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26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8〕25号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8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旅游 成文日期2018年04月23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

  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

  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方案

  2017年4月16日“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旅游工作稳步推进,旅游经济指标屡创新高。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接待入境旅游者5758人次,同比增长7.8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20.78万美元,同比增长6.61%;接待国内旅游者4506.48万人次,同比增长32.9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33.17%;实现旅游总收入383.1亿元,同比增长33.15%。我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331.57万人,其中:接待列车团队750个,游客人数4.73万人;接待大巴团队9657个,游客人数48.58万人;接待散客1278.26万余人。在活动的带动下,我市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双增长。

  为持续推进全市旅游业健康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部署,以全省开发“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契机,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吕梁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出“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吕梁市委四届四次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吕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助推吕梁脱贫攻坚与转型发展,塑造吕梁美好形象。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5日—7月15日

  三、活动主题

  “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四、活动口号

  “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山河多娇 英雄吕梁”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

  “游廉吏成龙故里 赏美丽山口村庄”

  五、活动目的

  以此次旅游季活动为依托,借助活动期间的几个小长假,打造旅游旺季,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业持续发展。

  六、活动安排

  (一)市级活动。

  1.前期筹备活动

  4月8日,在吕梁举行新闻发布会;4月13日,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旅游季活动方案,启动吕梁旅游直通车,宣传“吕梁旅游惠民一卡通”。直通车为19—54座,90%为新能源客车,清洁无污染。直通车先期开通15条旅游线路。(相关县市区和旅游协会配合)

  2.4月15日当天优惠大礼包

  (1)4月15日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吕梁火车站参加“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启动仪式,领导分乘旅游直通车,带领游客同游景区。

  (2)游客凭当日的火车票可在吕梁火车站免费乘坐旅游直通车直达各大景区(下午三点前)。

  (3)外地游客凭当日火车票、登机牌可享受吕梁市内景区门票全免优惠、星级饭店住宿五折优惠;自驾游游客凭身份证和行车证享受同等优惠。

  (4)本地游客凭身份证可享受吕梁市内景区门票免费一日游。

  3.4月16日—7月15日优惠大礼包

  (1)乘坐火车和飞机来吕梁的游客凭当日火车票、登机牌,自驾游来吕梁的游客凭身份证和行车证可享受吕梁市内景区门票八折优惠。

  (2)4月16日—7月15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乘坐火车和飞机来吕梁的游客凭当日火车票、登机牌,自驾游来吕梁的游客凭身份证和行车证,星级饭店住宿六五折优惠。

  4.“集票免费游”活动

  4月16日—7月15日期间(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游客本人凭来吕梁的两张火车票或两张登机牌可免费换取吕梁市内任意国有景区门票一张,三张火车票或三张登机牌可免费换取吕梁市内任意国有景区门票二张,四张火车票或四张登机牌可免费换取吕梁市内任意国有景区门票三张。

  5.“集赞免费游”活动

  4月16日—7月15日期间(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游客将吕梁美景晒至微信朋友圈,注明“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宣传主题,集88个赞可免费获得吕梁市内任意国有景区门票一张。

  6.“集赞赢褐小美”活动

  4月16日—7月15日期间,游客畅游吕梁三个景点及以上,将照片晒至微信朋友圈集88个赞,本地游客凭身份证和所游景区门票可在吕梁市旅游协会办公楼领取纪念品“褐小美”一个;外地游客凭身份证、所游景区门票照片和朋友圈点赞截图,提供联系方式(姓名+电话+地址),我们将免费邮寄纪念品“褐小美”一个。(吕梁市旅游协会牵头,交城县文物旅游局配合)

  7.积极筹办太兴铁路客运专线开通系列活动

  以“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开启吕梁红色革命游。列车首发当日在太原举办启动仪式,适时推出“纪念总书记视察吕梁一周年”系列旅游活动。

  (二)县(市、区)活动。

  1.交城县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山水交城”旅游品牌。主要活动有:

