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0-00765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0〕14号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18日

   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

  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大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实现“以质取胜”“以特取胜”的县城发展目标,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深入贯彻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2年)》(晋政办发〔2019〕75号)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补短板、塑风貌、提品质三大重点,着力实施12项专项行动,推动县城风貌得到有效管控,县城特色更加鲜明,县城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县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尽快实现大县城建设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2020年,各县(市、区)县城品质提升要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推动品质提升行动由县城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由主要街道向县城纵深延伸,促进县城风貌全面改善、品质全面提升。各县(市、区)要继续推动“五城联创”向纵深开展,2020年吕梁市区申报国家级园林城市,交城、柳林、中阳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孝义市要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第二次复审,中阳、柳林、临县、文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一)补短板。各县(市、区)重点开展老旧街巷疏通、老旧片区改造专项行动。

  1.老旧街巷疏通行动。编制老旧街巷专项规划,对老城区老旧街巷进行整治,提高道路网密度,疏通老城区微循环。制定老旧街巷整治实施计划,理清老旧街巷的现状情况,分门别类提出整治措施。在老旧街巷整治中要保持原有的城市肌理,对路面破损、交通设施缺失的进行修补硬化改造,完善交通设施,提高通行能力;打通“断头路”、丁字路,连接主次干道,提高道路的通达性;加强老城区小街巷的停车管理,遏制无序停放,保持道路通畅。

  2.老旧片区改造行动。有序推进老城更新,倡导小规模、渐进式的有序更新。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改造的原则,探索多种改造和整治模式,宜拆则拆、宜整则整。老城更新要注重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提倡成街成坊的集中连片式改造,严格控制零星插建式改造和高强度开发建设。启动县城特色片区和全龄社区的建设工作,到2020年,各县(市、区)要打造2个以上县城特色片区,建设2个以上全龄社区,形成县城形象名片。

  (二)塑风貌。各县(市、区)重点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专项行动。

  3.“两下”行动(管线下地、广告下墙)。

  管线下地。对县城主次干道、小街小巷架空公共空间的线缆,该入地的入地,该穿管的穿管,该固定的固定,确保管线整齐有序;对各类通信杆、信号杆、监控探头杆、电线杆和各类箱体进行清理、规范、合并设置。全面解决城市“蜘蛛网”。

  广告下墙。广告牌匾依规设置、美观大方、一楼一牌、一店一标。依法拆除违法设置的楼体立面广告、跨路和落地式广告、灯箱广告;按照体现地域和文化特色、具有丰富艺术内涵、广告牌匾与县城整体风貌和建筑风格相协调、防止广告牌匾整治千篇一律等要求规范整治门头牌匾;规范整治大型立地广告;拆除楼顶广告;整治规范沿街展示橱窗。

  4.“两进”行动(停车进位进库)。

  停车进位。按位停车,停车入位,顺向停放,整齐有序。严禁占用人行道,严禁碾压草坪绿地。

  停车进库。在主次干道规划公共停车泊位,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平改立”建设立体停车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发展智慧停车、建设充电桩、推进停车场联网管理。

  5.“两拆”行动(拆除违建、拆除围墙)。

  拆除违建。进一步摸排县城违法建设情况,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拆除违法建筑责任制,对存量违法建设采取分类方式处置,对县城重要道路、公共空间等范围影响风貌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要限期全部拆除,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

  拆除围墙。按照景观协调和安全管理的原则,梳理机关单位、公共设施、公园、居住区等围墙建设情况,制定县城围墙拆除方案,宜拆则拆、宜留则留、宜改则改。对县城公共建筑区域的封闭式围墙要予以拆除,营造开放包容的市容景观环境。党政机关要带头拆墙透绿增绿,对机关单位、居住区、公园等区域的围墙,可兼顾管理需要拆除或改造,拆除的区域要做好内部景观与外部景观的衔接设计,不能拆除的可将封闭式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墙或文化墙,透出内部绿地景观。要进一步强化围墙拆除后的安全管理,采取门禁、监控、可视化对讲等网络、信息技术,保障机关单位、居住区的安全。

  6.“两补”行动(道路修补、绿化补植)。

  道路修补。对县城道路破损、坑洼、隆起、碎裂、溢水等交通设施缺失的进行修补、改造,保持道路平坦畅通。

  绿化补植。对公园、广场、绿带及道路两侧绿化缺株、死株、地面裸露等绿地缺失的进行补植补栽。

  (三)提品质。各县(市、区)重点开展清洁取暖、污水垃圾治理、绿地建设、公厕建设管理和县城精细管理专项行动。

  7.清洁取暖行动。完成吕梁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任务。超前谋划并落实集中供暖热源,实现热源能力与管网覆盖相匹配。要充分发挥我市煤炭资源优势,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继续拓展实施以热电联产机组和大型集中供热锅炉(实现超低排放)为主的清洁取暖;在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覆盖不到的区域,优先以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热方式为主。2020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平川四县、市必须延伸到5公里范围内)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达到60%以上,平川4县(市)平原地区完成散煤清零,国、省道及旅游线路两侧经营性门店散煤全部清洁化替代。到2021年,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

