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57257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2〕21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人事工作;教育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

应用规划(2021-2025年)等10个市级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吕梁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新技术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市域中心城市及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等10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

《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和市委确定的战略方向为引领,与《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和《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衔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吕梁市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重要举措,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和加快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事人才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改革发展,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素质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持续保持稳步、健康、协调发展,为全市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力资源建设成绩突出。“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到“十三五”期末,全市专业技术人才75728人,其中高级职称8294人,占总数的10.9%;中级职称27714人,占总数的36.6%;初级职称39720人,占总数的52.5%。“十三五”期末,全市有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吸引20余名博士研究人员进站。全市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6人、山西学术技术带头人11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4人。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在各项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下,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方式更加灵活,就业结构逐步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深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创业扶持计划启动实施,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431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406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156人,创业带动就业265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92520人。

人事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以创新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健全考核评价制度为重点,认真抓好公务员四类培训,从严从实管理公务员队伍,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积极推进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及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表彰奖励,凸显正向激励效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面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军转安置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军官退役后的安置、管理和服务工作得到妥善解决。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制度充分覆盖,市县两级政府、工会、企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企事业单位调解等多渠道的争议调解体系进一步优化,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和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得到及时处理,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劳动关系工作机制,构建起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合力。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达99%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改善县(市、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不断缩小。筑实“三通两平台”,推进教育信息化,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奖、助、贷、补、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残疾儿童少年、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等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2%;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到小学99.8%、初中99.5%;高中阶段教育统筹推进,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职业教育健康发展,10个县级职教中心全部通过省政府验收,8所中职学校跨入省级以上示范职业学校行列。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得到加强。认真落实有编即补的教师补充和农村特岗政策,共补充中小学幼儿教师1967人,其中贫困县农村学校特岗教师1272人。市教研室开创“互联网+教研”的新型教研模式,在全市实时直播教研活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好评,并在全国教研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为全面提升管理人员和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强县(市、区)与教育先进地区、高等师范院校的交流与合作,离石区与江苏江阴市、汾阳市与广东中山市、孝义市与北师大合作等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教育改革不断深化。2017年在孝义、离石、方山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基础上,全面启动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出台“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60条”和“办好农村教育40条”,推进农村教育的发展,不断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部署会议在孝义召开,教育部充分肯定了孝义市在稳步实施硬件均衡、管理规范、素质提升、特色建设等推动区域教育在均衡优质发展上取得的长足进步。出台《吕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管理条例》,全面铺开吕梁市区8所改革实验示范校工作。

第二节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吕梁市正处于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人力资源、人才资源红利不断释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加快培养各类人才,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依托全面三孩政策继续激发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发展人民群众期盼的高质量多样化教育,成为推动当前吕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全球教育、科技、人才、文化竞争更为激烈。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就业创业、社保征缴、劳动关系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吕梁市部分企业可能面临减产和员工失业的风险。长期积累的矛盾与新问题交织,产业结构调整与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叠加,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偏低,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教育事业有待进一步发展。

总的来说,吕梁市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工作机遇大于挑战。相关部门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采取超常规措施吸引、培养、用好人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增进民生福祉。

第二章 总体思路和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人才和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按照省委和市委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五个吕梁”、聚焦“六新”突破、着力打造“九大基地”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将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加快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吕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完善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适度超前和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立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深化改革。聚焦改革开放、制度开放,全面深化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形成有利于人才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创意活力,构建科学、开放、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依法治教。从吕梁转型发展大局出发谋划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严格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加强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堵住监管漏洞,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高质量发展。把服务吕梁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事业的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教育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确立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布局,以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为吕梁实现转型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第三节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面实现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总体目标。各类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劳动力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合理、公正、畅通和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初步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类型丰富、层次多样、覆盖全市的教育网络更加健全。

——人力资源结构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政策更加完善,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引领和支撑吕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显著提升,人才服务发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更加完善,工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健全,工资收入稳步提高。“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百校千人”计划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能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比例显著提高。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从吕梁市转型需求出发,满足就业结构性需求,优化培训结构,坚持普惠性培训和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培训相结合,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培养和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门类齐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对培训重点环节和培训质量的监管,持续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范虚假培训,扎实高效实施全民职业技能培训,以更高的标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充分的就业,让更多的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和技能成才。“十四五”期间,农村劳动力培训140万人次。

