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104964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2〕55号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3部专项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公路;水运;减灾救灾 成文日期2022年11月15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3部专项预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12月29日印发的《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吕梁市防污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吕政办发〔2017〕116号)同时废止。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吕梁市处置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机制,快速、有序、高效地组织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反应行动,救助遇险人员,最大程度地控制和减少船舶污染事故对水域环境及水域资源造成的危害,促进社会、经济和水上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山西省水上搜救应急预案》《船舶油污染事故等级JT/T 458--2001》《吕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吕梁市行政区管辖水域内发生的各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事故的应急反应行动,以及相邻水域船舶污染事故造成本市行政区域内水域污染的应急反应行动。

1.4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2 组织指挥体系

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体系由市、县两级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

2.1 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局局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吕梁银保监分局、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吕梁分公司、中国联通吕梁分公司、中国电信吕梁分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等。

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市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职责详见附件。

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船舶污染事故应对处置工作。

2.2 分级应对

发生船舶污染事故后,各级政府视情启动应急响应。符合一级、二级响应条件的船舶污染事故由市指挥部组织应对,符合三级响应条件的船舶污染事故由事发地县(市、区)指挥部组织应对。跨黄河区域和跨市级区域的船舶污染事故应对工作,由上一级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工作;我市跨县级行政区域的船舶污染事故应对工作由市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上级成立现场指挥部时,下级指挥部应纳入上级指挥部并移交指挥权,继续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2.3 现场指挥部

发生船舶污染事故后,各级政府视情成立船舶污染事故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现场指挥部”)。市现场指挥部设置如下: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局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医疗救护组、警戒管制组、应急保障组、新闻报道组等7个工作组,指挥长可视情调整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调集市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船舶污染事故处置工作。

2.3.1 综合协调组

组    长: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交通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收集、汇总、报送船舶污染事故情况及应急处置动态信息,承办文电、会务工作;协调、服务、督办各组工作落实;完成现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3.2 抢险处置组

组    长:市交通局分管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遇险人员的搜救;组织有关专家、人员制定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理方案;组织协调应急队伍及社会力量开展控制清污工作;提供有关事故现场信息。

2.3.3 应急监测组

组    长:市交通局分管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开展事故现场及周边水质、环境污染危害的监测,负责水情监测,提供相关信息及防控建议;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提供技术支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负责水域污染可能造成农业生产的损失评估。

2.3.4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卫健委、市交通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指挥调度医疗卫生力量,确定定点医院,负责船舶污染事故伤病员现场急救、转运、救治等工作;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人员伤亡和伤病员医疗救治信息。

2.3.5 警戒管制组

组    长:市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局、武警吕梁支队,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设置现场安全警戒线和水上交通管制;维护现场治安和水上交通秩序;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事故现场周边地区道路交通秩序,实施公路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保障救援道路畅通。

2.3.6 应急保障组

组    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吕梁分公司、中国联通吕梁分公司、中国电信吕梁分公司、吕梁银保监分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处置船舶污染事故所需应急救援物资、车辆、道路运输、通信、经费、生活保障和气象预报等工作;做好家属安抚、伤亡赔偿、应急补偿工作和其他有关善后事宜。

2.3.7 新闻报道组

组    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宣传部门。

主要职责:根据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权威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做好水上搜救应急处置的宣传报道,加强舆情搜集分析,积极引导舆论。

3 风险防控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依法对辖区内的船舶污染危险源进行调查、登记,对船舶污染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风险评估机制,评估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及可能造成的损害,确定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研究确定应对措施;开展重点检查执法,督促和指导船舶作业单位按照《船舶溢油应急能力评估导则》科学、规范地分析评估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事故风险和污染应急防备能力,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4 监测预警

4.1 监测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与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监测机制,通过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水域环境污染信息,分析评估污染的程度,为应急反应决策提供支持保障;建立信息获取及共享机制,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可能导致船舶污染事故发生的灾害性天气、雨水情、险情、灾情等加强日常监测预测,并及时向各部门通报。

4.2 预警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与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时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监测、监控信息。经研判,认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或接收到相关灾害性天气、险情、灾情等可能引发船舶污染事故信息时,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下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及企业采取针对性的预防预控措施。同时,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特点、危害程度和发展态势,指令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单位进入待命状态。船舶运营单位、船舶和人员应注意收集预警信息,根据不同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船舶发生污染事故,船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当地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在初始报告以后,船舶还应当根据污染事故的进展情况作出补充报告,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的交通运输部门提交《船舶污染事故报告书》。

