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0-02644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0〕39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5日

  关于印发吕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为全面优化我市运输结构,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一2020年)〉的通知》(交运发〔2018〕142号)和《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为主攻方向,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增加铁路运输量,构建绿色运输体系,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制约运输结构调整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组织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以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以大型企业和物流园区为源头,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尽快见效。

  ——统筹衔接,协同推进。建立健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合理配置和整合交通运输资源,推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进度计划衔接协调,共同构建运输结构调整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全市货物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宗货物运输以铁路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2000万吨。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采用铁路运输。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运输装备清洁化水平大幅提升,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市使用比例达到80%。

  二、全市运输需求调查和分析

  (一)货源现状。

  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发送货物以煤炭、焦炭、金属矿石等为主,各主要工业产品概况如下:

  1.煤炭

  我市含煤面积11460万平方千米,保有储量420多亿吨,分布在河东煤田、霍西煤田、西山煤田、宁武煤田等四大煤田,占全市总面积的54.3%。勘查区探明储量约421亿吨,占山西总储量的15.26%。保有储量399亿吨,焦煤保有储量159亿吨。其中主要产于吕梁,被誉为“国宝”的4号主焦煤储量达114亿吨。吕梁市各煤田含煤面积储量如表1所示。

  表1  吕梁市各煤田含煤面积储量表  单位:亿吨

  煤田 含煤面积(km2) 预测储量 已勘探面积(km2) 探明储量

  

  合计 11460 1538 2782 421

  河东煤田 8500 1210 1689 267.56

  霍西煤田 1540 160 708 98.18

  宁武煤田 220 48 144 26.1

  西山煤田 1200 120 241 29.16

  目前我市共有煤矿129座,生产能力达20745万吨/年。2019年,吕梁市生产原煤1.184亿吨,同比增长4.6%;洗精煤6573.2万吨,同比增长1.3%;其他洗煤3795.7万吨,同比增长5.7%。根据《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末,全市煤炭企业产能全部达到100万吨以上,培育3-5户产能超1000万吨/年地方大型煤炭企业。全市煤炭总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原煤产量控制在1.5亿吨以内(地方80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

  2.焦炭

  2019年,全市焦炭总产能3871万吨,吕梁市焦炭产量占到山西省总产量的25%左右。近年来,我市规划建设了孝义梧桐、交城夏家营、离柳矿区3个千万吨和汾阳三泉500万吨现代煤化工基地。2019年,全市生产焦炭2575.7万吨,同比增长14.2%;根据《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20年,全市焦炭产能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

  3.金属矿石

  我市铁矿分布广,蕴藏量大,铁矿石保有储量13亿吨,占全省的34.6 %。其中岚县袁家村矿区探明储量9亿吨,是山西省已知铁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矿山。我市铝土矿资源丰富,铝土矿保有储量6.49亿吨,占全省的45.7 %,全省排名第一,主要分布于兴县东部、中阳北部、孝义西部、交口东部,临县、离石、柳林也有分布。2019年全市生产铁矿石原矿2511.5万吨,同比增长3.9%;铁矿石成品矿845.3万吨,同比增长5.9%;铝土矿194.3万吨。

  4.铝产业

  我市铝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优势,是集资源、能源、电力、电网和产业五大优势为一体,是业内公认最具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地区。其中,在产业优势方面,全市氧化铝产能达到1300万吨,占山西省的76%、全国的17.4%。2019年,全市生产氧化铝1194.9万吨、电解铝18万吨。根据《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力争开工建设400万吨电解铝及铝材加工项目,形成1300万吨氧化铝、200万吨电解铝、200万吨铝材产能,使铝工业成为我市继煤炭之后又一大支柱产业,将吕梁市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二)区域铁路概况。

  ——铁路基础设施

  1.太中银铁路

  太中银铁路是西北至华北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联包兰、兰新铁路,东联石太、石德、胶济线以及京沪、京广、京九等干线铁路,构成西北至华北地区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线路东起太原南站,西达包兰线中卫地区迎水桥编组站(支线至银川站),线路全长944公里。该线路我市境内从交城夏家营至柳林军渡,全长164.4公里。

  2.瓦日铁路

  瓦日铁路是一条大能力煤运通道,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跨越三省十三市48县(区),全长约1269公里。该线路我市境内从瓦塘至石楼县,全长229公里。

