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0-03971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0〕65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的意见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

  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建档立卡、技能培训、持证上岗”重要部署,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任务,现就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培训任务

  2020年共培训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10万人,其中:吕梁山护工等劳务品牌培训4.1万人,吕梁特色产业专项培训2.1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万人,造林合作社成员培训0.9万人,高、中职学校送教送技下乡培训0.75万人,高危行业领域培训0.35万人,数据标注员培训0.3万人。  

  二、培训项目

  1.吕梁劳务品牌培训。主要有“吕梁山护工”、“石楼福海厨工”、“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临县的哥”、“汾阳厨师”、“方山装潢”、“文水面食”等。(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2.吕梁特色产业专项培训。主要有黑木耳栽培、大棚蔬菜种植、核桃树栽培、沙棘种植、食用菌种植、小杂粮种植、肉鸭饲养、养殖技术、手工灯笼制作、红枣宴加工、临县青塘粽子制作、茶叶加工、枣芽采摘、电子商务、园艺修剪、护林巡护、公共区域保洁、道路维护、室内装饰装修等。(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3.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有三类农民培训。一是经营管理型。重点培养乡村干部、乡村财会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新创业带头人和农业经纪人。二是专业生产型。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或直接从事农业、林业、畜牧、农机、水利等行业的劳动者。三是技能服务型。主要培养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涉农服务人员。(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4.造林合作社成员培训。主要有规范发展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技术骨干和全体合作社成员从事的造林员、护林员、防火员等相关专业培训。(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5.高、中职学校送教送技下乡培训。主要有与各高、中职学校专业特长相互匹配的现代农艺、旅游管理、大数据产业、建筑工程、采矿技术、煤炭综合利用等本地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项目培训。(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6.高危行业领域培训。主要有拟在依托铸造、化工等平台高危企业、工业企业从事电工、金属焊接(电焊)、金属切割(气割)、设备维修安全等工作的农村劳动力培训。(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7.传统产业技能培训。主要有充分利用山西汾酒、北京烤鸭等知名品牌,依托餐饮协会、白酒协会等平台,采取委托培训方式,开展调酒师、品酒师、酿酒技术工人、烤鸭师培训。(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8.数据标注员培训。主要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村和中心村标注驿站的数据标注员进行业务培训。(责任单位: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

  9.新业态人员培训。主要有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新业态、平台就业人员培训。(责任单位: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商务局、团市委)

  三、培训方式

  1.订单式培训。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加强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摸底,推动培训机构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合作,鼓励培训机构拓展校企合作,根据用工企业的用工数量、所需工种和人数等,广泛开展订单式培训。

  2.菜单式培训。各培训项目主管部门要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列出详细培训菜单,充分发挥全市公布的98所培训机构的专业特长,重点开展菜单式培训。

  3.送教送技下乡式培训。全市高、中职业学校要发挥学校优势专业,大力开展送教送技下乡,把培训班办到乡镇、农村。把乡镇党校、农民夜校等平台有效利用起来,真正把职业技术送到群众身边。

  4.师带徒式培训。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当地特色项目技术能手、专业老师傅的带头引领作用,采取师带徒的培训方式,培育和打造一批吕梁特色的技术能手。

  四、培训规范

  严格按照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标准规定的培训规范开展培训工作。

  1.配备要求。应具备满足教学和技能训练需要的教学、实习、实验设施和设备,具有与培训规模相匹配的实习工位。应配备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和相应监控设备、安全、消防器材;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三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有2年以上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经历、熟悉国家职业培训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专职校长;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三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有2年以上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从事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相关人员;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一般不少于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每个培训专业(职业、工种)至少配备2名以上理论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

  2.教学要求。应具有与培训专业(职业、工种)相对应的教学(培训)计划、大纲和教材。职业资格培训的教学(培训)计划、大纲和教材应符合国家职业标准。自编的教学(培训)计划、大纲和教材应经过专家论证,并备案后组织实施。

  3.管理制度。应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办学章程、发展规范、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籍管理、财务及资产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和设备管理等项制度。同时在培训场所张贴各项制度、课程表、作息时间等相关信息。

  4.信息报备。中标培训机构应在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录入本机构资质、中标等相关信息。通过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实现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

  五、培训纪律

  各县(市、区)、各培训项目责任单位,要强化培训工作监督管理。一是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监督体系,依法依规、公开、公正、高效监管,督促培训机构履行主体责任。二是要采取书面审查、现场检查、系统比对、视频调阅、备案确认、电话回访、抽样调查等方式,分批次、分阶段、全方位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三是对培训机构突出的问题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培训项目,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反馈改正结果。对以虚假培训、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追回补贴资金,并禁止其再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培训管理和培训质量不达标的,取消培训资格;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就业要求

  1.全力开拓本地就业市场。各县(市、区)要根据培训结果和就业需求,拓宽就业渠道,开拓本地就业市场,充分挖掘新的就业岗位,用足用好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实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劳动者通过平台经济、夜经济、小店经济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

  2.全力做好对外劳务输出。要按“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组织参与、个人自愿”的原则,引进省内外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有经验的对外劳务输出机构,积极搭建对外劳务输出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对外劳务输出项目,充分激发和调动劳动者外出务工积极性,鼓励更多劳动者走出吕梁、走出国门就业,促进脱贫致富。全年完成对日劳务输出100名。

  3.全力做好就业服务。一是各乡镇(街道)要全面建立公共就业服务站,形成市县乡全覆盖的就业服务体系,更好服务群众培训就业。二是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定期召开推介会、招聘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三是要强化就业调查统计工作,跟踪掌握劳动者就业动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回访、维权保障等工作。

  4.全力提升就业率。通过多渠道帮助就业,全年订单式培训的就业率不得低于培训人数的80%,普惠制培训的就业率不得低于培训人数的25%。

  七、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求,加强对技能培训工作的领导,负责组织、指导、督促本地区职业技能培训、发证持证工作,要建立定期通报和督查检查制度,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效开展。

  2.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承担政策落实、标准开发、工种公布、培训机构管理、技能评价、就业服务等职责;教育部门负责全市高、中职学校开展技能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利用中小学校现有闲置教室,为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提供必要的培训场地和办公用房;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好高危行业拟入职人员的培训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好造林合作社成员的培训工作;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村和中心村的数据标注员培训工作。其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3.强化舆论宣传。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促进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顺利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氛围,保证高质量完成全年培训就业任务。

  

  附件:吕梁市2020年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分解表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吕梁市2020年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分解表

                                                    表格数据单位:人

县别

总任务数

劳务品牌特色工种

林业合作社

新型职业农民

送教下乡

高危行业领域

数据标注员

交城

5218

3700

240

618

500

160

0

文水

5725

3150

40

1825

600

110

0

汾阳

5823

3700

113

1420

500

90

0

孝义

5717

3800

71

896

600

350

0

交口

4865

3050

630

535

500

150

0

石楼

5255

3250

800

655

500

50

0

柳林

7257

4200

903

1064

500

590

0

中阳

4852

3100

366

456

600

330

0

离石

6595

4250

835

680

500

330

0

方山

5497

3400

710

657

500

230

0

临县

13713

7200

1500

3763

1000

250

0

兴县

9950

5500

2000

1580

600

270

0

岚县

15683

13200

792

851

600

240

0

经济技术开发区

3000

0

0

0

0

0

3000

市直、离柳集团

850

500

0

0

0

350

0

总计

100000

62000

9000

15000

7500

3500

3000

解读链接: 【图解】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