事发地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接到船舶污染事故信息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按规定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上报事故信息;情况紧急时,可先行电话快报,再进行书面报告,后定期续报;当事件发生显著变化或取得重大进展时,要及时续报;应急处置结束后,要报综合情况。

5.2 先期处置

船舶发生污染事故后,船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事发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实施自救,同时启动污染事故应急计划或者程序,采取相应措施控制和消除污染。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等相关部门应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按照有关规定报告事故情况,组织事故救援,并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应急救援措施,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

(1)迅速掌握事故周围区域环境情况,标明危险区域、划定警戒区等现场工作。

(2)组织营救和救治遇险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相关人员。

(3)采取防污染措施,及时消除污染影响;不能及时消除污染影响的,采取清除、打捞、拖航、引航、过驳等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

(4)做好扩大应急准备。

5.3 应急响应

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3个等级。

5.3.1 三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货油入水量大于0.5吨或小于等于5吨,经济损失大于3万元或小于等于10万元;②船用油入水量大于0.01吨或小于等于0.1吨,经济损失大于2万元或小于等于5万元;③油性混合物经济损失大于2万元或小于等于5万元;④市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三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三级响应条件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三级响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市指挥部办公室视情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②市指挥部办公室密切跟踪应急救援情况,加强与事故发生地应急指挥部的联系,随时掌握事故情况;做好提高响应级别准备。

5.3.2 二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货油入水量大于5吨,经济损失大于10万元;②船用油入水量大于0.1吨,经济损失大于5万元;③油性混合物,经济损失大于5万元;④市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二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二级响应条件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二级响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市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根据需要协调市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支援配合县级指挥部救援工作。

②立即组织成员单位及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船舶污染水域事故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研究应对措施。

③副指挥长视情带领有关成员单位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④市指挥部根据需要调动应急救援船舶、应急队伍、社会力量等应急搜救力量开展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及时将有关情况信息报市人民政府。

5.3.3 一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货油入水量大于10吨,经济损失大于30万元;②船用油入水量大于1吨,经济损失大于10万元;③市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一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一级响应条件时,市指挥部办公室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启动一级响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市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市指挥长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及工作组。 

②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专家等进行会商研判,作出决策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救援措施,及时将船舶污染应急行动信息报市人民政府。 

③对污染规模、扩散范围、水体、敏感区域和水产养殖等进行实时监测。

④调动应急救援船舶、应急队伍、社会力量等应急搜救力量执行救援任务;做好应急人员和遇险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⑤发布航行通(警)告,实施水上交通管制。 

⑥组织应急队伍采取停止作业、关闭阀门、修堵漏洞、船舶打捞、水下抽油、防火灭火等措施,减少和消除污染物的泄漏。

⑦对污染源进行围控,按照污染处理措施,如喷洒消油剂、使用撇油器、现场可控焚烧等方法开展污染水域的清除行动。所清除的污染废弃物临时储存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接收和处理。

⑧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加强事故搜救报道,统一发布事故信息,做好有关舆论引导工作。 

⑨省指挥部工作组到达事发地时,市指挥部按照指导意见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5.4 响应调整

市指挥部或市指挥部办公室依据事故救援情况调整响应级别。

5.5 响应终止

应急搜救行动基本结束,经过专家评估后,市指挥部根据下列情况决定终止船舶污染应急行动:

(1)现场抢险活动(污染物清除、人员搜救、设备打捞或处置等)已结束。

(2)污染物泄漏源或溢出源已得到控制,并停止泄漏或溢出。

(3)污染物泄漏或溢出事故所造成的大规模污染损害已得到控制和清除。

(4)对环境敏感区的威胁已得到排除。

(5)对周边地区构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威胁已得到排除。

按照“谁启动,谁终止”的原则,提出终止或降低应急响应,并做好各项工作交接,后续工作由事发单位组织应对。

6 应急保障

6.1 救援力量

船舶污染事故主要依靠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县(市、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船舶清污作业单位,以及水上交通志愿者队伍、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