——就业创业规模持续扩大。坚持就业优先、深化改革、市场导向、统筹协调和平等就业的原则,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适应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有效应对结构性就业矛盾。到2025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的就业。有效控制失业风险,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累计新增就业22万人。

——劳动力社会性流动更加畅通。就业优先政策协调配合创造流动机会,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流动均衡,创新创业创造激发流动动力。全市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构建合理、公正、畅通和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和全市和谐稳定。发挥劳动力建档立卡管理信息系统的支撑作用,推进就业服务精准化。

——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健全统一规范的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统一、规范、均等化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条件,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更加丰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到2025年,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00家左右,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力争培育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2个、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1个。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500人左右。

——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校生规模稳步扩大,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逐年增加。“十四五”期间,吕梁学院争取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吕梁市职业中专和离石区职业中学整合成为吕梁市职业教育中心。

——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教育信息化实现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民办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高质量、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高校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吕梁学院的带头引领下,充分挖掘独特资源,依靠改革发挥好、利用好优势,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形成自身特色,助力推动高等教育“1331”工程提质增效。建设一批理工类重点学科,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打造一批新型高端智库,涌现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六新”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增强吕梁核心竞争力。

——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合理配置现有教育资源,充分开发利用潜在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再生,健全类型丰富、层次多样、覆盖全市的教育网络。遵循教育平等公平的原则,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和条件。遵循教育个性化原则,满足社会成员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的学习要求。在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的基础上,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紧密联系,加快形成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教育体系。

第三章大力引才育才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人才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紧紧抓住人才“引、育、留、用”等关键环节,坚持靶向引才与自主育才同向发力、真诚留才与精准用才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人才发展水平,为吕梁市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第一节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扩大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规模。进一步完善吕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紧密围绕“六新”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培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的人才为目标,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重点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人才、引领重点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民生事业发展急需的教育、医疗人才,引进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为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探索评审式、目录式、举荐式、合作式等多样化的人才引进方式,避免县域间引才出现恶性竞争。继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全面做好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等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招引工作,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到2025年,培养引进(含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0名左右。

第二节留住用好本土人才

把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作为破解人才匮乏的重要任务。摸清底数,建立本地人才数据库,为实施精细化的人才开发培养奠定基础。通过政策吸引、宣传引导、乡土感召等措施,引导本土高校毕业生返乡,挖掘在外本土人才资源,创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以乡情亲情吸引“能工巧匠”返乡就业创业,鼓励各类人才支持家乡发展,助力吕梁经济建设。

以产业集聚人才,靠人才引领产业,充分发挥人才在动能转化中的作用。结合各县(市、区)产业发展情况,对主要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专项培训。依托县(市、区)特有自然资源、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就业基地、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吸纳本土人才,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第三节着力创优人才发展环境

进一步落实《吕梁市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的意见》《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吕梁市开发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和《吕梁市支持民营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现有人才政策,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载体,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着力创优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开展各领域专项引才计划,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从尊重爱护、关心照顾、物质奖励、精神激励等方面,切实解决人才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形成吕梁市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洼地效应”。

引导支持各类园区、科研院所、企业集团、高等院校等通过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优人才发展平台。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制度改革,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薪酬和中介佣金补助等。建立人才奖励制度,定期对为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聚焦优秀人才典型、先进团队典型等,大力开展人才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尊重人才、关心人才、包容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风尚。

第四节蓄力提升人才创新能力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建设示范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体系和管理制度,鼓励支持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申办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继续加大与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加快建设国际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人才共享(吕梁)分中心。深化与中国科协、北航、北理工等中直定点帮扶单位合作,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大等省内高校合作,推动企业、驻吕院校和科研单位与其共建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在吕梁落地转化。进一步健全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支持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带科研项目和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造就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第五节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坚持以乡村教育需求为导向,加强面向乡村学校的师范生委托培养院校建设,精准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加强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允许编制在县域内统筹使用。落实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合理核定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支持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办乡村诊所。深入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落实选调生考录计划,加强选调生到村任职。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鼓励高等职业学校根据乡村振兴需求开设涉农专业,采取在校学习、弹性学制、农学交替、送教下乡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