  3.吕临支线铁路

  吕临支线是太中银铁路我市离石到临县及柳林孟门的一条煤运专线,由太中银铁路吕梁站引出,途经离石、方山、临县,在临县三交镇接轨于瓦日铁路,线路正线全长38.64公里,同太中银铁路太原方向联络线长10.36公里,线路全长48.3公里。

  4.孝柳铁路

  孝柳铁路是山西省为开发吕梁地区资源,特别是“柳林煤”外运而投资兴建的地方铁路,线路西起孝西,西至穆村,全长116公里,并通过介西支线与南同蒲铁路相连,以实现我市与外部的货运交流。

  5.太兴铁路

  太兴铁路是山西境内的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货运为辅的区域性干线铁路。太兴线东端通过太原枢纽与南北同蒲、太焦线、石太线、石太客专连通,西端与瓦日铁路连接,起点为太原北编组站的汾河站,终点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白文站,全长164.26公里。

  6.苛瓦铁路

  苛瓦铁路是山西省重点工程,线路起点为岢岚县岢岚站,终点为兴县瓦塘站,向东经宁岚线连接北同蒲铁路,向西连接瓦日铁路,全长49公里。

  7.介西支线铁路

  介西铁路是矿区煤炭外运铁路,线路东起山西省介休市城关镇,西到山西省孝义市阳泉曲镇,全长45公里,并在孝西站与孝柳线相会。

  ——铁路战略装车点

  我市在瓦日铁路、太中银铁路、太兴铁路、吕临支线上共计划实施24个铁路战略装车点项目(含专用线、集运站),其中:瓦日铁路沿线共10个,分别为兴县蔡家崖铁路专用线(集运站)、兴县肖家洼煤矿铁路专用线、山西豫能兴鹤铁路联运有限公司兴县铁路专用线、山西赵家塔铁路集运站专用线、柳林县孟门煤炭运销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集运站)、临县北专用线、临县林家坪集运站、临县白文铁路专用线、山西焦煤汾西荣欣矿区专用线(一期)工程、石楼集运站;太中银铁路沿线共7个,分别为文水海威钢铁集运站、柳林南集运站、交城集运站、交城古冶专用线、文水铁路集运站煤焦专用线、吴城铁路专用线(集用站)、汾阳集运站;太兴铁路沿线共4个,分别为:太钢岚县普明铁路集运站(专用线)、岚县鑫畅集运站铁路专用线、太兴铁路社科集运站(专用线)、中煤环海物流有限公司白文东铁路集运站;吕临支线沿线共3个,分别为临县车赶煤炭集运站铁路专用线、山西晋煤太钢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吕梁北煤炭专用线。具体线路分县(市、区)布局情况见附件1。

  (三)运量需求。

  1.煤炭

  2019年,我市生产原煤1.184亿吨,除本地消费以外,其余为运输需求,2020年煤炭本地消费量预测如下:

  (1)电厂

  我市全力推进临县京能、孝义晋能、兴县华电锦兴等3个核准在建电厂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兴县华电锦兴和兴县中润自备电厂项目启动建设。根据《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十三五”末,预计全市燃煤电力总装机达到800万千瓦,实现“煤炭大市”向“电力大市”转变,预计2020年吕梁地区电厂及供热用煤消费量为2000万吨。

  (2)焦化

  截至2019年底,全市焦炭总产能3871万吨,生产焦炭2575.7万吨,焦化行业产值约占全市全市工业总量的10%。预计2020年吕梁地区焦化企业用煤消费量为5000万吨。

  (3)其他

  除电厂、焦化企业外,水泥、铝化工、洗选煤等企业以及居民日常生活消耗部分煤炭,预计2020年其他煤炭消费量为1000万吨。

  预计2020年,煤炭产量在1.2亿吨左右,煤炭就地消费量为8000万吨,运输需求约4000万吨。

  2.焦炭

  2019年,全市焦炭产量2575.7万吨。预计2020年产量在2500万吨左右,除本地消费外,运输需求约2000万吨。

  3.其他

  2019年全市生产铁矿石原矿2511.5万吨、铁矿石成品矿845.3万吨。目前通过铁路运输1000万吨左右,运输需求约2000万吨。2019年,全市生产氧化铝1194.9万吨、电解铝18万吨,运输需求约800万吨。