6.2 资金保障

市、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船舶污染事故的抢险救援费用予以保障。市财政局及时支付启动市级应急响应时经市指挥部调用发生的抢险救援、紧急医学救援、调查评估等费用。

船舶发生事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内河水域污染的,应当及时消除污染影响。不能及时消除污染影响的,交通运输部门可以采取清除、打捞、拖航、引航、过驳等必要措施,发生的费用由船舶所有人或者经营人责任者承担。依法应当承担前款规定费用的船舶及其所有人或者经营人应当在开航前缴清相关费用或者提供相应的财务担保。

6.3 物资保障

市、县要建立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存处置船舶污染所需油围栏、吸油毡、油水泵及适配发电机、救生衣等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并与清污物资、消防物资、医疗防护物资等生产厂家签订供货合同,以备事故发生后紧急调拨需要。

6.4 其他保障

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应急保障工作总负责,统筹协调,全力保证船舶污染事故处置工作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或抢险救援需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应急保障工作。

7 后期处置

7.1 善后处置

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由事发地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包括受害及受影响人员妥善安置、慰问、后续医疗救治、赔(补)偿,伤亡人员安置处理,征用物资和抢险救援费用补偿,水域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7.2 评估与调查

应急响应结束后,各级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应对险情原因、突发事件损失、应急行动、救援效果、经验教训等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提出预案改进建议。

按照事故等级和有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相应成立事故调查组,及时对船舶污染事故发生经过、原因、污染物的种类、污染情况、直接经济损失、教训、责任进行调查,同时应当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评估,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作出评估结论,提出防范措施建议。

8 附则

8.1 名词术语

(1)“船舶”是指各类排水或者非排水的船、艇、筏、水上飞行器、潜水器、移动式平台以及其他水上移动装置。

(2)油类是指任何类型的油及其炼制品和油性混合物,油性混合物包括含油压载水、洗舱水、机舱水及其他含油物。

(3)“入水量”指油类流入水域的数量。

(4)“船舶污染事故”是指船舶在航行、停泊、作业、捕捞和装卸等作业过程中,发生油类、油性混合物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泄漏或释放造成的水域环境污染事故。

(5)本预案数字表述,“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8.2 宣传、培训和演练

市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宣传,并按有关规定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定期对预案进行评估,符合修订情形的应及时组织修订。

8.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8.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

附件:1.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

      2.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有效应对我市城市公共汽电车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恢复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秩序,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城市公共客运条例》《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吕梁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吕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发生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以下简称公交突发事件)是指因自然灾害、人为因素或设施设备故障等突然发生,已经或可能造成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中断、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1.4 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部门协作,预防为主、防应结合,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原则。

1.5 事件分级 

按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公交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个等级(事件分级标准见附件4)。

2 组织指挥体系 

全市公交突发事件组织指挥体系由市、县两级公交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及其办公室组成。市级公交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为市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

2.1 市指挥部

指 挥 长: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吕梁公路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应急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文旅局、市气象局、市红十字会、吕梁银保监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武警吕梁支队、中国移动吕梁分公司、中国联通吕梁分公司、中国电信吕梁分公司。

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市指挥机构及职责见附件2。

2.2 分级应对 

市、县两级指挥部分别负责应对较大、一般公交突发事件。一般公交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涉及两个县级行政区域的,由对事发企业有属地安全监管责任的县级指挥部负责指挥,市指挥部予以协调。

2.3 现场指挥部 

负责公交突发事件处置的人民政府视情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现场指挥工作。上级成立现场指挥部时,下级指挥部纳入上级指挥部并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市现场指挥部设置如下: 

指 挥 长: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市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学救援组、安全保卫组、应急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6个工作组.根据现场情况和抢险需要,指挥长可视情调整工作组、成员单位及职责,调集市直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应急处置工作。工作组组成及职责见附件3。

2.4 专家组 

专家组由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及管理、城市建设与管理、化工及民爆、交通管理与消防治安、医学救援、卫生防疫、应急救援、反恐防暴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在市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应急准备以及处置工作提供咨询和建议,根据需要参加应急行动,并参与事件调查。 

3 风险防控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公交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对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开展重点检查执法,督促和指导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4 监测与预警 

4.1 监测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汽电车安全生产情况的日常监测,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的风险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造成公交突发事件的信息及时报告同级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并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应急准备。

