文化旅游等关联产业为一体的多元产业体系。建设国家级白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白酒交易会展中心,支持汾酒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中汾酒城发挥更大效益,推动汾阳王、老传统等本地中小微白酒企业发展壮大,到“十三五”末,全市白酒产量达到30万吨,白酒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利税150亿元,打造2个百亿级、6个十亿级、10个亿元级知名白酒企业和16个规模以上企业,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驰名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光能,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规划约束,以推广应用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太阳能电池组件等核心产品配套发展上下游产业,积极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和光热系统应用,大力抓好光伏扶贫,使光能产业成为我市继煤、焦、铝、酒、装备制造之后的又一项新的转型支柱产业。到“十三五”末,全市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达到2100兆瓦左右,太阳能采暖发电系统产能达到20000套,配套硅片、超白玻璃、背板、铝边框、支架、包装材料、专用电缆等产品,光能制造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分布式光热光伏电站,发电规模达到800兆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累计60亿元。以文水县、离石区光能装备制造业为龙头,在交城、汾阳、文水、离石等地布局上下游光能材料产业,在柳林李家湾光电子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小组件等产业。各县市区广泛推广应用光伏发电、光热利用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光能项目。 

大数据,围绕建设国家大数据示范中心,着力打造“数谷吕梁”。每年举办一次“数谷吕梁·智赢未来”为主题的推介会、论坛或招商会。到2020年,引进和建成一批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并投入运营,大数据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取得突破,形成技术领先的大数据示范区;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管理公司,在政务、财务、企业、行业等领域,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服务等产品,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达到国内、省内领先水平,形成面向华北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应用输出地;推进“互联网+”,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精准脱贫、城市管理、能源、气象、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形成大数据应用样板。在吕梁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吕梁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在交城建设区域级行业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在孝义建设城市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在中阳建设区域级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 

机械制造,按照《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总体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我市机械制造业的比较优势、资源优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新优势,以机械制造业质量总量同步提升为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械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导向,积极改造提升传统机械制造业,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机械制造工程,积极开发建设工业强基重点产品,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培育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走出吕梁特色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道路。到2020年,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达到60户,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户,5亿元—10亿元的企业8户,亿元以上企业10户。全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成立领导班子。 

成立集群化发展领导组,加强对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五大产业集群发展的统筹协调,领导组组长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市经信、发改、财政、国土、人社、商务、科技和环保等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领导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煤焦化、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制定、组织实施和督查考核,协调推动行业协会成立、推动产业基金设立相关工作。 

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 

产业政策方面,要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区域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各县(市、区)制定各自产业集群发展具体实施方案,与全市产业集群规划布局相衔接,按照本地产业基础,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区域主导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在产业集群发展和园区建设中,禁止发展污染严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和项目,限制发展附加值低、生产能力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的企业和项目,为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留出空间。 

财税政策方面,落实国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政策,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规范工作。强化平台对接服务,加强与人民银行吕梁中心支行、吕梁市银监局、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以及有关金融机构的业务沟通,不定期组织银企洽谈会,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优势项目,为企业争取信贷和融资创造平台。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适时向省产业基金推荐符合基金支持范围、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项目,引导产业基金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市级产业基金。 

土地政策方面,依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相关服务指导目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鼓励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政策要求,各地可结合地方实际,确定当地重点发展的新产业,以“先存量、后增量”的原则,优先安排用地供应。对新产业发展快、用地集约且需求大的地区,可适度增加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在现有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集中布局,支持以产业链为纽带,集中布局相关产业生产、研发、供应、上下游产品服务项目及公共服务项目。鼓励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供中小企业进行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复合利用。鼓励以租赁等多种方式向中小企业供应土地,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方式。 

人才政策方面,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落实《吕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吕梁市事业单位引进优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吕梁市开发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实施意见》,开展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试点,落实好各项分配激励政策。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用三年时间,与全国百所以上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千名以上高级专家、学者和紧缺人才,培养万名以上本地各类新型实用人才,制定住房、经费、科研、奖励以及子女教育、配偶工作等方面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实施“三个一”提升工程,组织100名企业家创新转型高端培训、1000名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10000名企业技术骨干自主培训,分层次提高行业从业者整体素质,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不断提高一线生产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 

2.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瞄准产业链,认真研究制定本县市区集群发展的具体工作方案,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要列出任务清单、制定路线图、进度表、任务书,把任务落实到人,提出工作要求、限定完成时间,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做到工作任务件件有人做、事事有人办,确保方案落到实处。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优化服务,保质保量完成涉及本部门的相关工作,为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宽松环境。 

