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47301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2〕29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其他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全面推动我市惠企政策兑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便捷高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晋政办发〔202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归集我市惠企政策,一窗发布全市惠企政策。市级各部门的惠企政策全部上线“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吕梁政企通”),实行惠企政策“一张清单”目录管理,企业可以在线申报。搭建政策评价体系,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不来即享”、“秒报秒批秒付”的政策兑现模式,确保惠企政策全流程标准化、高效化管理,助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实现全市市场主体倍增。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吕梁政企通”由市总体规划和统一建设,市、县两级共享共用。为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各县(市、区)原则上不再新建类似功能的平台或系统。

(二)互联互通、数据集中。充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纵向联通市、县有关系统数据,横向联通政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与各业务部门间系统数据,对数据综合分析和利用。

(三)统一标准、规范流程。按照全市“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模式,进一步优化各级惠企政策兑现流程,统一规范全市惠企政策兑现业务,实现惠企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兑付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时限统一。

(四)全面公开、逐步应用。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除涉密或不宜公开发布外,原则上均要求纳入“吕梁政企通”平台统一发布、申报、兑现。按照“成熟一批、开展一批”的方式,分批有条件的在市直部门、县(市、区)级部门全面推广应用。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完善“吕梁政企通”平台。

1.建设完善惠企平台。依托吕梁市政务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数字政府”核心基础设施,分阶段完成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升级迭代,不断完善平台功能,通过申报、审核、兑付三大核心模块,实现惠企政策补贴资金的信息查询、业务申报、审核、兑付等“一网式”服务。(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直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2.推进信息数据共享。整合市县两级现有财政补贴申请平台

业务数据,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为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和兑付提供数据支撑。汇聚信用、纳税、企业开办、教育、社保等有关数据,形成全市范围内服务兑现平台综合联动、信息共享、协同推进的机制。(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前完成)

(二)实行惠企政策清单管理。

3.建立“一库一清单”。梳理汇总国家级、省级、市级惠企政策,建立惠企政策库。对需要市级财政拨款兑现的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核查,形成市级财政兑现惠企政策清单,统筹用于政策兑现的资金,确定资金拨付计划。(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局、市中小企业中心、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4.制定政策兑现指南。对需要财政拨款兑现的惠企政策,依据惠企政策库,确定各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截止日期、办理时限、兑付金额等要素,形成政策兑现指南,在“吕梁政企通”平台公开发布;对“免审即享”类政策,在政策兑现的同时,同步公开政策兑现指南,接受公众监督;形成政策解读材料,完善政策咨询应答、办件辅导及诉求响应机制。(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局、市中小企业中心、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

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三)打造企业专属服务空间。

5.完善企业画像。以全市企业市场主体法人库数据信息为基础,全面整理企业的数据信息,标签化梳理企业信息,逐步完善企业画像,实现“一企一档”。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建立完善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规则,实现惠企政策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中小企业中心、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前完成)

6.探索“免申即享”。构建平台智能核验能力,配合业务部门进行业务优化,选择不少于10项政策,向企业提供“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的惠企政策服务。(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 

7.推行兑现“三秒”。对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代理银行等系统,实现惠企政策资金“秒报、秒批、秒付”快速直达企业,提高企业获得感。(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8.优化兑现流程。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解读、谁更新”的方式,各政策实施部门对纳入平台的政策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优化兑现流程。(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直各有关部

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保障“吕梁政企通”平台安全平稳运行。

9.加强线下惠企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线下“惠企政策平台”服务窗口,及时发布政策兑现指南,引导企业应用“吕梁政企通”平台;建立完善惠企政策知识库,做好与12345服务热线的对接。(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局、市中小企业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前完成)

10.一窗发布惠企政策。各政策主管部门基于“应上尽上”原则,对符合公开条件的惠企政策实行“一张清单”式目录管理,及时将各类政策的制订依据、发放标准、申领条件、主管部门、申领方式等内容,定期汇总、动态更新,通过“吕梁政企通”平台主动、集中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建立政策评估监测体系。

11.加强政策评估。运用平台数据对政策兑现情况进行评估分析,建立政策事前、事中、事后评估机制,推动和引导企业参与惠企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调整的各环节,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畅通企业对政策的意见反馈渠道,提高政策惠企实效。(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12.强化兑现监测。依托“吕梁政企通”平台对政策受理、

审批过程、办理时效、办理结果等开展日常监测,确保政策兑现及时,资金拨付及时。(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吕梁政企通”推广工作,积极推动平台应用推广,各牵头部门要统筹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督促检查,按期完成各类惠企政策信息梳理入库和发布工作。同时要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进度,把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

(二)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平台建设资金。各县(市、区)应保障本区域平台应用的实施推广、日常运营、必要硬件建设以及新增个性化需求等有关费用。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行政审批局要建立政策兑现服务上线通报机制,对市、县(市、区)有关单位每季度上线的政策事项数量、资金审核是否及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排名通报。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工作,通过网站、移动端、视频、宣传单、海报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引导企业和群众了解使用政策兑现平台,提升平台的知晓度。

本文件由市行政审批局解读。


解读链接:【图解】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政务信息管理科 8487706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