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22050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6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22个市级专项规划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吕梁市农业现代化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22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产业规划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我省推动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同时新材料产业是我市重要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之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先导,可作为我市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和支撑点。

为促进我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提升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适应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制定《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本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配置政府公共资源和引导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一)产业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不断成长,一批产业集群正在孕育形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1.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目前我市依托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和孝义经济开发区等,已在铝镁合金材料、钢铁材料、钕铁硼磁性材料、特种玻璃、新型耐火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产业体系。

铝镁合金材料方面。全市铝土矿资源十分丰富,探明储量6.49亿吨,占山西省的45.7%,占全国的近1/6。全市已建成兴县华兴铝业、山西信发、孝义兴安、山西信发交口肥美、中铝交口兴华科技、柳林森泽等10户骨干企业,氧化铝产能达到1400余万吨,占全省产能的56.50%,占全国产能的16.62%。“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最大、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的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轻合金铝项目全部达产,新引进7个总投资86亿元的铝镁材加工项目,河北亚泰电力、包头一禾铝业、上海正岸3个高端铝材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柳林县铝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兴县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分别入选全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铝镁合金深加工全产业链条基本成型,集群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钢铁材料方面。全市钢铁总产能895万吨,占全省总产能6479万吨的13.81%,占全国总产能11.3亿吨的0.8%。炼铁高炉以1000立方米以上为主,炼钢转炉以120吨以上为主,主要产品有线材、棒材、盘螺、螺纹钢等。

钕铁硼磁性材料方面。全市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占全国1/7,且近年来呈不断发展壮大趋势。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交城县融和磁材有限公司等企业,产能0.45万吨。

特种玻璃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市传统玻璃产业形成了重点以山西利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为载体的浮法玻璃及深加工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了吕梁特种玻璃产业基地,集群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玻璃企业3户,中高档浮法玻璃产能2000万重箱,汽车玻璃产能400万套,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能力220万平方米,日用玻璃产品2亿只。

新型耐火材料方面。我市煤系高岭土材料处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在建筑材料、耐火材料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矿渣、炉渣、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弃物—新型建材”全产业链条基本成型,基本形成了吕梁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基地,集群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新型耐火材料企业130户,产能1000万吨;有新型墙体材料企业55户,产能70亿块标砖。

现代煤化工产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依托要素资源优势,全市煤化工产业总量不断扩大,循环经济初具规模。以交城宏特、华鑫,孝义鹏飞、晋茂、金州为代表的龙头焦化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在全国同行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包括焦油、粗苯、焦炉气转化碳纤维、针状焦、超高功率电极、己内酰胺、环己酮、尼龙材料、聚酯、烯烃等。截至2020年,我市围绕炼焦副产品加工已建成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1户,已形成终端化学品生产能力690万吨的规模。产品主要有:改质沥青、针状焦、超高功率电极、炭黑、甲苯、二甲苯、甲醇、合成氨、硝基复合肥、LNG等。其中:焦油加工企业共有10户,加工能力310万吨;粗苯加工企业1户,加工能力20万吨精苯、30万吨环己酮;焦炉煤气加工企业10户,加工能力330万吨。

节能环保产业方面。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发展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以资源大市孝义市为重点,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推广应用了节约资源能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注重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市基本完成了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煤电一体化、煤焦化生产、焦油深加工等节能产业初具规模,山西鑫海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文水兴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废矿物油、废机油再生利用项目基本形成规模,山西瑞赛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农药三环唑中间体生产项目已经投产,全市污水、废气以及固废处理项目持续推进。在可降解塑料、节能建材等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集群态势已见雏型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区域特色逐步显现,区域集聚态势明显,初步形成了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软磁材料、孝义经济开发区铝系及煤化工新材料、文水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及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的工业园区;以山西中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矿用钢,孝义信发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兴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孝义市东义镁业有限公司为主的轻质合金、高精铝材产业集群,成为我市新材料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对接前沿科技的重要载体。

3.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新材料产业研发基础水平不断提高,人才支撑不断得到强化,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市新材料领域拥有孝义市东义镁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1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西义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6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一批新材料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我市已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等园区,主要有新型轻质铝型材、高铝耐火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金属软磁材料、新型碳纤维材料等多种新材料。

(二)发展优势及条件

1.资源优势

我市已探明有40多种矿产资源,煤、铁、铝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全市含煤面积1.14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4.3%,保有储量420多亿吨,其中主要产于吕梁、被誉为“国宝”的4号主焦煤储量达114亿吨;铁矿石保有储量13亿吨,占全省的34.6%;铝土矿保有储量6.49亿吨,占全省的45.7%。依托吕梁丰富的资源可以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

1)煤资源优势为发展“煤基新材料”提供了基础

山西省作为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在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中创新传统的煤炭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新型能源产业,培育新型工业支柱产业,实现产品由资源型向材料型、产业链由上游向下游、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的转变。技术层面上,我省煤基碳材料的研究水平实际已处世界前列,部分领域甚至引领了新的发展方向。理论上讲,所有煤都可用来制备功能新材料,关键是依据煤的结构及组成,采取最佳的工艺技术方法,设计和生产结构新颖、性能独特的功能材料,拓展其最佳应用领域。煤基新材料既包括现有材料的改良优化,也可通过技术创新,探索煤制石墨烯、碳材料、纳米材料等新领域,在很多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储能器件中,功能碳材料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作用不可替代。