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公交突发事件预防监测体系,落实预防及监测机构、人员和职责,明确监测方法与程序,完善信息来源分析、日常数据监测、常规安全隐患排查、风险分析与评估等制度,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并及时将监测情况向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告。

4.2 预警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安全风险监测、监控信息。经研判认为可能引发公交突发事件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下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及企业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同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针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特点、危害程度和发展态势,指令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单位进入待命状态,视情派工作组进行现场督导。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公交突发事件发生后,事件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企业负责人报告;企业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事发地县级以上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突发事件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发地县级以上交通运输及有关部门报告。事发地交通运输及有关部门接到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后,应当立即按照规定上报。公交突发事件已经或可能涉及相邻行政区域的,事发地交通运输和有关部门应当及时通报相邻区域的有关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接到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后,立即上报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跟踪和续报事件及救援进展情况,根据事件等级和应急处置需要通报市指挥部成员单位。其中,构成较大以上公交突发事件的,按照有关规定报告省政府。 

5.2 先期处置 

公交突发事件发生后,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应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应急措施,组织救援,防止事态扩大。根据突发事件情况及发展态势,各县(市、区)政府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组织救援。

5.3 应急响应 

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为三级、二级和一级3个等级。公交突发事件发生后,依据响应条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各等级响应条件见附件4)。

5.3.1 三级响应 

符合三级响应条件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三级响应,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调救援工作,做好扩大响应的准备。

5.3.2 二级响应 

符合二级响应条件时,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启动二级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市指挥部办公室通知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协调有关救援力量参加救援工作。 

(2)成立市现场指挥部及其工作组,了解先期处置情况,组织专家组开展情况会商,分析研判事件现状及发展态势,研究制定事件救援方案,指挥各组迅速开展行动。

(3)有组织、有秩序地迅速引导现场人员撤离事发地点,疏散受影响的城市公共汽电车乘客;维护疏导事发地周边交通秩序,对事发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保护和警戒,维护治安秩序。

(4)根据疏散乘客数量和事发地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运行方向,调整公交线网和客运组织,积极调配其他车辆,做好乘客的转运工作。

(5)指挥、协调应急救援队伍和医疗救治单位积极抢救遇险人员、救治受伤人员;组织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开展设施设备等抢修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排除事故隐患。 

(6)根据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和救援需要,协调增派救援力量。 

(7)做好交通、医疗卫生、通信、气象、生活物资等应急保障工作。

(8)做好公交突发事件以及处置情况的新闻报道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客观地向社会持续发布突发事件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 

(9)按照上级工作组指导意见,落实相应工作。必要时请求省级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10)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及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并及时向事发地传达。 

5.3.3 一级响应 

符合一级响应条件时,指挥长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建议总指挥启动一级响应,进一步加强现场指挥部力量,在做好二级响应重点工作基础上,认真落实上级工作组指导意见。 

5.4 响应调整 

市指挥部或市指挥部办公室依据事件情况变化,结合救援实际调整响应级别。

5.5 响应终止 

当响应条件消除,应急处置工作基本完成,经市现场指挥部确认,一级、二级响应由市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响应结束;三级响应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响应结束。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由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包括受害及受影响人员安置、慰问、后续医疗救治、赔(补)偿,征用物资和抢险救援费用补偿,恢复和重建,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件影响,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事发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配合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和社会捐赠物品的运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6.2 调查评估 

按照事件等级和有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相应成立事件调查组,及时对公交突发事件发生经过、原因、类别、性质、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教训、责任进行调查,提出防范措施。 

各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分析事件发生、抢险救援情况和应吸取的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应急处置评估报告,并按有关规定上报。

7 应急保障 

7.1 通信保障 

建立和完善以市指挥部为核心的通信系统和保障制度,相关部门明确通信方式,保证应急响应期间指挥机构与市人民政府、县级指挥部、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和专家组通信联络的需要。应急响应通信能力不足时,由电信运营企业采取紧急措施给予支持。 

7.2 物资保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县相关部门要制定紧急情况下公共汽电车抢险设备、物资储备和调配方案,报上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备案。 

7.3 队伍保障 

应急指挥机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应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库,有计划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技术水平。 