  (1)“走进户外天堂 品味自然风光”主题活动。3月—4月,交城县各景区开展以“走进户外天堂 品味自然风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推介展演活动,向当地群众及外地游客推介交城的自然风光、红色旅游、民间民俗、农特产品等。

  (2)春季跑客节。4月中旬举行,从卦山开始,途经吕梁英雄广场,非遗文化活动中心,终点为玄中寺,在跑步的过程中,游览交城的景点,感受交城的文化。

  (3)卦山八卦阵太极养生节。4月中旬举办太极养生文化节开幕式,以几百人太极方阵开场,随后进行集体太极拳比赛,现场打分,现场颁奖。举办“太极文化与养生”论坛、讲座,邀请国内知名太极拳名家、教练公开授课,武协会员均可免费参与。

  (4)生态采摘活动。3月—5月,在翠丰庄园举办生态采摘节,设置趣味小游戏,现场互动、品销结合。同时,果农也可在县城组织开展小型水果品鉴会。

  2.文水县

  (1)举办则天馆女皇文化展,进行历史文化学习教育。

  (2)举办胡兰馆刘胡兰史迹展,进行革命爱国主义教育。

  (3)开展世泰湖天后岛民俗文化展、农家陈设展、农耕农具展、民间剪纸艺术展,花灯九曲等活动,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4)举办中、小学生以“学习传统民俗文化、观摩体验山西陈醋、山西老酒传统酿造工艺”为主题的游学活动、亲子活动。

  (5)举办南安“梨花节”,开展摄影比赛、文艺活动等大力宣传“贡梨之乡”南安。

  3.汾阳市

  (1)4月15日当天活动。①4月15日在汾酒文化景区、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文湖景区悬挂条幅。②各旅游企业在火车站出入口悬挂宣传标语、条幅,站前广场设好宣传展版、展架。③各旅行社在火车站前广场设立咨询台,做好活动咨询服务及宣传,做好配套服务。④各A级景区、酒店、旅行社在4月15日—17日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美丽汾阳欢迎您”。

  (2)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活动有:①“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旅游让百姓更幸福”主题演讲活动(4月1日—5日);②5.19中国旅游日(首道门票免费);③母亲节当日举办“带着妈妈去旅行、感受贾家庄美景”活动(母亲免首道门票);④“舌尖品贾街、滋味最三晋”端午节包粽子比赛;⑤7月开启水上乐园清凉节。

  (3)杏花汾酒文化旅游景区举办“纪念唐代诗人杜牧和千古名作《清明》诗文研讨会”。(4月2日—7日)

  (4)文湖景区将开展汾阳特色农家菜比赛、“山西汾阳汾州府文庙2018中国传统文化研学旅行主题活动”、端午节包粽子农家乐活动比赛。

  (5)在古玩城举办全国春季古玩艺术品交流会。(4月23日—25日)

  (6)在汾阳市会展中心举办吕梁市农副产品及吕梁特色小吃展销会。(4月18日—22日)

  (7)在金桃园大酒店举办吕梁市首届饭店、餐饮业职业技能大赛。(4月28日—30日)

  (8)4月初—6月底,汾阳市科学技术学会在汾阳市会展中心举办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展。

  (9)5月22日在栗家庄乡南垣底村石盘山举办传统庙会。

  (10)摄影协会将举办农耕文化创作摄影活动、汾州核桃摄影比赛、汾阳市非遗项目摄影活动、清明时节赏杏花摄影活动。

  (11)6月1日举行峪道河神泉观吉祥祈福法会。

  (12)6月26日在西大街关帝庙举办关公文化节。

  4.孝义市

  (1)三皇庙景区将举办“2018年三皇文化节”,内容包括:贾家庄婚俗、汾孝地秧歌(二木匠)、威风锣鼓表演、健身舞蹈、传统美食、戏曲表演、皮影制作展演、木偶表演、剪纸制作、面塑展演、书法表演、贾家庄传统地秧歌等。