吕梁地区煤资源储量大且品位高。面对传统煤化工产能过剩的局面,煤化工产业也正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煤化工项目亟需以新带旧、以投资出创新、以先进产能驱动产业升级。目前,在同质隐患、产能过剩等冲击下,煤化工产业急寻出路,作为新兴细分领域的煤基新材料因此备受关注。对我市来说,要充分利用好煤炭资源优势,根据煤炭资源特质提前谋划,把有前景的研究成果推向工业化应用。

2)铝资源优势为发展“铝基新材料”提供了条件

铝基新材料属于新型产业,目前世界上该类产品已达到400多种,我国仅150余种,国内有特殊功能的产品仍靠进口。吕梁地区铝土矿保有储量6.49亿吨,近年来政府积极引进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杭州锦江集团等全国一流的涉铝企业,形成了年产氧化铝约140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在山西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氧化铝生产基地。我市具备依托“铝”资源优势发展铝基新材料的优势。

3)硅资源优势为发展“硅基新材料”提供了可能

硅基新材料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材料,也是国家着力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我市铝土矿资源丰富,在山西省内占首位,探明保有储量4.4亿吨,远景储量4.7亿吨。矿石成分:三氧化二铝60-80%,二氧化硅1-20%,铝硅比在五成以上,硅资源丰富。我市具备打造完整的煤电硅一体化硅基新材料循环经济的优势和基础条件。现阶段亟需延伸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将区域煤、电、铝土矿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产业集聚优势

全市现有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等重点新材料产业园区

3.区域优势

吕梁地区东与太原市和晋中市相邻,西隔黄河与陕西榆林相望,南与临汾市接壤,北与忻州市为邻。太原市正大力发展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将重点打造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6大专业化产业园区。太原市清徐县建成的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已形成完整的循环产业体系,建成了符合焦化产业装备、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高标准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西临陕西榆林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同时,我市具备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因此依托西临陕西榆林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发展壮大化工新材料。

(三)发展瓶颈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市新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具备了加速发展的产业基础,但无论产业综合实力,还是技术研发水平,都与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相匹配,难以满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

1.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不高

全市从事新材料产业生产企业的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吕梁经济开发区、文水、交城和孝义,新材料多以基础材料或中间体为主,煤焦化、铝产业、铁产业链短,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种类较少,品种单调,档次偏低。

2.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不强

新材料产业布局相对比较分散,企业同质化竞争问题较突出,专业化分工和差异化经营格局尚未形成,新材料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对上下游的带动作用不突出。与生产相适应的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材料供应、市场销售等配套不足,难以与下游企业形成互动共赢的良好局面。

3.公共关键技术的联合创新不足

吕梁市政府近年来注重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但对新材料公共关键技术的联合创新不足,大部分新材料企业和产品主要以跟踪模仿为主,只注重产业规模扩张和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忽视了核心技术的掌握、积累及发展,一些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尚未突破。

4.政策扶持力度和持续性不够

吕梁市政府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有一定政策扶持,但是扶持力度和持续性不够,需要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和制订发展路线图,通过财政支持、金融扶持、成果转化、市场培育等措施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5.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衔接不够

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科技研发能力不强。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衔接不够,尤其是新材料产品市场开拓工作相对滞后,一些档次高、技术含量高的新材料产品得不到及时推广和应用。

二、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移深入推进,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为我国新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国家和我省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我国通过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等构筑起新材料发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指导。其中纲领性文件主要为《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从以上国家颁布的一系列关于新材料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新材料的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到材料强国的转变;具体从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个重点方向展开,着力突破一批前沿引领技术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山西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制定了《山西省“十三五”新型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支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晋政发〔2020〕18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2.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当前,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升级、材料换代步伐加快,新材料层出不穷。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从省内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山西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山西智创城等将在未来五年进入实质性推动和创新成果释放的关键时期,这将有助于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整体上规模、提档次。

3.发展需求日益旺盛,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新材料下游市场广阔,广泛应用于化工、能源、建材、机械、信息、交通、医疗、军工等多个领域,是其他高新技术及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相对于传统材料而言,新材料在性能、成本以及节能环保方面往往有明显的优势。随着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速和传统材料高技术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将不断拓宽。此外,国内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培育发展,冶金、建材等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将带动一大批新材料产品更新换代,高性能功能材料和高端材料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同时也为我市新材料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

(二)面临的挑战

1.从全国来看,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战略材料以及未来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前沿新材料领域,我国仍面临着严峻考验。

一是新材料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较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导致我国丧失前沿技术主导权,一直扮演技术追随者的角色。自主创新能力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不仅使我国新材料领域处于“跟跑”状态,而且一旦美国高端技术实现跨代发展,代隙差对我国相关产业将造成颠覆性影响。

二是新材料的系统集成能力不足。我国在系统集成能力方面受美、日等技术发达国家制约是由于未能在原材料、关键设备、加工工艺三个方面做到协同发展。而系统集成能力的提升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复杂程度及难度导致我国高技术产业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进口替代。

三是产学研严重脱节导致技术转化能力弱。作为多个产业链的上游环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受到下游应用场景的极大制约,很少出现新研发成果快速投入大规模使用的情况,因此往往存在前期投资大、中间环节多、转化周期长等特点,同信息等高速迭代的行业相比显得市场节奏较为缓慢。据统计,我国财政资金支持的技术成果转化率不到10%,而发达国家通常为40%至50%。由中美贸易战可见,如果不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掌握核心技术,产业体量再大也只能处于任人宰割的被动地位,应加速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补齐短板打破受制于人的局面。