  8.污水治理行动。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建城〔2019〕5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77号),各县(市、区)要完成城市排水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县城建成区全部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消除城中村和老旧城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面开展污水管网大排查,各县(市、区)要完成污水管网全面排查、确权登记工作,落实排水管网周期性检测评估制度,建立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立城市生活污水应接尽接制度。全面开展污水管网大改造,各县(市、区)要对排水管网、雨污合流制管网进行新建、改造,加快小街小巷雨污分流管网的建设工作,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雨污分流。到2020年底,雨污合流制管网占排水管网的比例要控制在20%以内,完成城市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及企事业单位内部非市政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排查和改造。全面开展污水处理大提质,按照污水处理厂利用能力75%、留出25%富余的原则,科学规划确定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改造任务。全市1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改造任务按完成时限逐县逐项实现“任务清零”,调试时间与项目竣工验收同步,投运之日即进入稳定运营之时。从2020年6月1日起,全市1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严格执行地表水V类标准,其他指标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并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排污情况自行监测。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平均浓度须达到150mg/L以上,不得低于100mg/L。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应达到94%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必须按规定、按规范处置。持续推进“一厂一策”“一指标一策”、长短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注重解决问题,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城镇污水处理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依法实施特许经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足额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并及时按进度拨付。全面实行排水管理大考核,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遵循省市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市县主管部门属地管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承担市场化运营主体责任的原则,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分部门指导、统筹协调、运营管理、监督和保障、考核评价、处罚与追责等工作。

  9.垃圾治理行动。全面推行环卫一体化运营机制(即作业方式一体化、垃圾分类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各县(市、区)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须达“四个100%”,即收集覆盖率达100%、密闭运输率达100%、转运进场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填埋)场运行管理要做到“七个必须”:一是必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进场计量及溯源制度;二是必须做到分区、分单元填埋处理作业;三是必须完善库区范围排洪及雨水截流处理系统;四是必须确保渗滤液处理排放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五是必须对库区监测井地下水水质进行规范监测;六是必须对库区内甲烷浓度进行定时监测;七是必须建立健全安全防护设施、除臭灭鼠防蝇等消杀消毒卫生制度。汾阳、孝义2020年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50万以上人口大县临县餐厨垃圾处理设施2022年建成,其他县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积极推进。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PPP等市场化经营方式,逐步扩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覆盖面。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吕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离石、孝义、汾阳、柳林、中阳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县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2020年县城机械化道路清扫率力争达到80%以上。

  10.绿地建设行动。加强县城绿道、蓝道和环城生态休闲区建设,“绿化美化彩化”县城,种植乡土树种和成片特色花卉,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城原生态自然景观风貌。完善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等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对拆迁空地、闲置空地,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型绿地,满足居民邻里交流、健身休闲需要;推动城边村、城郊村利用村头巷尾裸露地块进行“一村一游园、一村一绿地”建设;要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加强公众参与,鼓励居民开展公共绿植绿地认建认养,打造花园式社区。在绿地生态空间建设过程中,要尊重自然地形,修复原生态植被,提高生物多样性。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完成环城生态休闲区规划编制和环城生态休闲区划定工作,建成区绿地率应达到34%以上。

  11.公厕建设管理行动。开展“厕所革命”,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加大公厕规划建设及管理力度,优化公厕布局,人口居住密集区等重点区域服务半径500米、步行5分钟可达公厕;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公厕。

  12.县城精细管理行动。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行动,完善城市交通信号设施、城市主次干道隔离设施、路口渠化设施、出行引导与指路设施、道路车速控制设施、施工道路交通组织与安全防护设施;开展市容环境管理“八乱”整治行动(乱摆摊、乱占道、乱张贴、乱抛物、乱搭挂、乱涂写、乱堆放、乱停车),打击未经许可私自占用绿地和砍伐园林植物的行为,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犬类管理,全面规范市民养犬行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数据、统一管理”的原则加快建设县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开展“全民城管”行动,推动县城管理重心下移,将县城管理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城市主管部门、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中队、市场监管局、环卫中心、社区网格员、小巷管家组成的小街巷综合治理“一路一专班”管理体制,开展科学组织交通、完善交通设施、规范停车行为、道路畅通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涵养文明风尚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绿色企业、诚信商店、和谐社区、最美家庭评比评选活动,推动城市文明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将垃圾分类纳入社会管理,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加强建筑施工工地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标准,实行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政府、社会、居民协调协同、同心同向,聚集促进县城发展正能量。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尊重居民对县城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居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县城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县城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大县城建设,提升县城品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建立吕梁市2020年品质提升行动领导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秘书长担任,成员由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长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刘晋萍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吴海明副秘书长和市城市管理局靳东征局长兼任,负责定期组织召开提升行动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困难和问题,对推进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各县(市、区)要提高认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指挥部署,成立领导组,切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切实抓出成效。2020年3月底前各县(市、区)将实施方案报市城市管理局。

  (二)务实有序推进实施。各县(市、区)要注重统一规划,编制品质提升项目工作导则,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有关政策规定,科学、务实、有序组织县城品质提升行动工作。切忌搞脱离实际、大拆大建、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切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督察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形成品质提升行动中树立目标导向、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品质提升行动工作进行阶段性督查检查、通报排队,年终实行统一考核评比。

  附件: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

  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领导组

  成员名单

  

  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决定成立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立伟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刘晋萍  市政府副市长

  权  威  市政府秘书长

  成  员:吴海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曲晓东  市住建局局长

  靳东征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白晋华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白兔林  市能源局局长

  李智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韩  毅  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

  张继荣  市城管中心主任

  李  军  离石区政府区长

  王廷洪  孝义市政府市长

  吴晓东  汾阳市政府市长

  宋志江  交城县政府代县长

  王  峰  文水县政府县长

  周小云  方山县政府县长

  刘惠民  柳林县政府县长

  田安平  中阳县政府县长

          交口县政府县长

  陈  浩  石楼县政府县长

  李双会  临县政府县长

  乔  云  岚县政府县长

  刘世庆  兴县政府县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具体负责承办领导组的日常工作。

  主  任:刘晋萍(兼)

  副主任:吴海明(兼)  靳东征(兼)

  

         解读链接:【图解】市城管局关于《吕梁市2020年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