7.4 资金保障 

公交突发事件应急资金按分级负担的原则,由各级财政部门纳入财政预算。

8 附则 

8.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安全应急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将应急教育培训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相关应急保障人员每2年至少接受一次培训,并依据培训记录,对应急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县级指挥部办公室要结合所辖区域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应急演练,每年组织演练不少于一次。应急演练结束后,演练组织单位应当及时进行演练评估。 

8.2 预案管理 

市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规定及时组织评估,符合修订情形的,要及时组织预案修订。

8.3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

8.4 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8.5 名词解释 

本预案所指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是指以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为乘客运载工具沿固定线路(包括城市市区内、城市市区与郊区间、不同城市市区间等线路)按班次运行的城市客运方式,不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客运、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农村客运、公共自行车等。

附件:1.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 

      2.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 

      3.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4.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分级及响应


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有序、高效组织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救援遇险人员,控制水上突发事件扩展,最大程度减少水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统一领导,依法应对、预防为主,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快速反应、协调联动。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水上交通事故统计办法》《山西省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吕梁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吕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应于吕梁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行动,以及发生在我市行政区域以外水域,可能威胁、影响到行政区域之内安全的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行动。    

2 吕梁市水上搜救指挥体系

全市水上搜救应急指挥体系由市、县两级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

2.1 市水上搜救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局局长、市应急局局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市外事办(台港澳办)、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吕梁银保监分局、市无线电管理局、移动吕梁分公司、联通吕梁分公司、电信吕梁分公司、吕梁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武警吕梁支队、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等。

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市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职责详见附件2。

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水上搜救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水上搜救工作。

2.2 分级应对

市、县指挥部分别负责应对较大以上、一般以上突发事件。上级成立现场指挥部时,下级指挥部应纳入上级指挥部并移交指挥权,继续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发生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后,各级政府视情启动应急响应。符合一级、二级响应条件的水上突发事件由市指挥部组织应对,符合三级响应条件的水上突发事件由事发地县(市、区)指挥部组织应对。

跨黄河区域和跨市级区域的水上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由上一级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工作;我市跨县级行政区域的水上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由市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2.3 现场指挥部

发生水上突发事件后,各级政府视情成立水上搜救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现场指挥部”)。市现场指挥部设置如下: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交通局局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应急局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搜救组、应急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社会稳定组、应急监测组、新闻报道组、善后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指挥长可视情调整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调集市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水上搜救工作。

2.3.1 综合协调组

组    长: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收集、汇总、报送突发事件和搜救动态信息,承办文电、会务工作;协调、服务、督办各级工作落实;完成现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3.2 抢险搜救组

组    长:市交通局分管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交通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吕梁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武警吕梁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有关专家、人员制定水上交通事故救援方案;协调应急及社会力量开展遇险人员的搜救;维持水上交通秩序;组织控制危险源、消除隐患,防止次生灾害事故发生;提供有关事故现场信息。

2.3.3 应急保障组

组    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外事办(台港澳办)、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无线电管理局、移动吕梁分公司、联通吕梁分公司、电信吕梁分公司,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应急救援物资、应急救援车辆、救援人员保障和气象预报、空中运输、道路运输、通信保障、经费保障、生活保障等工作;负责涉外协调联络工作。

2.3.4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卫健委、市交通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指挥调度医疗卫生力量,确定定点医院,负责水上突发事件伤病员现场急救、转运、救治和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等工作;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人员伤亡和伤病员医疗救治信息。       

2.3.5 社会稳定组

组    长:市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武警吕梁支队,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负责设置水上突发事件现场安全警戒线;维护现场治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事故现场周边地区道路交通秩序,实施公路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保障救援道路畅通。

2.3.6 应急监测组

组    长:市交通局分管负责人

成员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开展水上突发事件的地质灾害成因调查工作和监测;开展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及水情监测,提供相关信息及防控建议,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提供技术支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2.3.7 新闻报道组

组    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宣传部门。

主要职责:根据水上搜救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权威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做好水上搜救应急处置的宣传报道,加强舆情搜集分析,积极引导舆论。

2.3.8 善后工作组

组    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吕梁银保监分局,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主要职责:做好家属安抚、伤亡赔偿和应急补偿、恢复工作,处置其他有关善后事宜。