2.从全省来看,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和中部欠发达省份,我省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和障碍。

一是先进技术引进难度加大。当前,发达国家为控制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和战略制高点,对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进行技术封锁,进一步加大了我省新材料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的难度,长期以来建立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基础上的产业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

二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竞相把发展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中国制造2025》也把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各省市竞相出台推进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专项政策,着眼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我省新材料企业进入高端领域的难度将日益加大,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3.从全市来看,吕梁也是省内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之一,对煤炭资源过度依赖,造成经济结构单一。

一是全市的焦化行业正面临严重的发展瓶颈。多年来我市利用资源优势带动焦化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经济曾出现短暂的繁荣。发展焦化产业为我市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对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因素、市场因素和产品生产等因素的影响,全市的焦化行业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生存挑战,导致我市的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是新形成的优势基础产业发展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近年来政府积极引进全国一流的涉铝企业,使我市成为在山西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氧化铝生产基地。但受产能置换指标及高电价等因素制约,我市铝工业的发展仍停留在生产氧化铝、氢氧化铝等初级产品的阶段,整体上处在铝产业链的初端。因此,从全市新材料产业整体情况来看,现阶段依托煤炭、铝矿等资源,虽然已基本形成铝镁合金、煤化工新材料、钕铁硼新材料等几个优势基础产业,但发展层次都不够高,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

三是产业链条配套尚未完善。全市内除龙头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单体规模偏小,产业结构单一,生产的产品之间无法形成有效的关联性,新材料企业与下游企业特别是本地应用企业之间产业合作有待加强,产业集聚效应尚不明显。产业链配套能力不足,无法形成新材料行业的全产业链条,区域间也未形成互相衔接的产业链条,未形成以点带面、以线带面的联动效应。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围绕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坚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实施“四三”战略,围绕建设“五个吕梁”、“九大基地”目标,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路线,坚持需求牵引和战略导向,围绕我市新材料产业基础和优势,着力推进新材料的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和集群化发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新材料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低碳。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重视新材料研发、生产和使用全过程环境友好性、安全性,以园区化、基地化、专业化、循环化为导向,提高资源利用率,进一步降低污染,促进新材料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安全发展。

——坚持需求牵引。发挥市场需求对新材料开发应用的引导作用,紧紧围绕重大战略急需,强化产用结合,促进上下游协作配套,加快应用示范。

——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创新力度,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新材料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大中小企业分工合作,促进新材料产业与其他产业同步转型升级。

——坚持集聚发展。支持围绕以现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优势集中、横向关联的产业带,建设一批定位高端、省内领先的特色产业基地,布局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产业示范区。

——坚持两化融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新材料融合发展,推动新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及测试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新材料供需对接,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进新材料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三、总体思路

按照“创新引领、项目带动、链式布局、园区承载”的发展路径,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为基本模式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

依托我市资源优势,按照绿色、升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企业为发展主体、以政策导向为重点,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扶持大集团与培育“小巨人”相结合、加强招商引资与壮大本土企业相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着力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关键工艺技术与专用装备,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

四、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形成产学研结合较紧密、产用协同良好、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重点优势领域快速发展,集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铝镁合金、特殊钢、磁性材料等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碳纤维、石墨烯、半导体、纳米材料等应用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产业化及规模化应用。培育一批省内知名的新材料企业及研发平台,以及社会资源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材料特色创业孵化园,形成完善的创新创业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新材料产业规模比“十三五”末翻一番。

(二)具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新材料产业要力争实现“两个提升、两个优化”,即到2025年,我市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内部结构和发展方式持续优化,成为引领、支撑全省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产业规模提升。通过引入国内有实力的“煤基、铝基、硅基、化工新材料”企业,培育本地从事新材料相关的企业,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手段,提升我市新材料产业的数量和质量,打造建设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创新能力提升。新材料产业自主创新与技术集成能力不断提升,政府引导企业与山西煤化所、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进行对接交流。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自主创新与技术集成能力不断提升,省级以上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实现比“十三五”末翻一番。

——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推动孝义、交城、汾阳等煤化工产业园区淘汰落后产能,向现代绿色高端化煤化工新材料方向延伸。到2025年,镁合金、铝合金、特殊钢、新型煤化工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长为全市新材料支柱产业。

——发展方式优化。力争形成新材料产业的集群发展,各集群实现低碳、绿色、循环型发展,新材料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程度进一步提高。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产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集约发展,转型基本出雏型。

第三章  发展布局

一、布局原则

(一)坚持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

贯彻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方针,严格防治产业发展中的废水、废气等污染,实现保护与开发、效益与发展相结合。在产业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准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统筹规划与功能分区相结合

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布局,突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增强区域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在现有土地利用和空间布局的基础上,推动各类资源的整合、优化和提升,进一步强化功能分区,引导形成组团发展、合理分工的产业空间格局。

(三)坚持集约开发与集聚发展相结合

突出产业资源、土地资源的集约开发和高效利用,以产业活动与配套设施的规模化、专业化为支撑,提高资源开发的集约度和综合效率。注重发挥集聚效应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形成新材料产业专业化园区。

二、总体布局

以产业资源禀赋、现有产业布局为基础,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依托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发挥骨干企业辐射引领作用。通过构建“一心、五区、多点”空间布局支撑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心”:指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