第四章实施技能富民战略

推进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坚持技能就业、技能富民,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着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进一步增加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节建立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构建院校、企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三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按照广覆盖、调结构、提档次要求,开展多层次、多类型技能培训、取证工作。围绕吕梁市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新变化,调整优化培训结构,将新增技能劳动者数量和新增高技能人才数量作为培训实施的关键目标。建立覆盖劳动者“全劳动周期”的职业(创业)培训网络,按照初级、中级、高级不同培训梯次和不同培训门类,科学确定培训内容。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68号)和《吕梁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规划(2021-2025)》,大力推进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持证就业工作,“十四五”期间培训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140万人次。同时,在原有重点培训人群基础上,将中高级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纳入培训范围。

第二节构建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撑体系

围绕扩大培训范围、提升技能等级、强化培训管理、促进就业创业、保护合法权益等,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多渠道促进技能就业。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阶梯性吸纳就业补助政策。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原则,组织省外输出就业和服务。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支持职业学校建立弹性学制,广泛开展职工培训、转岗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使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强化财政、金融、就业、人才等政策支持的办法和机制。完善指导监督体系,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用好管好专账资金和就业补助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习成果互认,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形成政府主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授课、师傅带徒,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持续组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好市、县(市、区)职业技能大赛。

第三节创新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方式

持续开展普惠性培训,努力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面向高技能人才开展专业性技能培养,面向就业困难群体开展普惠性技能培训。加大普惠性培训课程开发力度,以相应职业(工种)基础核心能力和基本岗位技能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短期普惠性技能培训。大力实施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和供需对接。对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和网络营销等就业方式予以认可,推动在线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释放更多就业岗位。落实取证持证改革要求,开展技工院校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及社会机构评价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实行“培训合格证书+职业合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依据地方特色产业规范专项职业标准,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性。着力开发数字培训资源,组织各类劳动者通过网络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数据标注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着力培养更多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继续推进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推广应用工作,依托电子社保卡线上渠道,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电子培训券,作为劳动者免垫付和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载体,调动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大力开展送教送技下乡,把乡镇党校和农民夜校等平台有效利用起来,把培训办到乡镇和农村。

第四节 打造特色开放的劳务市场品牌

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大对基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人力资源市场场地设施配套完善、功能满足需求、方便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吕梁市卫生学校、吕梁高级技工学校等单位在劳务技能培训中的作用,将培训、服务和组织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模式,以返岗和就业为重点,以吕梁山护工培训为龙头,广泛深入推进各具特色的劳务培训就业工作,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通过劳动竞赛,精心选树“吕梁技工”“吕梁工匠”,让高素质技能人才吃香、受人尊重。全市广大劳动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聚焦“六新”突破,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更好肩负起蹚出吕梁市转型发展新路的历史重任。

第五节 形成高效智能的信息管理体系

构建开放安全的数据支撑体系。借助“智慧人社”信息化体系,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第三方社交平台等智能载体,强化职业培训实名制管理,打造统一的业务线上应用和服务。建立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加强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引导劳动者通过线上方式自主更新信息。变集中采集为日常性和业务性的信息数据更新。

借助“民生山西”的用户触达能力,实施职业技能精准培训。开展职业能力“电子培训券”实时推送,为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技能支撑。依托劳动力建档立卡系统,形成劳动者终生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开展建档立卡劳动力状态信息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就业援助对象,标注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建立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指数特征模型,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第五章 健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

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深化改革、多元评价、科学公正、以用为本,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促进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第一节 持续完善职称评价标准

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职称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和从业行为等的评价考核。建立起体现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的职称分类评价标准体系。

第二节 健全职称评审管理制度

加强评委会或评审组建设,规范职称评审程序,提高职称评审质量。创新职称评审方式,建立以同行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审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审和社会评审。推动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积极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充分激发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第三节 促进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

坚持以用为本,深入分析职业属性、单位性质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评价与聘用的衔接关系,实现评以适用和以用促评,实现职称评审结果与专业技术人才聘用、考核和晋升等用人制度的衔接。坚持“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择优、合同管理”的原则,结合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结果,加强聘后管理,促进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