  综上,我市2020年铁路运输需求约7800万吨,2019年铁路货运量为4761万吨,预计有3039万吨的铁路运输增长空间。

  (四)运量流向分析。

  根据既有资料及调查结果,全市煤炭、焦炭、金属矿石等货物主要流向为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区,以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为主,铁路运输主要依托瓦日铁路、太中银铁路、介西铁路,以孝柳铁路、苛瓦铁路、太兴铁路为辅。

  (五)各县(市、区)运输任务分工。

  1.离石区

  离石区境内铁路有太中银铁路、孝柳铁路、吕临支线,主要车站有吕梁站、离石站、吕梁北站、吴城站。目前离石区既有铁路专用线较少,煤炭规划产能达1614万吨,铁路运量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研究年度以既有铁路车站为依托,区域内煤矿及焦化企业的煤炭、焦炭等大宗货物的外运量由公路转移至铁路,预测离石区2020年铁路增量为100万吨,主要为煤炭。

  2.文水县

  文水县境内唯一铁路车站为太中银铁路文水站,铁路运输主要货物品类为煤炭、集装箱。文水县境内拥有海威钢铁、金地煤焦等企业,其中海威钢铁拥有既有铁路专用线,金地煤焦规划专用线引入厂区,山西文水经济开发区正在谋划推进百金堡园区铁路专用线。研究年度主要依托既有文水站及既有文水海威钢铁集运站,根据运输需求建设水金地煤焦专用线,研究年度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3.交城县

  交城县境内唯一铁路车站为太中银铁路交城站,既有铁路运量较少,货物运输以公路为主。交城县煤矿数量较多,但年产能大多在100万吨以下,且距离既有铁路车站较远,单独修建铁路专用线经济效益较差,因此,建议多家企业合资修建专用线,既可以充分利用铁路资源又可以降低各企业投资成本。研究年度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4.兴县

  兴县境内拥有瓦日铁路、太兴铁路、苛瓦铁路,设有瓦塘站、兴县站、兴县北站、东会站、魏家滩站等车站,拥有多条铁路专用线。兴县煤炭年产能达2700万吨以上,随着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推进,既有铁路专用线运量进一步提升,预测2020年兴县运量增加900万吨。

  5.临县

  临县境内拥有瓦日铁路、太兴铁路,设有临县北站、临县站、三交站、白文站等车站,拥有临县北集运站等专用线,研究年度临县煤炭外运需求进一步增长,预测2020年临县铁路运量增加200万吨,主要为煤炭。

  6.柳林县

  柳林县境内拥有瓦日铁路、太中银铁路、孝柳铁路,设有柳林站、穆村站、柳林南、孟门站、王家会站等车站,均以煤炭发送为主。研究年度柳林县依托瓦日铁路、孝柳铁路、太中银铁路的既有通道及专用线资源,铁路货运量增长较快,预测2020年柳林县铁路增量约400万吨。

  7.石楼县

  石楼县由于煤炭、焦炭等适合铁路运输的大宗货物产量较少,且外运量有限,通过公路运输基本满足需求,因此,研究年度石楼县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8.岚县

  岚县区域内铁路外运由太兴铁路承担,设有岚县站、社科站、敦厚站。研究年度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9.方山县

  方山县境内煤炭以公路运输为主。研究年度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10.中阳县

  中阳县铁路运输依靠孝柳铁路,设有朱家店站、中阳站、柳沟村站、枝柯站。研究年度中阳县煤炭、钢铁产品外运量进一步增加,但孝柳铁运量基本饱和,因此其增长空间有限。预测2020年中阳县铁路增量为100万吨。

  11.交口县

  交口县尚无铁路引入,距离既有铁路也有一定的距离,根据地区规划,研究年度货运运输依然依靠公路。

  12.孝义市

  孝义市境内拥有孝柳铁路、介西铁路,孝义市煤炭、焦炭、外运以介西铁路为主。既有铁路及既有铁路专用线已基本覆盖孝义市重点企业,研究年度,随着公路运量的转移,铁路货运量进一步提升,预测2020年孝义市铁路货运增量为300万吨,主要为煤炭、焦炭。

  13.汾阳市

  汾阳市境内拥有太中银铁路及孝柳铁路,现状铁路运量占比较低,铁路运量增长空间较大,研究年度铁路运量维持现状。

  综上所述,研究年度各县(市、区)铁路货运增量预测见附件2。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铁路运输能力。