“五区”:指依托文水经济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发展的5个重点新材料产业集群。

“多点”:指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多点布局新材料产业,依托全市内多个重点新材料企业、特色新材料企业、重点新材料产业,全面开花,重点围绕新型轻质铝型材、特种钢材料、新型耐火材料、特种玻璃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金属软磁材料、新型煤化工材料、新型碳纤维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产业,打造多个重点产业基地。

第四章  发展重点

围绕重点打造“铝镁和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依托,做大资源类深加工新材料产业规模,推进新材料产业化发展,发展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区,研发一批市场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材料产品,加快推进我市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

一、先进金属材料

(一)铝镁合金材料

铝合金材料。围绕“控制发展氧化铝、适度发展电解铝、大力发展铝加工”的基本思路,构建“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全国重要的铝产业集聚区。依托正在建设的山西省唯一铝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试点--柳林县铝循环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铝基新材料。依托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孝义经济开发区的铝基新材料产业优势,鼓励加快向高强高韧铝合金、高端精深铝合金加工延伸,逐步形成以镁合金、铝合金铸件、型材、锻件、板材为主体,终端产品相配套的完整的产业化体系。重点攻关大型复杂铝合金砂型铸件精密成型技术、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制造加工技术,培育开发铝合金电缆、铝合金模板、铝托盘、铝制微通道管、太阳能发电用铝材等新型铝合金产品,开发轨道交通用大型铝合金型材、汽车车身用铝合金材料及锻件、高纯高压电子铝箔等高端材料。依托中铝集团山西基地、柳林森泽煤铝等骨干企业,发展航空用2系、7系铝合金,铝锂合金等航空材料。力争到2025年,实现铝水不落地,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到100%。依托吕梁产业优势和煤—电联合形成的电价凹地优势,重点发展轻质合金、高精铝材等,打造1000亿级铝新材基地。

镁合金材料。依托我市白云岩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吕梁金属镁资源,突破镁合金深加工关键技术环节,积极引进高性能镁合金板材、型材、镁合金汽车轮毂等重点项目,布局镁合金汽车轮毂、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新型轻量化镁合金产品。依托东义镁业全产业链条优势,继续推进金属镁及合金产品制备和研发,以高品质镁为主打,延伸镁坯料—材料——制品—应用产品产业链条。加强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学府研究机构的合作,推进镁储氢技术研发。继续巩固拓展“高纯镁、各类型镁合金半连续铸造坯锭、铸造阳极及特种合金”四大系列产品、品牌、技术、市场优势。加强与AO斯密斯、瑞姆等驰名企业合作,巩固提升镁合金牺牲阳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加强与微软公司等企业合作,巩固提升高性能变形镁合金坯料性能、品质及市场占有率。按照“优质材料、精密铸造、深度加工”的发展思路,扩大金属镁及镁合金产能,延伸镁挤压、压铸等深加工链条。围绕“高性能镁合金、高电位铸造阳极、优质金属还原剂以及医药、生物、尖端科技用高纯镁”等方向,布局纯度99.95%以上的优质镁锭及配套加工项目。围绕“高性能挤压变形用镁合金、牺牲阳极、特种合金及压铸合金铸锭”等方向,布局镁合金及配套生产线建设。围绕“镁铝阳极产品、大规格高性能型材、压铸和轧制、锻压镁合金产品”等方向,发展镁合金制品及深加工产业。

(二)高品质特殊钢

依托吕梁建龙,打造“中西部优特钢制造基地”。按照“优特结合、高中兼顾”的思路,围绕“石油用油井管+机械用锻造坯”产业格局,发展石油钢管、机械用锻造坯精品中棒材;依托建材坯、带钢坯、型钢坯基础,开发锚杆钢钢坯、法兰坯等产品。结合公司特钢棒线材生产能力,生产标准件、钢丝绳、弹簧、丝网、轴承、钢绞线、齿轮、焊条焊丝等多种产品。发展铁-钢-材-深加工产品产业链,打造“绿色、智能、高效、现代化”优特钢及深加工产业园区,建成吕梁区域产城融合示范园。

发挥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产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链条完备、资金雄厚等比较优势,按照“精品+品牌+创新”思路,坚持“粗转精、精转优、优转特”路径,瞄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以锚杆、矿山支护材料、高端紧固件等新产品为突破,以低碳拉丝、高端建材等产品为方向,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发展特种钢、矿山支护材料及配套工程、焊丝、高线等产品,不断向高端钢铁装备制造产业迈进,打造百亿级现代钢铁产业航母。

(三)磁性材料

发挥交城钕铁硼的产业优势,依托山西格锐普磁业有限公司、山西田园永磁材料有限公司、交城融和磁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调整稀土成分配方设计,改进创新工艺技术和装备,优化钕铁硼永磁材料结构,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特色产品群。重点研发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中镝或铽减量化应用技术,发展一致性高、稳定性好、适用性强的永磁材料、低稀土含量永磁材料和各向异性粘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开发风力发电机、微特电机、变频电机、牵引电机、选矿除铁机电设备、医疗设备等钕铁硼应用产品。拓展磁性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电机、变频空调、核磁共振等领域应用,加快推进耐高温基体抗腐蚀性和低失重产品的产业化步伐。依托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交城融和磁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金属软磁磁粉芯材料。培育变压器用非晶软磁带材产业,促进传统油式变压器向节能环保型非晶合金变压器转型升级。推进山西中磁尚善科技金属软磁粉芯项目、山西中阳钢铁金属磁粉芯、铁氧体及电抗器、电力电源设备等项目建设,提升产品档次。