第四节 创新职称评审服务方式

简化申报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加快推进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为各类人才和用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职称评审服务。研究开发全市职称评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和网上反馈等一体化管理,逐步开放职称信息查询验证服务,探索实行职称评审电子证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六章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举措,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和机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援企稳岗;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吕梁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第一节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等各类政策协同,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创业融资扶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用工难等难点问题,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高财政资金支持就业创业效益,保障就业管理和服务高效运转。加大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见习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善就业托底保障,确保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第二节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破除制约劳动者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参与创业的政策环境。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创业指导、项目开发、注册登记、投资融资和风险评估“一站式”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创业教育和培训(实训)力度,实施好技能提升工程。建设一支优秀创业导师队伍,树立一批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创业典型,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的发展,鼓励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在全社会营造褒奖成功和宽容失败的良好创业氛围。加强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释放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创新创业潜力,促进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

第三节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围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农民工和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深入挖掘各类市场主体的用工需求,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加快释放就业岗位。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依托各类园区和孵化基地,集聚创新团队,吸引创新人才。

重视退役军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等群体的就业工作,举办专场招聘会,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等的技能提升培训,在享受就业创业普惠政策的基础上,落实好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持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和劳务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劳务输出人员技能培训。加强对劳动力流动趋势的分析研判,积极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大湾区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开展好与威海、青岛等市的长期劳务合作。完善吕梁山护工北京、天津、青岛等地服务部和服务站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吕梁山护工以外的更多农村劳动力到省外就业。积极开拓海外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和动员劳动力“走出去”就业。摸清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的就业需求,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及加工业,鼓励引导贫困户就地打工,提升内生动力。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吸纳贫困劳动力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和社会服务获取劳动报酬。加强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开展易地搬迁群众的职业技能培训,带动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对象实现就业增收。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进一步规范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体系,继续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计划,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第四节 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功能

贯彻国务院《失业保险条例》,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简化经办流程,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认真组织参保企业稳岗补贴申领发放,做到符合条件的稳岗补贴政策全覆盖,实现符合补贴政策条件的企业和职工应享尽享。

第五节 完善就业形势监测机制

完善就业形势综合监测机制,形成更有力的保障支撑体系。健全就业统计指标体系,完善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机制,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准确把握市场供需变化,增强对数据的分析运用能力,为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第七章 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和配置人力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人力资源市场体制机制壁垒,构建有利于人力资源平等有序流动的市场环境。

第一节 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法规体系

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制度,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法规体系,推进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依法保障农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人才自主选择、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的新体制。

第二节 培育引进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和领军人才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和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对接北上广人才内循环,选拔培育3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通过项目扶持、科研资助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引领和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及新兴学科建设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引进先进理念、项目、技术、标准和经营模式,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人力资源平等有序流动的市场环境。

第三节 推动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对接或采集所在单位大数据的基础上,完善“一人一档”数据库。通过信息收集、分析、整理,为更加精准的招才引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发挥人才工作机构或领导小组统揽作用,完善政府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投入、社会组织适度参与的分工协作机制,以本土猎头、职业社交平台、企业、高校等市场主体为主角,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同时吸引专业智库、中介服务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参与,实现人才大数据线上互通,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企互动、校企合作、个人参与。充分发挥杰出校友等人才在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的服务作用。

第四节 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

打破人力资源市场的二元结构,构建统一的城乡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县(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整合,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提高服务能力,逐步形成统一协调、上下互联和横线贯通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在企业、行业和地区之间自由流动。加强信息管理,促进市场供求信息对接。利用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

第五节 稳步提升人事代理服务效能

继续建设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系统和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档案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和便民化水平。按照统一系统和统一规范,推进人力服务事项的目录化和制式化,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流程、同一标准和同一格式。简化操作手续,实施网上申请、信息查询、问题反馈和预约现场办理等网上业务经办,加快形成全市一体化服务新格局。

第八章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创新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激励各类人才见贤思齐、创新奉献、担当作为。

第一节 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

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探索适应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和岗位特点的招聘办法,规范公开招聘程序,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落实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及团队双向流动机制。扩大高等院校、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公开招聘自主权限,取消公开招聘方案事前备案,实施单位自主组织公开招聘工作。

第二节 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创新岗位管理制度,建立符合不同行业特点的岗位动态调整机制。设置特设岗位,用于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及聘用工作。根据政策推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第四节健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评机制

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制度。建立以聘用合同和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绩效为重点内容的考核办法。继续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工作,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

第四节 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坚持分类分级、精准效能、按需施训原则,实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特点,按照规定的方式实施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专项培训。每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90学时或者12天。逐步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吕梁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