  (2)曹溪河景区将举办蒙古风情狂欢节、曹溪河夏季草莓采摘节、月季节、“清凉一夏”避暑节、儿童狂欢季等活动。

  (3)孝河湿地公园的《水舞孝·义》大型水上灯光秀于5月1日正式启动对外营业。

  5.兴 县

  (1)4月初在北京举办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和黑茶山旅游景区招商引资会。

  (2)在晋绥边区首府举办红色风情街运营启动仪式暨“五一旅游周”系列活动。

  (3)5月—7月举办总书记视察兴县一周年学习纪念活动、晋绥红色文化研讨活动活动。

  6.岚 县

  以“中国年·岚州情”为主题,深入挖掘特色民俗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活动有:“大美岚州”摄影作品展示,“印象岚州”剪纸、根雕作品展示,“春满岚州”书法作品展示,“花开岚州”第二届青少年才艺大赛,“多彩岚州”贺岁电影展演,“梦圆岚州”晋剧文艺专场演出,第十二届面塑文化艺术节,白龙山第十八届旅游文化节等。

  7.方山县

  启动“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清风正气于成龙 赏花踏青北武当”系列活动。主要活动有:

  (1)北武当山“三月三桃花节”(4月15日—19日)旅游宣传活动,着重宣传北武当山的“春粉”“夏绿”“秋红”“冬白”。

  (2)“北武当山复兴传统手工艺”活动(4月5日—5月5日),深入挖掘民俗文化,传承文化精髓。

  (3)4月中旬举办“北武当山书法大赛”,33名著名书法家将合作完成林祥写作品《武当赋》,旨在赞美武当雄风,三晋第一。利用标语、横幅、拱门、图版、宣传片、彩旗等丰富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旅游氛围。

  (4)4月中旬举行道教法事活动。

  (5)启动“旅游走进+”宣讲活动,“旅游走进学堂”,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于成龙故居学习天下廉吏于成龙的生平事迹,培育下一代对本土文化的自信。结合主题党日,由乡镇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学习廉吏精神,感受于公风采,激发干劲斗志,誓师脱贫攻坚。

  (6)举办“勇于担当于成龙 脱贫攻坚战斗军”朗诵比赛,歌颂于成龙勇于担当的精神,挖掘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为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吹响冲锋号。

  8.临 县

  (1)在太原、吕梁火车站站前广场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临县景区景点。

  (2)4月15日,邀请临县知名民间艺术团在碛口景区麒麟滩广场进行大唢呐、扭秧歌等民俗文艺活动大汇演,并准备扇子、绸子、服饰等让游客参与互动。

  (3)6月17日—19日(端午节),在前青塘村举办第四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活动。

  (4)5月15日—7月19日,在义居寺举办佛教文化节和义居寺开寺之祖东晋高僧慧达法师文化研讨活动,活动期间义居寺供灯供水,祈福国泰民安。

  (5)6月26日—29日,在碛口举办关帝庙和黑龙庙庙会,邀请省知名晋剧团开展晋剧展演活动。

  (6)4月8日在碛口景区智慧平台app开展碛口摄影作品征集评比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届时将在网上巡展、出版和宣传。

  (7)4月15日优惠政策:①专列团队奖励。4月15日乘“汾酒号”专列前往碛口景区的旅游团,旅行社提供乘客名单信息及购票款,由市旅游协会统一购买车票。旅游团乘列车抵达吕梁站后,乘坐吕梁旅游直通车前往碛口景区一日游的,每1人次补助30元,住宿1晚的,每人次补助50元;抵达吕梁站后,旅行社自行组织前往碛口景区一日游的,每1人次补助60元,住宿1晚的,每人次补助80元;4月15日乘其他车次列车前往碛口景区的旅游团,由旅行社自行购买车票。旅游团乘列车抵达吕梁站后,乘坐吕梁旅游直通车前往碛口景区一日游的,每1人次补助30元,住宿1晚的,每人次补助50元;抵达吕梁站后,旅行社自行组织前往碛口景区一日游的,每1人次补助60元,住宿1晚的,每人次补助80元;②大巴团队奖励。活动当天旅行社组织旅游大巴团队到碛口景区1日游,人数达到50(含)人的,每人补助30元;达到100(含)人的,每人补助40元;达到150(含)人的,每人补助60元;住宿1晚的,在以上补助基础上每人增加20元;③餐饮、住宿消费奖励。活动当天景区内餐饮、住宿消费一律八折优惠。