  扩大干线铁路运能供给。加快推进孝柳铁路至瓦日铁路连接线工程,进一步提升瓦日铁路与孝柳铁路综合利用率。加快孝石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统筹谋划孝义、交口、石楼沿线战略装车点项目,增加我市大宗货物外运路径,提升区域交通结构,缓解当地交通运输压力。(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分工负责,各相关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全面推进煤炭(焦炭)、钢铁、电力、水泥、煤化工等大型工矿区企业以及大型物流园区、交易集散基地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进一步强化与铁路干线路网的衔接。全市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完善铁路专用线共建共用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瓦日铁路吕梁段和吕临支线要重点推进兴县赵家塔、临县林家坪、临县车赶、晋煤太钢、吕梁北、临县白文(中环)等6个战略装车点建设,力争2020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太中银铁路吕梁段要加快推进交城集运站、文水金地、吕梁大秦等3个战略装车点建设,力争2021开工建设;太兴铁路吕梁段要加大岚县普明、岚县社科2个战略装车点推进力度,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优化铁路运输组织。优先保障煤炭、焦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持续提升块煤、焦炭、氧化铝等散货集装箱运输比重。每年组织瓦日铁路公司和沿线工业企业召开一次货运通道返程运力利用的座谈会,推动瓦日沿线各铁路公司和沿线工业企业密切联系,推进瓦日出海通道线路充分利用返程运力开展矿石、建材等集装箱运输。(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能源局参与)

  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根据省出台的专用线收费管理方法,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依托新建的吕梁综合物流园、李家湾综合物流园项目,充分发挥日照港口岸功能优势,构筑现代物流平台,向企业提供“门到门”“一条龙”的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把日照港的口岸服务延伸到吕梁地区进出口终端客户,提高通关效率,努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最经济、最便捷的综合服务。鼓励煤炭、焦炭、氧化铝、钢铁等相关企业参与我市大型物流园区建设与运营,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进一步降低专用线使用成本。(市发改委牵头,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参与)

  (二)推进公路货运升级。

  强化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治超格局,全面落实各级政府治超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的治超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加大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力度,确定源头企业的监管方式和监管责任人。全市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2%以下。(市交通局牵头,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能源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推动货运组织模式创新。大力发展公路甩挂运输,推广网络化、企业联盟、干支衔接等甩挂模式,提高集装箱运输专业化程度。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市交通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开展绿色运输企业试点示范。建立涵盖运输方式、运输组织模式、运输效率以及新能源车占比等指标的绿色车队评价体系,采用优先路权、优先派单、经济激励等措施,鼓励煤矿及钢铁、焦化等工业企业和物流站场优先采用绿色车队,打造绿色运输示范企业。(市交通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建立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加大抽查检测和执法力度,推进不达标重型柴油货车安装尾气后处理装置。加大市财政补贴力度,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2020年底前,全市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积极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稳步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罐车、超长平板半挂车、超长集装箱半挂车治理工作。做好既有营运车辆情况排查,建立不合规车辆数据库,引导督促货运企业制定车辆退出计划,加快更新淘汰不合规车辆。2020年底,全面完成不合规车辆退出任务。(市交通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三)拓展多式联运。

  加快公铁联运通道及枢纽建设。推进城市综合物流枢纽、快递物流园区的布局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公路与铁路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推进吕梁煤焦物流园、李家湾综合物流园等内陆港项目建设。大力推广集装化运输,支持企业加快多式联运运载单元、快速转运设备、专用载运机具等升级改造,完善集装箱配套技术标准,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市交通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增加铁路集装箱和集装箱平车保有量,提高集装箱共享共用和流转交换能力,推广应用45英尺集装箱和35吨敞顶集装箱。推动块煤、焦炭等适箱货物集装箱运输。依托吕梁煤焦物流园、李家湾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立多式联运服务平台,并与国家、省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对接,促进多式联运政务信息开放共享。(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四)推进城市绿色货运。

  探索建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依托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装备,大力推行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包装、促进节能减排。引导吕梁市城区规划建设绿色货运配送网络,大力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积极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等配送组织模式,减少返空率,提高车辆装载率。推广集装技术和单元装载技术,大力推动标准托盘应用以及循环共用,促进物流各功能环节有效衔接。到2020年年底,全市城区绿色配送工程初见成效。(离石区政府牵头,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参与)

  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优先支持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上牌,简化办证程序。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市使用比例达到80%。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加大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充电设施建设的用地、资金等支持力度。(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牵头,市能源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五)强化政策保障。