第五节 实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制度

深入落实中组部、人社部印发的《事业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或聘期为周期,以年度考核为主要依据,实施定期奖励。以参与处理突发事件和专项重要工作为依据,实施及时奖励。采取定期奖励和及时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工作。选树一批为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励各行业人才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第九章 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措并举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第一节 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

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分类指导和服务,根据吕梁市劳动用工管理的新情况和新特点,适时制定配套政策。督促和要求各类企业依法制定和完善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和职业培训等基本权益。落实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采取家庭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慈善资助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标准适度、能兜底、可承受和可持续的普惠性养老保险体系,确保65岁以上城乡低收入群众每年得到超过国家贫困指导线的养老保障。实施阶段性减、免、缓、降社会保险费政策,加大缴费性稳岗返还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补贴的作用。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等政策,加大企业减负稳岗力度。

第二节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体制

贯彻《山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和《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服务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以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加强对新行业、新业态、新组织劳动用工及劳动关系问题的研究指导。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监管,规范非全日制、劳务承揽、劳务外包用工和企业裁员行为,保障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

第三节 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

建立健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体制机制,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大日常巡视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为保障农民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继续妥善处理好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厂办大集体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和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的劳动关系,指导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规范裁员行为。

第四节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机制,加大对就业、社保、劳动关系、女职工劳动保护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层级监督,建立健全权责统一和权威高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推进依法根治欠薪工作,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统筹协调。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照足额获得劳动报酬。

第五节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

加大基层调解规范化建设力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持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协商机制,开展“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工作,完善调解、仲裁和诉讼的衔接机制。

第十章 促进基本公共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实施教育强市“五大计划”,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完善中小学减负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第一节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将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继续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加强新时代爱国教育,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吕梁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注重用以“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为基本内涵的吕梁精神来教育学生,以贺昌、刘胡兰等英雄模范事迹感染师生,培育乡土情怀。挖掘吕梁市圣贤文化、黄河黄土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尤其是市委命名的14个吕梁精神教育基地、晋绥革命根据地等一批吕梁特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人人为转型发展做贡献、家家为转型发展添亮点”“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弘扬吕梁精神”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吕梁精神。到2025年,争取建设10个具有吕梁文化特色及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发5条具有吕梁文化特色的精品研学线路。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创建100个市级文明校园。

深入贯彻《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促进中小学“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发展,推动“五节五仪”规范化、特色化、系列化。组织实施好学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让每名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和艺术特长。实施阳光体育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省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达70所;创建30所传统体育特色校;创建15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报至少1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开展特色示范校创建活动,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在全市乃至全省打得响的艺术品牌。

制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到2025年,建设10个市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70所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将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课内外活动以及学校管理各个环节,并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通过文化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等六大行动,到2025年,打造60所立德树人示范校及300名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第二节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的基本属性。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完善与办学成本、物价水平、财力情况相适应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采取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支持街道、村集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等社会团体组织办园。市域内县区间开展帮扶,扩大优质资源共享,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园际之间的差距。到2025年,建成城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0所;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0%;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

第三节 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确保达到《山西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要求。完善民办幼儿园准入和年审制度。认真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和教研指导网络。坚持科学保教,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以游戏为主,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实施幼小衔接行动计划,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第四节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强化义务教育政府保障责任,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加强县(市、区)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依法保证义务教育投入,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强化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深入实施控辍保学行动,提升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积聚。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标准班额办学。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持续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到2025年,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和省定办学标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三类残疾儿童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

第五节 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保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缩减超大规模普通高中数量,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继续提升现有10所省级示范高中办学水平,力争综合水平跻身全省先进行列;打造10所市级示范高中,实现普通高中内涵式、多元式发展;打造10所市级以体育、艺术特长为主的特色高中,实现普通高中多样性、特色化发展。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契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注重吕梁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和核心素养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适度扩大招生规模。逐步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制度;支持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培养人才。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全面普及,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所有高中阶段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第六节 保障特殊和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教育质量和保障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因人施教,注重培养特殊群体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增加必要的职业教育内容,强化生活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为残疾人提供适宜的教育。加强对孤独症儿童针对性的教育训练。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工作,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和安全保护工作,及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困难和问题。到2025年,文水县、汾阳市、孝义市、离石区、兴县、临县、柳林县全部建成办学条件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确保特殊群体能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第七节 完善中小学生减负长效机制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过程,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深入落实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各项制度性规定,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合理确定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保证学生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建立完善减负工作督导制度,督促学校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制和责任追究制。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同步管理体系。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负责、学校主抓、家庭配合、全社会支持的减负工作格局,形成职责明确、落实有力、措施有效、监督常态、齐抓共管的减负工作长效机制。