  9.离石区

  (1)秦地千客离石游。陕西太极拳名家和千余名太极爱好者赴离石登临莲花峰、游学安国寺,拜谒英雄吕梁之天下骨脊(骨脊山)。探寻一代高僧刘萨诃,问道白马仙洞。

  (2)百家媒体看永宁。秦晋百余家媒体、文化公司和网红,记录、体验、推介宣传“天下骨脊 奇美离石之好山好水好风光”。

  (3)“最美人间四月天”系列活动。①骑行驿沟;②徒步黄芦岭。

  (4)乡村旅游。信义特色小镇(永红、归化、新三湾)推出采摘、农事民俗活动,推出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升级版、吕梁市第三届民歌大赛。

  (5)古刹遗韵客不眠 清风千秋醒世人。①5月29日,在安国寺举行大型祈福法会等佛事活动;②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国学讲堂开讲,讲授于成龙家学、家风;③举办古兵器、离石陶土黑釉瓷、晋绥革命文物三个展览。

  (6)由离石区文物旅游开发中心主办,吕梁市摄影协会和离石区摄影家协会承办“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之天下骨脊奇美离石”专题摄影大赛。

  10.柳林县

  (1)活动前一周组织人员印发宣传资料,在激情广场、燎原广场进行发放,做好充足的宣传工作。

  (2)4月15日组织于家沟、三交秧歌队在柳林南站表演。

  (3)组织当地旅游景区、旅行社在柳林南站悬挂活动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彩旗以及旅游产品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旅游企业配合)

  (4)活动期间,各旅行社在门市部悬挂横幅或者在电子屏上宣传。

  11.中阳县

  (1)过古庙会,树旅游特色品牌形象。通过柏洼山连理文化节活动,开展书法笔会、摄影展、戏曲表演、剪纸展示、连理树诗词征集等,讲好傅山与中阳柏籽羊肉的故事。

  (2)进贫困村,唱响文化富民歌。

  (3)过端午节,念特色芦苇经。通过道棠端午文化节活动开展包粽子比赛、农副产品展销、旅游一卡通抽奖、盲艺人说唱等活动。

  12.交口县

  开展以“享民俗风情,展交口风光”为主题的旅游系列活动。主要活动有:

  (1)举办“特色民俗文化展演”活动(4月20日—24日),主要活动有:农耕文化展演、“抬罐罐”验五谷收成、戏曲歌舞演唱会等。

  (2)“三月三庙会”期间,在云梦山风景区开展旅游宣传活动,着重宣传云梦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3)开展“关公庙会”的民俗活动。(5月13日—16日)

  (4)依托交口县红色资源优势,开展“走红军路线,喝幸福泉水”的旅游活动。(4月15日—7月15日)

  13.石楼县

  开展红军东征纪念展活动,进行革命爱国主义教育。

  七、保障措施

  (一)为搞好“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活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领导小组继续担任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担任,成员由宣传、旅游、发改、交通、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县(市、区)长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组的主要职责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旅游季各项活动,保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制定方案,利用好“名人名山名酒”效应。积极组织旅游景区、旅行社宣传促销;进一步完善本县(市、区)内的景区、宾馆饭店的优惠政策并及时公布。

  (三)组织市“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各县(市、区)在旅游季期间的活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各县(市、区)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月10日前报回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活动责任人与联络人(姓名+职务+电话)名单于4月10日前报回旅游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吕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附件1

  旅游精品线路

  一、八条精品线路

  围绕以庞泉沟漂流、果老峰水上乐园、北武当山为重点的山水生态休闲游;以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安国寺为重点的廉吏成龙故里游;以碛口古镇、黄河奇湾、柳林三交、军渡、孟门等为重点的黄河黄土风情游;以汾酒文化园为重点的杏花酒都文化游;以北武当山、卦山、玄中寺为重点的宗教古建祈福游;以汾阳贾家庄、离石信义镇为重点的美丽乡村游和以孝义三皇庙、国家湿地公园、曹溪河、梦幻海为重点的孝·义文化游;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体验游,重点推出八条精品线路:

  1.山水生态休闲游

  交城卦山—玄中寺—文水苍儿会—交城庞泉沟景区(漂流、果老峰水上乐园)—方山北武当山—离石千年景区—白马仙洞—中阳上顶山—柳林抖气河—昌盛农场

  2.廉吏成龙故里游

  方山于成龙故居—于成龙廉政文化园—于成龙墓地—离石安国寺于成龙读书楼—柳林于家沟于成龙祖籍地

  3.黄河黄土风情游

  石楼“天下黄河第一湾”—柳林黄河三峡母亲峰—柳林军渡温泉—临县碛口古镇—黄河水蚀浮雕—正觉寺—兴县碧村遗址

  4.杏花酒都文化游

  汾阳汾酒文化园—中汾酒城—汾阳贾家庄生态文化园、贾街—文湖景区

  5.宗教古建祈福游

  交城卦山—玄中寺—庞泉沟果老峰—方山北武当山—临县义居寺—离石安国寺—白马仙洞—中阳柏洼山—孝义三皇庙—金龙山—文水武则天纪念馆

  6.美丽乡村游

  离石城区—信义

  太原—汾阳贾家庄

  7.孝·义文化游

  金龙山—三皇庙—湿地公园—曹溪河—梦幻海

  8.红色文化体验游

  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临县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沙垣村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离石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中阳兵工厂—关上战斗地—柳林贺昌烈士纪念馆—刘志丹烈士殉难处—石楼《沁园春·雪》创作地留村—红军东征纪念馆—交口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文水刘胡兰纪念馆—交城吕梁英雄广场

  二、配合小长假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

  1.一日游

  太原(北京)—离石—北武当山—于成龙故居—南阳沟—离石—太原(北京);

  太原(北京)—离石—白马仙洞—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安国寺—离石—太原(北京);

  太原(北京)—离石—碛口(包括西湾村、李家山村、黄河水蚀浮雕)—离石—太原(北京);

  太原—汾阳—汾酒文化园—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太原;

  太原—交城—卦山—玄中寺—如金生态园—太原。

  2.二日游

  太原(北京)—离石—北武当山—于成龙故居—碛口—太原(北京);

  太原(北京)—离石—白马仙洞—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安国寺—北武当山—离石—太原(北京);

  太原—汾阳—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园区—汾酒文化园—太符观—文水武则天纪念馆—玄中寺—卦山—太原。

  附件2

  旅游直通车线路

  1.从太原发车,4条线路

  太原--离石(千年里--白马仙洞--北武当山)

  太原--军渡(柳林抖气河--军渡--碛口古镇)

  太原--汾阳(交城卦山--汾酒景区--贾家庄)

  太原--临县(北武当山--碛口古镇--军渡)

  2.从离石直通,11条线路

  离石--方山北武当山

  离石--汾阳贾家庄

  离石--临县碛口古镇

  离石--军渡

  离石--柳林抖气河

  离石--孝义金龙山

  离石--交城卦山

  离石--中阳柏洼山

  离石--交城庞泉沟

  离石--吕梁火车站

  离石--吕梁飞机场

  附件3

  吕梁市国有景区名单

  交城卦山景区

  交城玄中寺景区

  汾阳汾酒文化景区

  孝义胜溪湖森林公园

  孝义孝河湿地公园

  孝义金龙山风景区

  柳林抖气河景区

  文水武则天纪念馆

  文水刘胡兰纪念馆

  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

  离石安国寺

  吕梁市汉画像石博物馆

  附件4

  吕梁市星级饭店名单

  五星级1家:孝义帝豪酒店

  四星级3家:吕梁宾馆、孝义东兴酒店、汾阳裕和花园酒店

  三星级5家:吕梁大酒店、交城天宁宾馆、汾阳酒都宾馆、汾阳宾馆、汾阳丰泰苑酒店

  二星级1家:方山武当宾馆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