  落实财政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好国家对大宗货物“公转铁”、铁路专用线建设、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集装箱班列等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县市区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成效显著的工矿企业,在分解错峰生产任务时适当减少限产比例。贯彻落实《山西省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有关要求,对大力淘汰老旧车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企业和人员依照有关政策给予经济补偿。(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纳入运输结构调整的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并联审批,简化手续。加大铁路专用线用地支持力度,对急需开工的铁路专用线控制性工程,属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按照相关规定与流程向自然资源部申请办理先行用地。(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审批局、市交通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分工与职责。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编制本地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科学安排工作进度,出台配套政策,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根据要求,积极筹划成立吕梁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小组。(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强化监测分析与总结。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监测分析(附件3),按照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按季度总结形成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情况报告(附件4),于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分别报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发改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二)强化考核力度。

  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动态评估机制,加强对铁路、工矿等企业的督导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地交通、发改、工信等部门要加大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交通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附件: 1.吕梁市重点专用线项目汇总表

  2.2020年各县(市、区)铁路货运增量任务分解表

  3.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监测分析表

  4.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表

附件1

吕梁市重点专用线项目汇总表


行政区划

项目名称

接轨线

接轨站

项目进展

汾阳市

汾阳集运站

太中银铁路

汾阳站

规划

交城县

交城集运站

太中银铁路

交城站

规划

交城古冶专用线

太中银铁路

交城站

规划

岚县

岚县太钢专用线

太兴铁路

岚县站

既有

岚县普明集运站

太兴铁路

岚县站

规划

岚县社科集运站

太兴铁路

社科站

规划

离石区

吴城铁路专用线

太中银铁路

吴城站

计划实施

临县

临县北专用线

瓦日铁路

临县北站

既有

临县林家坪集运站

瓦日铁路

林家坪

计划实施

临县白文集运站(紫光煤业)

瓦日铁路

白文

计划实施

临县白文集运站(中煤环海)

瓦日铁路

白文

计划实施

临县车赶煤炭集运站

吕临支线

三交东站

计划实施

山西晋煤太钢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

吕临支线

三交东站

计划实施

柳林县

柳林孟门集运站

瓦日铁路

孟门站

既有

汾西荣欣矿区铁路专用线

瓦日铁路

留誉站

计划实施

柳林南集运站

太中银铁路

柳林南站

规划

石楼县

石楼集运站

瓦日铁路

石楼站

规划

文水县

文水海威钢铁集运站

太中银铁路

文水站

既有

文水金地煤焦专用线

太中银铁路

文水站

规划

兴县

兴县蔡家崖集运站

瓦日铁路

兴县北站

既有

兴县肖家洼专用线

瓦日铁路

兴县站

既有

兴县豫能兴鹤专用线(原兴县通昌集运站)

瓦日铁路

兴县站

既有

兴县赵家塔铁路集运站

瓦日铁路

瓦塘

计划实施

方山县

吕梁北煤炭专用线

吕临支线

吕梁北站

计划实施


附件2

2020年各县(市)铁路货运增量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吨

序号

行政区

2020年增量

1

离石区

100

2

文水县

0

3

交城县

0

4

兴县

900

5

临县

200

6

柳林县

400

7

石楼县

0

8

岚县

0

9

方山县

0

10

中阳县

100

11

交口县

0

12

孝义市

300

13

汾阳市

0

吕梁市合计

2000

吕梁市目标

2000

附件3:

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监测分析表

地市

填报日期

填报部门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指标

单位

2017年完成量

2018年完成量

2019-2020年

当季完成量

年度累计完成量

1

铁路货运总量

万吨

——

2

其中:国家铁路货运量

万吨

——

3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铁路货运量

万吨

——

4

其他铁路货运量

万吨

——

5

水路货运量

万吨

——

6

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

万吨

7

集装箱公铁联运量

万TEU

8

集装箱铁水联运量

万TEU

9

滚装汽车吞吐量

万吨

10

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下同)数量

11

接入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数量

12

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数量

万辆

13

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数量(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车辆)

万辆

——

14

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

%

——

15

接入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运输总量

万吨

16

接入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总量

万吨

17

高速公路收费站数量

18

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收费站数量

19

普通国省干线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

%

——


附件4

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表

地市

填报部门

填报日期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地市

所属铁路局

企业名称

专用线名称

实际开工时间

实际完工时间

实际完成里程(km)

当季完成货运量(万吨)

年度累计完成货运量(万吨)

备注


 解读链接:【图解】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