第十一章 构建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体系

深入实施科教兴晋战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着力调整教育结构,培育和建设一流学科,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厚植创新驱动根基,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第一节 推动高校全面发展

积极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鼓励高校创新办学思路,提升综合实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深化市校融合,以吕梁学院为重点,完善高校土地、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贡献率,服务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吕梁学院做好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工作,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从规模扩展向内涵发展转化,积极推进内涵建设和学科结构调整,坚持做强工学,做精理学,做优农学,提升经济和管理类学科,发展适应吕梁市经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十四五”期间,积极支持吕梁学院争取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加大对吕梁学院和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力度,为吕梁培养大批应用型高级人才。

第二节 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吕梁发展的能力,鼓励高校调整优化层次结构,稳定本科规模,充分利用与合作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优势,扩大研究生规模,支持高等学校联合企业申请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院士工作站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更好服务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学科和学院结构,推动高等学校以一级学科为核心组建学院,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发展适应吕梁市经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吕梁学院坚持“明确定位,凝练方向,优化队伍,引领发展”的目标,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重点专业建设工程,设置和建设与吕梁市特色优势产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市场、质量优先、办出特色”的办学思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上乘、效益显著、具有特色的教学型医学院校。

第三节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振兴

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深化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执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推进学分制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和卓越人才培养等国家系列计划,推动实施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新型学院等省级计划。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第四节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完善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引领,推动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统筹实施各类创新创业教育计划,打造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专创结合课程和思创融合课程,推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慕课。加强和规范实习管理工作,建设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业示范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职业院校实训基地。

第十二章 推动职业教育全面提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技工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适应市场需求为目标,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和服务发展为导向,以增强职业技能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实现质的飞跃。

第一节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依托吕梁市产业规划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打破部门、行业和所有制限制,着眼长远,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稳定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积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完善各学段相互衔接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中高职“3+2”、五年一贯制、专升本、高职与本科贯通培养。加强职业培训,完善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制度。到2025年,基本形成适应吕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教育相互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布局结构更加合理、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第二节 推进中高职学校资源整合

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以5校(吕梁教育学院、离石师范、汾阳师范、吕梁体校、吕梁艺校)为基础,加快建设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规划建设吕梁市职业教育园区,整合吕梁市卫生学校、吕梁市农业学校、吕梁市经济管理学校、吕梁市会计学校等中职学校,对接吕梁市产业发展,聚焦“六新”突破,优化专业设置,实行统一管理,各学校独立办学、校企合作,形成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职教发展模式。加快高中职学校融合发展,整合各中专学校骨干专业资源,申请对应专业的高职类专业,将各中专学校骨干专业纳入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形成高、中职并举的多层次办学体系。整合吕梁市职业中专和离石区职业中学成立吕梁市职业教育中心。

第三节 实施骨干示范专业建设工程

围绕吕梁市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实施骨干示范专业建设工程。支持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和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成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机电技术、旅游管理、有色冶金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学前教育等10个省级高职重点专业,中职学校建成计算机应用、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机电技术、会计、护理、大数据应用、电气自动化、园林技术、畜牧兽医、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有色金属冶炼等30个省级重点专业,基本实现重点专业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全覆盖。

第四节 实施职教实训基地建设计划

加强理实一体教学,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实施职教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在原吕梁学院东校区改造建设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计算技术等12个实训基地实验室。加大资金投入,力争2025年前建成2—3个能够满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功能实施齐全的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市直中专学校到2025年前建成10—15个装备先进、设备对接产业、技术对接企业,具备教学、培训和生产等多种功能的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到2025年,全市共建设45—50个对接我市产业发展的省级实训基地。兴县、临县、方山县建成职教中心,汾阳市、文水县、柳林县职教中心投入使用。

