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2890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9〕33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4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印发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5日

  印发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解决我市城市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综合管理的档次和水平。现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吕梁市创建山西省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全面分析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综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为重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原则,深入开展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综合管理的档次和水平,为迎接“二青会”的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主要目标

  (一)加强城市建成区智能交通建设。在城区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根据城区现状进行有计划、有顺序的城市智能设备的配备(人脸识别系统、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公共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停车诱导等),真正做到科技强警,网上巡逻与路面精准打击全面结合。

  (二)完善城市建成区道路交通设施。对标线不清、标志不明和标牌破旧的设施进行重新施划、设置和更新,同时对电子监控、信号灯设备检查维护,确保有效运行。“示范路”“示范区”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率达到95%以上。城市建成区主干路、次干路交叉口的科学渠化率达到90%以上,车辆掉头和左转冲突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三)改善城市建成区停车秩序。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停车设施运营管理,8月底前完成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逐步推动改善城市停车环境。整治根除沿街单位、门店强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坚决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停车无序、车头朝向不一致、占用盲道人行道等现象。

  (四)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在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点、长途汽车站、人行横道,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活动,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人行横道礼让行人,杜绝机动车随意掉头、变道、争道抢行,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等现象,逐步提升城区路口文明交通形象。

  (五)打击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合理布置警力,加强对城市建成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特别是十字路口的管控力度,开展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超速、超载、酒后驾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整治,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

  (六)畅通公共交通行车秩序。倡导绿色出行,不断提高常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离石区达到25%以上,孝义、汾阳市达到20%以上,其他县达到15%以上。同时,整治占用公交车道行驶、占用公交站停车等行为及“小街巷”行车秩序,打通“微循环”,确保公共交通行车畅通。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组,负责统一调度、指挥协调工作开展。

  组  长:李安林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王雪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治超办主任

  成  员:郭晓频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韩  毅    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

  曲晓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靳东征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  吉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康二平    市教育局局长

  白晋华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智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学良    市民政局局长

  贾  誉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郭清智    团市委书记

  各县(市、区)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雪平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韩毅兼任。负责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期间的综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成员单位要再明确一名局领导专门负责推进此项工作。

  四、任务分工及措施

  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强大合力,确保部署的事情执行到位,安排的工作落地见效,提出的问题全面整改。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政府办公室。

  协调各县(市、区)开展建成区道路交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按照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测评系统(wmpc.tmri.cn)(用户名:wmpc_141100 密码:CP000000),对我市建成区交通综合治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文明交通守法通行、交通管理专业水平等5方面40项内容进行摸底自评。将此项工作纳入13710系统,督促6月25日前完成首次上报,根据省政府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组专家组审核和初步评估情况督促6月底前完成二次上报。

  (二)各县(市、区)政府。

  结合辖区实际,打造综合治理“示范路”“示范区”,示范路应包括建成区路网主要通道,离石不少于5条、孝义、汾阳不少于2条、其他县市不少于1条,每条道路不少于2公里,单条道路长度不足的,可延长至连通道路;示范区一般在中心城区选择,离石、孝义、汾阳不少于1个,每个示范区的面积不小于9平方公里,其他县不少于3-5平方公里。(城市规模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国发〔2014〕51号划分)“示范路”“示范区”确定以后,各县(市、区)挂牌向社会公示。同时,通过微信、微博、互联网调查问卷的方式,掌握辖区群众重点关心的问题和需求,为下一步的专项治理找准重点。

  (三)市县宣传部门。

  1.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新媒介,大力宣传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素质。

  2.倡导文明单位组建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有计划地安排到我市主干道和重要路口,协助交通警察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劝导行人、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

  3.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等机构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4.统筹新闻媒体,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超速、摩托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和店外经营、马路市场、强行圈占店前、门前停车位以及大型商场、医院、校园门前等乱象每周进行曝光。

  (四)市县公安部门。

  1.统筹政府执法部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综合治理。联合政府督查室对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科学优化城市核心区及学校、医院、商贸区等重点区域、拥堵节点的道路交通组织,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规律和道路条件,合理应用“单行道”“微循环”、潮汐车道等交通组织方式,缓解早中晚高峰城市交通拥堵。

  3.加强智能交通投入,对电子监控、信号灯设备检查维护更新,对标线不清、标志不明和标牌破旧的设施进行重新施划、设置和更新,确保有效运行。“示范路”“示范区”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率达到95%以上。城市建成区主干路、次干路交叉口的科学渠化率达到90%以上,车辆掉头和左转冲突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4.改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慢行交通的通行条件,合理设置机非隔离护栏、阻车设施,改变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现象。推广设置安全岛、增加过街天桥及行人过街信号灯。

  5.加强交通出行诱导服务,与社会力量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渠道,为群众提供实时、准确的导航路况信息和交通管理信息,及时发布交通管制、恶劣天气等出行提示信息。

  6.以城市道路中的交通堵点、秩序乱点、严管街区等重点路段,党政机关、学校、车站、商圈、医院、大型居民区等周边区域以及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整治区域,严厉打击容易致乱致堵致祸的“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牌”(套牌、假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一口两线”(路口、斑马线、停止线)、 “三车”(低速车、摩托车、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不定期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7.加大警力投入,实施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三警”联勤机制,并通过扩大交警示范岗辐射带动效应、完善高效指挥体系、优化交通勤务模式、增加路面巡逻频次等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提高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实现路口提效、路段增速、路网扩能的工作目标。

  8.对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以严格控制为主,按照“有限满足市民夜间停放需求”的原则,合理设置夜间停车泊位;对非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以适度供应为主,适当提高道路停车位数量,满足群众停放需求。