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聚焦煤系高岭土、特种玻璃、新型陶瓷、新型耐火、新型建筑材料等发展方向,布局节能保温泡沫陶瓷、粉煤灰制备高效节能陶瓷纤维及其制品、高性能耐火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孝义、交城、文水三大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集聚区。

(一)煤系高岭土材料

发挥山西省全球主要煤系高岭土资源产地优势,建设吕梁煤系高岭土材料产业基地,积极开发高岭土深加工产品,着力提升高档高岭土品质,实现煤系高岭土深加工多元化、精细化。加快煤系高岭土新型煅烧工艺开发与关键设备产业化,在进一步提高造纸涂布级和涂料级超细煅烧高岭土品质的基础上,重点开发医用超细煅烧高岭土、玻璃纤维用煅烧高岭土、催化剂用煅烧高岭土和聚合物用改性煅烧高岭土等产品。支持煤矸石高岭土活化产品在各行业中的推广应用,巩固涂料、造纸、橡胶、陶瓷等消费领域产品领先地位,拓展乳胶、工程塑料、医药等新兴领域应用产品,提高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与中国日化所、山西大学等科研力量结成开发联盟,培育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能力,加快技术标准的提升和新产品标准的制定,重点攻克超白、改性等煅烧高岭土深加工关键技术,鼓励发展10万吨级以上节能型超细煅烧高岭土生产工艺。

(二)特种玻璃材料

以提升附加值为方向,以满足建筑节能、平板显示和太阳能利用等领域需求为目标,加快特种玻璃产业化,积极引导玻璃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建设吕梁特种玻璃产业基地。发挥利虎玻璃产业集群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发展平板显示玻璃(TFT/PDP/OLED),鼓励发展应用低辐射(Low-E)镀膜玻璃、涂膜玻璃、真空节能玻璃及光伏电池透明导电氧化物镀膜(TCO)超白玻璃。加快发展高纯石英粉、石英玻璃及制品,促进高纯石英管、光纤预制棒产业化。积极发展长波红外玻璃、无铅低温封接玻璃、激光玻璃等新型玻璃品种,打造全国品质优、技术先进的特种玻璃产业化基地。积极推进利虎玻璃浮法玻璃生产线技改,发展汽车用安全玻璃、太阳能聚光热发电用反射镜、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到“十四五”末,形成特种玻璃产能3500万重箱。

(三)新型陶瓷材料

依托孝义、文水和交城陶瓷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耐腐蚀、耐高温、耐磨和耐酸碱陶瓷材料,加快发展多孔陶瓷、蜂窝陶瓷、高(中)铝耐磨球和泡沫陶瓷等高性能陶瓷材料。积极发展氮化硅和碳化硅陶瓷材料,日用半透明度高陶瓷和超薄型、大尺寸、艺术化建筑陶瓷材料和无污染石油压力支撑剂、复合陶瓷薄板和装饰保温陶瓷材料。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新型窑炉,加快开发高纯超细陶瓷粉体制备技术,高强低密度石油压裂支撑剂技术及装备,大幅提高陶瓷产品质量和档次。大力发展无铅绿色陶瓷材料。重点突破粉体及先驱体制备、配方开发、烧制成型和精密加工等关键环节,扩大耐高温、耐磨和高稳定性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生产规模。建立高纯陶瓷原料保障体系。重点实施交口县欣兴陶粒砂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陶粒砂项目;山西紫宸功能陶瓷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四)新型耐火材料

发挥我市高铝耐火粘土资源优势,打造孝义、文水两大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基地。依托山西义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方山县恒亚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均质料、电熔改性料、转型料等优质合成原料,重点发展镁钙质、镁钙锆质等不锈钢用绿色耐火材料,碳化硅质、氮化硅质、氧化锆质等煤化工用高温、耐磨材料,陶瓷纤维等建材行业用高性能耐火材料,全面推广无铬耐火材料,实现耐火材料质量、品位和附加值的提升。支持研发引进生产焦炉、高炉、热风炉用长寿节能环保耐火材料生产工艺,采用均化调制、除杂提纯、改型改性等先进技术,重点利用煤矸石、粉煤灰、铝矾土等资源推进莫来石均质料、高性能耐火材料、磨料、环保型不定型耐火材料等项目建设,形成从矿山开采、原料合成、制品研发、规模生产到整体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发展白云石系列产品,研发各种用于钢铁、玻璃、水泥等工业的优质耐材制品,建设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基地,实现新型耐火材料的质量、品位和附加值的升级。构建煤-电-电石-化工-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到“十四五”末,全市形成新型耐火材料年产能达到1200万吨的规模。

(五)新型建筑材料

加快建材企业与建筑企业深度融合,以节能、节材、环保和标准化、模块化要求生产多功能复合墙板、楼板、楼梯、管廊等建筑部品部件,推进建筑工业化和建材企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实心粘土砖,限制现有粘土砖的产量。按照建筑设计的要求,以适应建筑市场的需要,以轻质、高强、保温、隔热、防火、易于施工为方向,发展以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料的非粘土烧结空心砖、非粘土烧结多孔砖、粉煤灰蒸压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发展适用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高效保温防火材料、自保温砌块、高密封性保温性门窗材料、环保装饰装修材料产业,重点推广难燃聚氨酯保温材料、CL结构体系、外模板现浇混凝土复合保温系统等,促进绿色建材的生产和应用。加强高性能混凝土的开发应用,开展各种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推进C60以上混凝土在工程建设的应用。提升化学建材品质,重点推广大口径塑料管道、新型防火材料和建筑涂料。发展适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透水砖、透水沥青材料、透水水泥混凝路面材料。推进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建筑垃圾、共伴生矿等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和再生利用。重点实施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2套35万吨/年粉煤灰公选系统、一条年产30万立方蒸压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一条年产1.2亿块蒸压粉煤灰砖生产线、一条年产30万吨磨细粉煤灰生产线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市形成新型墙体材料产能80亿块。