第五节 实施产教融合与校企一体办学工程

深入实施产教融合与校企一体合作办学工程。建立职业教育与行业合作、学校与企业一体合作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多样化的校企一体合作办学模式,普遍实行工学结合,扎实稳妥地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全市11所高、中职学校承担培训任务,对接13个县(市、区),根据乡村振兴需求,结合学校资源优势进行职业培训,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大中型企业接受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岗位数不少于企业技术岗位数的10%,每年提供的职业院校教师顶岗实习岗位数不少于在职员工数的0.5%,在招工中优先本土职业院校学生就业。

职业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到2025年,面向我市产业布局发展人才紧缺领域,力争职业院校或校企共建10—15个校内实训基地,提升重点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水平。

第十三章 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球化视野拓展教育发展空间,配置教育资源要素,促进教育深度开放,提升教育开放与交流水平。

第一节 加强校际、校地合作

加强校际、校地合作,加强跨区域教育合作交流。吸引发达地区高水平大学、国家高水平有特色高职院校、优质中小学、知名教育机构以合作办学、开办分校、结对帮扶合作、联合建立实验室(分支机构)、开设暑期学校等形式,加强与吕梁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交流合作。支持中小学校加入全国教育发达地区课程联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联盟;支持职业院校与全国教育发达地区职业院校联合共建;支持高校与全国教育发达地区高校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十四五”期间,加大吕梁市第一中学与黄冈中学合作办学力度,通过引进优秀管理团队和学科骨干教师,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设施一流、管理先进的三晋名校。

继续拓宽教师能力提升的渠道,选派优秀教师接受进修访学等,开展联合培养,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构建吕梁与全国教育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逐步建立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在技能培训、校际合作、数字资源应用、干部教师培养培训等领域与吕梁市职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开展社会培训,助力吕梁市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省市合建、市校合作、对口帮扶合作机制,支持吕梁学院“省市合建”。

第二节统筹推进留学事业发展

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总体构想,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定力,加强谋划,攻坚克难,推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事业。深化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合作,增加联合实施项目的资助力度和范围。提高市筹资金资助出国留学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机制,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举办访学归国人才系列讲座,积极开展留学生预科教育,推动高校联合培养留学生。

第三节 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

将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实施新一轮教育对外开放的航标,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吕梁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促进与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扩大青少年对外交流,拓展中小学师生国际视野,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与国(境)外学校开展人文交流,创新合作活动。推动国际教学科研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和研究所,共同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推动国际化智库建设。

第十四章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以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不断加大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培训力度,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节稳步深化教师管理改革

按照《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稳步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有编即补,退补相当”的补充机制,每年依据自然减员情况,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招聘,足额补齐。教师招聘按男女1:1的比例设岗,分别择优录用,逐步解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的问题。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进一步深化“县管校聘”改革、“放管服”改革、教师职称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使全市中小学教师真正实现系统统筹、学校自主用人。职业院校方面,完善教师资格标准,鼓励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打造一支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优化教师年龄、学历、职称、学缘、地缘等结构,鼓励和规范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动。到2025年,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一半以上。

第二节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引导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实施教师队伍党建提升计划,将所有教师党员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范围。开展大中小学教师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特别是民办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教师党组织设置。积极建设一批师德涵养基地,支持鼓励教师开展义务送教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将师德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各环节,将师德摆在教师考核首要位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平台体系,建立师德档案,实行师德考核正、负面清单制度。推出一批反映教师新时代风采作品,定期选树、宣传师德建设先进典型。

第三节 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

健全教师现代化培养培训体系,促进教师培训常规化、常态化。建立完善全员培训制度,构建市、县、校三级培训网络,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加强教师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和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度。大力实施幼儿园教师和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国培计划以及市级教师培训提升等不同层次和需求的培训工程。持续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批校企共建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贯彻实施本科高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统筹做好重大人才项目推选工作,加快提高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培养造就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把握好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的关系,做到同等人才同等待遇。

按“整体规划、个性指导、训用一体”的原则,启动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工程。加快“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激发校长办学创新活力。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以名优学科教师引领,开展学科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和共建,实施教育家型教师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师训、教研、电教等部门有机整合。

第四节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和待遇

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依法保障教师职业权利,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维护教师职业尊严。涉及教师利益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应征求教师党支部意见。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岗位吸引力。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用于绩效工资分配;高等学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可自主确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探索构建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并存的收入分配体系。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建立教育发展基金,扩大基金规模,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帮扶生活困难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在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教师门诊挂号窗口,实行全市城乡公交和旅游景点凭教师工作证向教师免费开放政策。