  9.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确保行人、非机动车有路可走。着力改善非机动车道、行人道等慢行交通的通行条件,合理设置“机非”“人非”隔离护栏、阻车桩、隔离墩等设施,改变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现象,满足行人、非机动车的出行需要;配合城市管理局在道路两侧合理位置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确保非机动车、摩托车、共享单车按序依次停放,解决非机动车、摩托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五)市县教育部门。

  1.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交警、学校、家长停车共治”经验,消除校园周边接送学生停车乱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展板、橱窗、板报、家长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发送交通安全知识,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2.继续加强各校园(包括幼儿园)保安人员维护校园门前安全工作,继续加大校园门前及周边违法乱象的整治,学校在上下学时段要增派3-5名保安人员配合公安维持校园门前的秩序,学校要实行“错时放学,定点接送”的办法,改变“只管门内,不管门外”的方法,彻底消除校园门前的违法乱象。

  3.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遵纪守法、文明交通”课程,建立属地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入校授课工作机制,积极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切实提升中小学校学生安全出行意识。

  (六)市县卫生部门。

  协调市县医院加大医院门前及周边违法乱象的整治力度,增派保安人员定时、定岗、定责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维持医院门前及周边的秩序,实行既要管住院内,又要管好门外的方法,彻底消除医院门前及周边的违法乱象。

  (七)市县城管部门。

  1.加强城市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系统建设,倡导绿色出行,科学设置行人过街设施,在人流密集的区域,结合周边建筑、公交车站,统筹规划和建设过街天桥等设施,形成连续贯通的步行连廊。

  2.升级建成智慧环卫综合监管平台,依法取缔“占道经营”“以路为市”等交通乱象,对临街占道修车停放的汽修厂、二手车店和没有作业空间的洗车行,以及其他临街占道经营商铺进行清理整顿。

  3.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强化渣土车监控系统功能,实现准入、运营、处置、监管、执法联动。严格落实渣土车辆违法抄报制度,配合公安部门严打渣土领域涉黑恶势力,推动渣土综合整治实现部门联动、信息共享。

  4.加强规范企事业单位、商贸区、医院、学校、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停车位的设置,针对无照非法圈地、圈店前便道收取停车费的行为,通报相关单位,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部门进行整治取缔。

  5.规范便道、人行通道。整治便道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乱象,统一规划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统一车头停放方向。

  (八)市县交通部门。

  1.依托现有法律法规严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准入关,合理设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的投放规模,督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落实每1万辆共享单车必须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的要求,加强对共享单车使用的监管,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停放管理,合理施划停放站点。

  2.加强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评估和研判,及时调整和优化公共交通网线,合理设计公交站点与交通枢纽、停车场的衔接,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提高发车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完善“吕梁公交APP”平台运营,通过更为人性化的经营模式,吸引市民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3.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大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医院、学校以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

  4.严厉打击出租车拒载、拼客、强揽、甩客、倒客、故意绕行,以及未取得出租车从业资格证从事出租车营运的违法行为。对出租车随意停车揽客、随意占道调头、驾驶时拨打电话、吸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5.完善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隔离室安装工作,并在每辆公交车上配备1-2名保安人员。

  (九)市县市场监管部门。

  1.针对无照非法圈地、圈店前便道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联合城市管理、公安部门进行整治取缔;打击取缔非法经营未列入国家“公告”序列的电力三轮车、电力四轮车。

  2.严厉打击车辆非法改装、拼装行为,重点整治改装、拼装窝点,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拼装、非法改装三轮、四轮机动车以及非机动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

  (十)市县规划、住建部门。

  1.制定、完善市、县停车场配建标准,分类确定不同区域建筑设施的停车配建比例,合理规划停车设施,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合理规划和配置停车资源,8月底前完成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逐步推动改善城市停车环境。

  2.充分挖掘社会停车资源,组织街办、社区、派出所等基层组织积极协调驻地单位、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加大临时停车资源的开放力度,组织开展非机动车道、便道及商户门前临时停车位的排摸及规划设置工作,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十一)市县民政部门。

  加强与城市管理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将路名信息以及损坏的路牌标志告知城市管理部门,共同做好路名标志完善工作。

  (十二)市县团委。

  组建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有计划地安排到市县主干道和重要路口,协助交通警察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劝导行人、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

  五、实施步骤

  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6月25—6月30日)。市政府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动员。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自查梳理阶段(7月1日—7月9日)。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实地勘查、蹲点调研等方式,找准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

  第三阶段:集中治理阶段(7月10日—12月23日)。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措施,建立治理台账,细化治理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考核验收阶段(12月24日—12月31日)。对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和量化考核,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对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负主体责任,县(市、区)长要亲自挂帅,督促落实,制定本区域内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的短期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市直成员单位要设立相应办事机构,根据任务分工逐条分解细化,制定实施意见,确定“一把手”负总责。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门联络员,建立定期会商工作制度,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共同推进工作,共同开展评价。

  (二)加强执法管理。要树立执法权威,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尊法风气,突出对容易致乱致堵致祸交通违法行为的肃清力度,实现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全覆盖、“零容忍”,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形象,落实执法保障,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安全执法。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自媒体,动员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管、共治,全力提升公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要善于运用新的载体和手段,建立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平台,通达民意,问计于民。要扩大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要加大交通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四)强化考核排名。市政府督查室要全程介入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逐项推动任务落地,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行动不迅速、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要启动提醒机制,下达《督办单》限时答复,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

  

解读链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对《印发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