水泥行业的发展继续执行“控制总量,调整结构”的政策,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环保不达标、质量不合格的水泥生产企业。支持华润水泥、吉港水泥、金隅水泥等国内知名企业发挥自身的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实施联合重组。鼓励中小型水泥企业利用设备转产粉磨粉煤灰、矿渣超(微)细粉。大力推广散装水泥,提高商品混凝土的使用量,逐步延伸产业链,引导企业开展综合节能、余热发电等技术改造,充分利用我市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弃物生产高标号水泥、特种水泥等新产品。重点实施山西北阳冶金能源公司年产80万吨掺合剂、40万吨混凝土活性掺合料、20万吨煤矸石膨化砂、20万吨煤矸石陶粒生产线项目;山西卦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细粉综合利用项目等。

(六)其他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

巩固人造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超硬材料、激光晶体和非线性晶体等人工晶体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功能性超硬材料和大尺寸高功率光电晶体材料及制品。积极发展高纯石墨,提高锂电池用石墨负极材料质量,加快研发核级石墨材料。大力发展非金属矿及其深加工材料。开发高性能玻璃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高性能摩擦材料和绿色新型耐火材料等产品。加快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无机防火保温材料,壮大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规模。

三、新型化工材料

延伸煤-焦-化产业链条发展新型化工材料,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深加工产业,重点推进烯烃、己内酰胺、氯丁橡胶、荧光增白剂、煤系针状焦等精细化工项目。

(一)新型煤化工材料

依托毗邻陕西榆林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鼓励依托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重点规划建设煤化工新材料项目,平川地区焦化产能要严控总量只减不增,减量部分要“退川入山”,逐步向离柳矿区调整转移。继续巩固化肥等传统煤化工发展基础的同时,加快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现代煤化工材料发展,大力发展溶液丁苯橡胶、乙丙橡胶、(卤化)丁基橡胶、丁腈橡胶、异戊橡胶、氯丁橡胶(丁二烯路线)、丙烯酸酯橡胶、聚硫橡胶、聚烯烃类热塑性弹性体、硫化橡胶弹性体、聚氨酯弹性体等,积极发展各类助剂、催化剂、添加剂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和工程塑料、可降解塑料、有机硅、聚氨酯等化工新材料。

(二)新型焦化工材料

加快煤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延伸煤焦油、焦化苯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发展焦化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发展“焦炉煤气—天然气/LNG、焦炉煤气—甲醇—烯烃、焦炉煤气—合成油品及化学品、焦炉煤气—乙二醇—PBS”,重点突破高档炭黑、针状焦、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碳纤维等高性能碳素材料,加快发展己内酰胺、苯胺、己二酸、橡胶防老化剂、新型石油裂解催化剂、MDI、TDI等高端苯系深加工产品,加快由“以焦为主”向“焦化并举”转变。支持山西金源煤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延伸下游产业链条,生产沥青基碳材料(碳素电极、针状焦、沥青基碳纤维)等。

四、节能环保材料

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产品,积极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扩大资源综合利用、废旧消费品再利用和节能环保服务产业规模,努力培育节能环保企业,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孝义经济开发区金晖兆隆等,发展可降解环保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BSR树脂生产的可降解塑料袋、以淀粉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餐饮用具等。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水处理、水净化、空气净化等环保领域,鼓励发展增强型中空纤维膜、聚砜膜等高分子膜产品和聚十一酰胺等高性能植物塑料,积极推进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进程。

五、前沿新材料

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新型碳纤维材料、碳基新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智能材料等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拓展产品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微机械系统、精密加工等行业的应用范围,集中布局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前沿新材料产业集中区。

(一)高端纤维材料

积极开发沥青基碳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无机矿纤维、硅酸铝陶瓷纤维及下游产品,开发多种高端纤维材料。积极开展沥青煤基碳纤维及短切碳纤维-预浸料或预制件-复合材料零件-最终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加快煤基碳纤维向规模化、高端化制品发展。开发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下游产品应用,打造从基础原料、复合材料到制品构件的碳纤维完整产业链。研究开发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风力发电、压力容器、建筑补强和高压输电等领域的应用产品。依托山西宏特煤化工产业发展特点,重点推进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沥青基通用级碳纤维等项目建设。

(二)碳基新材料

高端炭材料方面,坚持“低成本、高性能、多系列”原则,依托山西宏特技术、工艺、品牌等优势,发展煤基炭纤维及下游产品,延伸中间相炭纤维、特种石墨(包括核石墨)、石墨烯等更为高端的炭材料及其衍生产品。新型储能材料方面,依托山西宏特示范型超电储能装置,布局发展超级电容器材料。新型保温材料方面,依托交城义望产业基础及公司自主研发的“液态废渣制取矿棉新工艺”,利用铁合金废渣发展粒状棉、矿棉保温板,推进环保建材与铁合金主业协同发展,依托公司“锰合金冶炼高温熔渣制备通体微晶石”专利,巩固提升液态废渣制取微晶石项目,实现全产业链固废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新模式,打造国内最大的隔热、隔音材料制造基地。