3.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考核 

建立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和协调,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组织对各县市区集群发展工作进行督查。市、县(市、区)政府要对产业集群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建立产业集群运行监测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研究发布产业集群指数,加强预警和引导。 

4.突出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 

用改革的手段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对标先进、聚焦改革、积极引导,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企业经营难、涉企合同执行难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干部入企帮扶服务常态化要求,继续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书记市长直通车、市长联络员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严格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省33条、市28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创造宽松发展环境。扎实推进无障碍施工等10大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减少外界干扰,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真正把企业扶优、扶强、扶大。落实《吕梁市市场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方案》,定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 

(二)实施产业规划。 

围绕规划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安排产业布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聚焦开发区建设。各级政府要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全市集群发展的突破口和主引擎,整合所有生产要素,着力打造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园区,要素聚合、转型升级的园区,功能完善、拎包入住的园区,产城融合、互促互进的园区,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园区。要制定开发区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委托招商,鼓励探索市场化招商,以改革创新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加强生态环保。坚持“市、先、乡、村、企”五级联动,“建、转、提、停、罚”综合施策,加强环保问题整改,集中建设一批重点环保工程,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一批煤焦钢等传统产业项目改造提升,关停取缔一批散乱污企业,依法打击处罚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和环保不作为行为,以环保整改倒逼产业转型,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要加强产业集群基础设施保障,推进产业集群生态文明建设。完善产业集群能源供应、给排水、排污综合治理等基础设施,推广节能减排共性技术,鼓励企业参与节能减排投融资、合同能源管理、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动建立集群内废旧物回收处理、再制造工程咨询等第三方环境治理方式,加强节能管理和“三废”有效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实施技术改造。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技术创新提升、绿色制造推广、制造互联融合、军民产业融合、工业转型强基、服务制造创新、公共平台建设八大专项工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配套市级技术改造资金支持技改项目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 

强化产业配套。明确产业链延伸方向和发展重点,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增强集群竞争优势。提高集群企业间配套率,依托龙头企业,按照垂直一体化模式,着力发展专业化优势明显、分工协作紧密的配套中小微型企业。完善集群产品分工协作体系,推动优强企业剥离非主业生产,鼓励发展针对细分市场的中小微型企业,提高集群整体水平。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园区和企业共建电子商务平台,面向集群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构建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一体化的集群产业体系。 

提高创新能力。实施年度科技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在关键技术研发、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工业性试验等领域布局重点项目。市财政设立创新发展基金,对年度创立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企业给予支持。加强校企合作、院地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吕梁落地转化。开展“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进吕梁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中钢—北航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省级科技孵化器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国防科大吕梁院士工作站等优势资源,推动大数据科技成果在吕梁转移转化。引深与北理工、北航、科技日报社、省科技厅等院校单位的合作,积极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支持吕梁学院、太原理工现代科技学院等高校与北航、北理工建立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机制。 

提升合作水平。要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转变发展观念、打破固步自封陈旧思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全省“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等战略,树立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意识,紧盯世界500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和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实践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大力开展产能、资源、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吸引企业落户、项目落地,借力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和建设项目档次提升。紧紧围绕五大产业“定向招商”、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补位招商”、围绕产业上下游“配套招商”,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1.加大支持力度 

要搭建协会参与政府决策的平台,将行业协会会长确定为市长联络员,邀请参加政府经济方面的会议决策。要支持行业协会广泛开展各类活动,调动协会为政府企业、经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每季召开一次会长座谈会,每半年召开一次行业协会推进会,激发转型升级的动力动能,促进政府各项政策及工作任务全面及时落实落地,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完善工作机制 

各行业协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开展活动,依法遵守活动报告制度和年度检查制度,自觉接受业务主管机关吕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登记机关吕梁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履行社会义务。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规范经营、合力竞争、健康发展,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3.加强协调管理 

焦化行业协会要及时分析焦炭市场变化情况,向会员单位通报市场需求和焦炭市场预测情况,为会员单位的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要建立企业档案,为政府焦化产业结构调整和项目布局、技术改造提供决策依据。要帮助会员单位挖掘、培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提高焦化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生产、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要协助政府对焦化企业进行兼并重组,逐步形成标准化、集约化的大型焦化产业集团。 

白酒行业协会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我市白酒行业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开展行业检查评比及产品认证,推荐优质白酒产品和新技术产品。依法制定本行业的行规、行约和管理、技术规范。协助管理机关和企业进行打假、维权等工作,针对仿冒名酒等突出问题,协助公安、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举办本行业各类展会、学术交流会议以及行业性会议,开展白酒行业相关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活动,组织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和国际市场。 