第十五章 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

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改革与创新,不断激发教育内部活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吕梁市教育新发展。

第一节 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考试招生制度和评价体系,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完善中小学入学制度,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举措,将优质小学、初中分散至各个学区,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严禁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升学的依据。深化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改进过于注重考试分数的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落实“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第二节 推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

创设终身学习环境。建立和完善市委市政府统筹、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分类指导、协调合作的终身学习制度和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将终身学习纳入区域、行业总体发展规划,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市级终身学习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学分银行、个人学习账号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健全继续教育激励机制,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民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制度,广泛开展城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单位、家庭和党组织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

搭建终身学习平台。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有机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互融合、沟通衔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良性互动。充分发挥自学考试等系统的平台作用,为所有学习者提供随时随地、更加便利的学习环境。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面向进城务工人员、转岗人员、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市民、城乡待业人员、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群众,提供多样化教育与培训项目,丰富终身学习资源,为满足居民多元学习需求和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节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形成科学完善的教育评价改革制度体系。严格依照《教育督导条例》《山西省教育督导规定》和《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的“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全方位督导,对幼儿园办园行为、义务教育各学科学习质量、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开展评估。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评估工作,做好本科专业认证和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严肃处理学位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深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教育督导反馈及整改制度,增强教育督导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约束力,提高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效果。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探索选聘“家长督学”,加强社会监督。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第四节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强重大教育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成立吕梁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建立行政审批项目专家库。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明确教育治理相关主体的权责边界,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规范相关程序制度,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县(市、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减轻学校负担。建立健全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完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

第五节 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和自我监管能力。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完成章程制定工作,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职业学校要建立学校、行业、社区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高等学校要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参与民主管理作用。完善对违反学术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认定程序和办法,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第六节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进程。制定《吕梁市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及管理方案》,推进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提高教育装备管理应用水平,建设吕梁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平台和中小学图书管理平台。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实验、实践课程,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到2025年,全市普通中小学实现教育装备标准化。

着力提升现代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移动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等紧密结合,推动智慧教育的建设。推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质增效,实现“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大力开展“智慧校园”“未来教室”等教育环境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具有家校互联、测温管理、考勤管理等功能的“智能电子学生证”。启动中小学数字校园试点校建设,对建设试点校进行跟踪指导。到2025年,全部达到山西省数字校园建设标准。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借助“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积极开展中小学校网络结对活动,在探索丰富教育资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方面达到优质水平。在吕梁学院推广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实现信息化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教学平台建设。推进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开展“一县十校百课”活动,促进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流程再造,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到2025年,认定1个综合试点示范县(市、区),培育10个教育信息化特色示范学校,遴选100堂示范课例。

第十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动员部署、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体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行目标管理,制定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重大计划和重大工程实施办法,注重规划衔接,保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反馈、评估和调控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监控,推动规划相应目标任务的落实。教育部门大力组织实施教育强市“五大计划”,定期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报告教育工作和教育经费预算决算,加强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把教育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

第二节 强化政策引领

发挥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发展改革工作地方政策法规的引领作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实现教育发展改革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面贯彻实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公务员法》等相关规定,制定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公平发展等方面的配套文件。全力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觉依照法规政策解决问题,依法推进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发展工作。

第三节 强化统筹协调

人力资源和教育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通过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各区、县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根据规划目标责任分解要求,将相关任务纳入年度工作,制定细化规划实施的配套制度和政策,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并及时汇报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监测评估、检查督导、调查研究、信息交流和目标管理制度,保障各领域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第四节 落实经费保障

建立对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发展改革工作正常投入机制和各级政府分担机制,将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投入列入公共财政支出重要领域,保障各项重大项目工程的实施。加强资金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建立拨款标准、收费标准和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税收和贴息等优惠政策,继续鼓励和引导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投资人才资源开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完善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继续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吕梁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支持力度,助力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

第五节 强化监督考评

创新监督考评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多举措保障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落地与监督。制定并完善人力资源开发及教育发展改革领域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将规划重点指标作为考核各级政府贯彻“以人为本”发展观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依据,推进考评工作规范化。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加强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健全政府与企业、公众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及时公布规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解读链接:【图解】市人社局关于《吕梁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人社局  规划财务监管科  8221326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