(三)新能源材料

大力发展光伏组件,重点发展晶硅和薄膜为主的光伏电池材料,开发高比功率、功率型和容量型新能源材料关键产品,拓展产品在电动汽车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应用。升级改造山西文水水木新碳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培育开发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卷绕式聚合纳米固体电池和管式胶体电池,特别是大型动力密封电池、超电容器等新能源关键材料的制备技术,大力开发低成本、高转化效率光伏电池多晶硅材料产业化技术,开发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钛酸锂负极材料、超薄型耐高温聚40丙烯薄膜、可金属化粗化膜、超高方阻金属化薄膜、聚烯烃微孔薄膜、超级碳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加大对氢能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制造工艺技术上的投入力度,开展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氢能产业关键材料研究,重点推广碳质储氢材料应用。

发挥我市在山西省光伏项目领跑者的带动作用,让相关企业树立专业领域内的权威和威望,逐步扩大山西省企业在光伏行业国内/国际规则、标准方面的影响力。依托晋能集团,重点发展晶硅和薄膜为主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开发高比功率、功率型和容量型新能源关键产品,拓展产品在电动汽车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应用。对吕梁鼎晶光伏能源有限公司、交城县盛达新能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市内光伏制造企业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各种便利,选取典型企业树成标杆,为山西省在光伏行业争取更多话语权。

(四)纳米材料

重点发展纳米碳酸钙、纳米氧化锌、纳米二氧化硅等产品,积极开发橡胶、塑料、硅胶、油墨用纳米碳酸钙和水性涂料助剂等多元化、功能化、专业化产品。鼓励推广低成本、高比强、高比模和高稳定性的纳米材料,发展高附加值应用产品和高技术含量的纳米终端材料产品,拓展纳米材料在建材、能源、涂层、生物医学、环保等领域的应用。重点鼓励和招引纳米粉体、新型纳米材料项目建设。

(五)石墨烯材料

开发高品质石墨烯、石墨烯浆料和粉体、石墨烯薄膜、石墨烯改性材料与创新元器件等。鼓励在新一代显示器件、绿色家电、新能源、海洋工程、先进装备、医疗保健等终端产品领域形成示范应用。依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晋能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着力开发大面积单晶石墨烯高效工业制备技术,推进超级电容器、触摸屏、结构材料等石墨烯下游领域的技术研究。力争突破石墨烯导热薄膜、石墨烯储能—高性能超级电容器技术等石墨烯关键制备和应用开发技术,推进高性能材料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依托文水经济开发区和交城经济开发区的新型化工材料基础,推进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性能超级电容器材料、高性能锂电负极材料生产等项目建设。

(六)智能材料

鼓励发展形状记忆合金、应变电阻合金、磁致伸缩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纳米智能流体、纳米电致变色材料、柔性力敏材料、柔性智能探测材料等。以满足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微机械系统、精密加工等需求为目标,培育发展压电材料、形状记忆合金、电致伸缩材料、磁致伸缩材料及某些智能高分子材料。以功能特殊化、复合化、性能极限化以及结构微型化为方向,积极开展高温压电材料、细晶粒压电陶瓷、无铅压电陶瓷材料的技术研究。以高效应用于装备制造工程为目标,推动开发大应变、大驱动力、高响应速度、成本低,且性能稳定的新型记忆合金材料。

(七)其他前沿新材料

3D打印材料。重点发展激光熔覆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等增材制造专用合金粉体材料,低成本光敏树脂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钴镍合金、聚醚醚酮、羟基磷灰石等医用3D打印材料。加大增材制造材料相关项目引进力度,积极对接增材制造研究院新材料研究所、北京增材制造新材料创新中心等行业知名研究院所,开展3D打印特殊钢、轻合金、高分子材料、结构陶瓷等材料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增材制造材料研究、中试和产业化。

医用生物材料。重点突破3D生物打印、材料表现生物功能化及改性、新一代生物材料检验评价方法等关键技术,布局研发组织诱导性生物医用材料、植介入医疗器械、人工器官等重大战略性产品,提高医用级基础原材料标准,打造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产品创新链。适应产业结构升级趋势,鼓励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产品创新,进一步加大前沿材料研究和投入,引导发展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基绿色化学品材料、高温超导材料、耐超高温复合材料、仿生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加强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和基础材料研究等。

氢能。加强氢能利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吕梁焦化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第五章  重大举措

积极实行政策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和效益为根本出发点,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引导新材料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平台搭建、绿色发展示范等。

一、产业集群打造工程

立足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现有新材料的工业基础,整合各县的科技人才条件、市场需求、资源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采用技术引领型、市场导向型、资源转化型等模式,因地制宜布局新材料产业基地,促进企业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有针对性地打造具有吕梁地方特色、品牌效应突出、服务功能完备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形成专业化分工、产业链协同、竞争力提升的发展新格局。

规划形成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铝材、磁性材料等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集群;文水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集群;交城特种玻璃材料、医药中间体新材料等集群;孝义先进金属材料、高级耐火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等。此外,推进孝义、交城、汾阳和离柳矿区的产能转移、产业整合、项目建设,推动焦化企业向园区集中聚焦,向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方向发展,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一方面,促进新材料领域的企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新材料集群内集聚,在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专业化企业协作配套、科研机构技术支撑、产业链完整的现代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鼓励新材料龙头企业把一般制造环节外包,以此吸引产业链配套的中小型企业集聚。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并购等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提高产品本地化配套率。支持新材料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配套能力,推动大中小企业间实现分工合作。