光能协会要促进光能产业内部及其他产业在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协调协会会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并完善光伏产业链。要推动制定光能产业的行业、国家或国际标准,使其在本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汇总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推广,推动产品认证、质量检测等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要发展与国内外相关组织、企业的联系和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维护吕梁市光能行业利益和形象。 

机械制造协会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机械制造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链协调能力提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重点工程,要在协调机械制造企业调整结构、开拓市场、组织同行议价和机械制造产品进出口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平等竞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行业整体利益。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个层面的机械制造新产品推介会、博览会、技术交流会,扩大企业影响,培育品牌产品。 

大数据产业协会要积极开展大数据领域政策、技术以及产业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及地区大数据产业研究及规划,发布大数据产业白皮书。组织协会会员申报大数据领域政府科研项目,组织会员企业针对大数据领域的共性技术、标准开展联合攻关及研发,为会员提供大数据领域的咨询服务。通过技术、市场、资本、人才等多种方式,促进协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帮助供需方有效对接,同时促进产学研用之间的合作,营造一个灵活高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四)加快基金平台建设。 

1.发挥煤化工产业基金作用。建立总规模20亿元的孝义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基金,基金公司已与清洁投资、晋商银行初步达成投资协议,正与省农信社商谈,尽快签订协议。待各方协议全部签订后,尽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启动对各项目的投资。煤化工产业基金使用要明确导向,对符合产业政策、节能环保号、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焦化项目、煤化工项目,适度降低基金使用门槛,积极予以基金扶持。 

2.推进基金平台建设。要在充分发挥市级产业发展基金作用的同时,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风险控制”的原则,鼓励行业协会中有实力、有兴趣的大企业牵头,吸收其他同行业企业参与,设立覆盖全市或某一特定行政区域的产业发展基金,市县政府注入一定资金,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专业机构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集中资金聚力转型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3.规范基金使用。市、县(市、区)政府要明确导向,对符合产业政策、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项目,适度降低基金使用门槛,积极予以基金扶持,从而引导金融机构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优势企业、潜力项目积极予以信贷支持。同时,要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支持产业转型发展。各级财政部门应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明确监管职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强对基金运作与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 

(五)组建微信工作群。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作用,提供行政服务效率,要利用微信群群内成员平台共享特点,实现指令群内共见,经验群内共享,共性问题统一标准,个性问题参照解决,组建五大产业微信工作群。 

1.建立微信办公模式。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微信工作群已建立,各行业协会负责人要及时进群,实行实名登记。各行业协会的微信群均由行业协会统一发起。协会会长要带头用微信、当群主,吸收协会会员加入,实现产业微信工作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 

2.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微信群成员每天应及时查阅群信息,要及时在工作群内发布产业发展政策、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反馈项目推进问题、接收领导指示要求,真正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决策第一时间做出、执行第一时间到位、反馈第一时间提交。为进一步发挥上通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乃至整个行业提供及时透明的行业信息服务,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各行业协会可同步开通微信公众号,内容包括协会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会员服务等主要版块。 

3.规范工作群制度。各微信群要明确专人管理微信群内容,负责微信群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监督工作,包括群中发言信息管理、群内交办事项督办等工作。严守“八条负面清单”红线。坚持正面主流、文明用语,不在群内讨论与工作无关的话题,遵守群内规定,推动工作群规范高效使用。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发挥我市工业优势,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和生产要素有效集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实行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既是集中力量加速资源整合,迅速壮大产业规模的有效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五个一”工作机制的落实。 

(二)抓好重点项目。 

组织实施一批重点产业的重大项目,项目实施采取“七抓实七到位”措施,即:抓实项目谋划、抓实重点项目、抓实项目前期、抓实项目审批、抓实项目融资、抓实项目落地、抓实项目入库;做到领导到位、改革到位、督查到位、争取支持到位、通报到位、约谈问责到位、考核到位。创新方法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通过与基金公司或投资公司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重大建设项目联动推进机制,专项推进,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和问题。对特别重大的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加大督办督促力度,有力地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三)培育龙头企业。 

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主动对接国内外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和大型民企,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每年优选一批优强企业和规模以上“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协调推进重大项目,鼓励并购重组和品牌整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四)加强督查考核。 

市政府将落实五大产业发展“五个一”工作机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推动“五个一”机制成效进行考核评估。不定期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配合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确保“五个一”工作机制有布置、有督促,见行动、求实效。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1月15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