二、产业链条延伸工程

结合吕梁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按“煤基新材料产业链、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硅基新材料产业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进行布局发展,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坚持横向拉宽、纵向加深,按产业链配套凝练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协同能力。推动传统材料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原材料工业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鼓励引导企业之间建立垂直或水平的技术关联,强化内部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创新,在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重点领域,建立以优势企业为龙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的产业联盟。放大区位优势,优化政策环境,强化生产环节上下游的连贯配套,助推中间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形成。

三、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龙头企业培育方面。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和品牌经营、虚拟经营等现代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相关配套条件的企业集聚,与龙头企业形成专业化分工、配套化生产的格局。实施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补助政策,积极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方式支持符合政策条件、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优势企业不断发展精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增强内外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竞争能力。积极培育下游市场应用方向,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使其成为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小微企业培育方面。制定《吕梁市新材料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实施主体培育工程、转型升级培育工程、协作配套培育工程、创新研发培育工程、上市培育工程等。遴选现有新材料企业中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小巨人和高科技企业,加快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配套协作能力强的高成长性企业,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实现新材料产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鼓励中小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围绕主导产业和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与重点骨干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产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区域布局广的发展新格局。

四、创新平台搭建工程

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大力扶持发展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灵活多样的新型小型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创业园区,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建设一批集创业培训、孵化、辅导、交流和融资、推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创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新材料产业创业载体建设。鼓励吕梁新材料众创空间、吕梁新材料初创园等孵化器发展。

支持创新平台搭建。支持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支持相关企业开展工业试验装置建设,对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等予以政策支持。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收益分配、奖励和公示制度。鼓励相关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组建新材料产业创新融通服务平台、新材料产业中试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生产应用示范平台、产业联盟等。鼓励市内新材料企业与山西新材料“一核”战略对接,力争与山西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中电科三十三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新材料科研的转化平台,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检验检测、质量认证、标准化与数据库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撑平台。布局建设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合金材料等实验室。

五、绿色发展示范工程

鼓励新材料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进程、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引进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新材料企业发展绿色产品、绿色技术,使用节能环保装备,实现绿色发展。鼓励企业进行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改造;引导企业开展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利用数字化控制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制造工艺和装备。选择目前技术成熟、覆盖面广、应用效果显著的先进绿色制造工艺,结合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加快先进工艺与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示范和推广,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支持新材料企业加强科研和检测实验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启动制订行业绿色环境标准,组织实施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等改造、示范,开展绿色评价。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规划实施监督,有关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头推进、密切配合,积极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加大政策支持

落实国家和山西省关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围绕集群发展目标,整合优化现有各项政策扶持渠道和方式,在资源要素、技术改造、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梯队培育、质量品牌培育以及集群促进机构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推进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的协调沟通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在提高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支持新材料企业发展,提高对新材料生产企业授信额度,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新材料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特别是对国家及省重大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积极给予信贷支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与新材料相关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编制《吕梁市新材料发展示范指导目录》,为新材料应用推广提供指导。

三、加强组织协调

各级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新材料产业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全面创新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段,明确重点,强化责任,认真落实。由市工信局为主要牵头单位,负责协调解决集群发展重大问题,推进落实项目和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任务分工和督促检查工作,指导集群发展促进机构规范运作,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推进合力。建立新材料产业集群统计监测体系和差异化考核制度。组建材料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产业协作,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

四、加强要素保障

结合我市基础和转型要求,汇聚各种创新要素,围绕“六新”打造一流区域创新生态。综合运用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整合现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各种要素和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整合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土地集约开发利用,切实保障新材料产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新材料集群企业用电、用能和用地需求,优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创新土地出让机制,灵活选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应集群发展工业用地。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项目的支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培育企业上市。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在用地等要素保障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保障新建投资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五、优化发展环境

大力支持新材料企业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供高效便捷公共服务,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低成本、障碍少、高效率的行政服务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鼓励企业参与新材料行业标准的制订。建立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推动成果转化和应用。完善新材料产业统计体系,支持新材料企业开展宣传交流和国际合作,营造促进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氛围。开展标准、知识产权布局、产品展示、人才培训、技术交流等服务。建立产学研用紧密衔接的产业联盟,培育发展新材料应用推广服务机构,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搭建研产用对接信息平台。积极发展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装备改造、设备采购、融资租赁、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服务。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导围绕新材料产业进行技术创新,解决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通过中试基地和研究院的建设,探索“联盟+基地+基金”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资源配备,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项目遴选及建设过程中要做好专家智库建设、可行性评估和市场开拓服务等重点工作,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共建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

六、加强人才保障

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多途径、多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支持与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煤化所、中电科三十三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层次合作,培养符合我市新材料发展的关键技术工程人才。制定人才向企业流动的引导政策,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引导企业不断改善人才工作环境与条件,依托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定吸纳、留住急需紧缺人才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采取项目聘用、技术入股等形式,大力引进一批高端新材料专业人才。以科技成果投资、对外转让、合作、作价入股的项目收益分成方式对高层次人才实施分红激励。按照《吕梁市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继续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优化高端人才生活环境,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医疗、创业贷款保障措施,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设立高层次人才奖励机制,为我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设立考核奖励机制。


解读链接:【图解】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工信局8223173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