3 风险防控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对水上交通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确定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开展重点检查执法,督促和指导水上运营企业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4 监测预警

4.1 监测

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级气象、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加强日常监测,对可能导致水上突发事件发生的灾害性天气、雨水情、险情、灾情等进行监测预测,并及时向各部门通报。各部门之间建立水上突发事件的信息获取及共享机制。

4.2 预警

从事水上运输的单位、船舶和人员应注意收集预警信息,根据不同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级气象、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监测、监控信息。经研判,认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或接收到相关灾害性天气、险情、灾情等可能引发水上突发事件信息时,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下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及企业采取针对性的预防预控措施.同时,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特点、危害程度和发展态势,指令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单位进入待命状态。视情派出工作组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预防性处置措施执行情况,对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排除前或者控制、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暂时停产或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水上突发事件发生后,船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当地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

事发地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接到水上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按规定及时上报事故信息;情况紧急时,可先行电话快报,再进行书面报告,后定期续报;当事件发生显著变化或取得重大进展时,要及时续报;应急处置结束后,要报综合情况。

5.2 先期处置

发生水上突发事件后,船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措 施实施自救,事发单位、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及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等相关部门应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按照有关规定报告事故情况,组织事故救援,并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应急救援措施,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 

(1)迅速掌握事故周围区域环境情况,标明危险区域、划定警戒区等现场工作。

(2)组织营救和救治遇险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相关人员。

(3)协调调度应急车辆及必要的后勤支援,做好公用设施修复和救援物资保障。

(4)采取防火防爆防污染措施,控制危险货物泄漏源。

(5)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

(6)根据需要请求邻近的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救援,并向参加救援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相关技术资料、信息和处置方法。

(7)维护事故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和相关证据。

(8)做好扩大应急准备。

5.3 应急响应

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3个等级。

5.3.1 三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造成 3 人以下死亡(失踪)或者10 人以下重伤水上突发事件。 

②发生危及 3 人以下生命安全的水上突发事件。  

③相邻省市水域发生可能对我市水上安全造成一般威胁或影响的突发事件。 

④市指挥部办公室认为需要启动三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三级响应条件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三级响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市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根据需要协调市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支援配合县级指挥部救援工作。 

②副指挥长视情带领有关成员单位赶赴现场,指导事发地水上搜救应急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③市指挥部根据需要调动应急救援船舶、应急队伍、社会力量等应急搜救力量执行救援任务,及时将有关情况信息报市人民政府。 

④市指挥部办公室、参加搜救的各成员单位密切跟踪应急救援情况,及时记录有关情况,向市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做好提高响应级别准备。

5.3.2 二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造成 3 人以上 10 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或者 10 人以上 50 人以下重伤的水上突发事件。 

②发生危及 3 人以上 10 人以下生命安全的水上突发事件。 

③相邻省市水域发生可能对我市水上安全造成较大威胁或影响的突发事件。 

④市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二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二级响应条件时,市指挥部办公室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启动二级响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市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市指挥长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及工作组。 

②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专家等进行会商研判,作出决策部署,开展应急救援各项工作,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救援措施,及时将水上搜救应急行动信息报市人民政府。 

③在已掌握情况基础上确定救援区域,明确实施救援工作任务与具体救援措施。 

④调动应急救援船舶、应急队伍、社会力量等应急搜救力量执行救援任务。 

⑤发布航行通(警)告,实施水上交通管制。 

⑥做好应急人员和遇险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⑦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加强事故搜救报道,统一发布事故信息,做好有关舆论引导工作。 

⑧交通部或省指挥部工作组到达事发地时,市指挥部按照指导意见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5.3.3 一级响应 

(1)响应条件  

①造成 10 人以上死亡(含失踪)的,或者 50 人以上重伤的水上突发事件。 

②发生危及 10 人以上生命安全的水上突发事件。  

③相邻省市水域发生可能对我市水上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或影响的水上突发事件。 

④市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一级响应的其他情形。

(2)响应措施

符合一级响应条件时,市指挥部指挥长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建议由总指挥启动一级响应。进一步加强现场指挥部力量,在做好二级响应重点工作基础上,认真落实上级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配合省指挥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5.4 响应调整

市指挥部或市指挥部办公室依据事故救援情况调整响应级别。

5.5 响应终止

应急搜救行动基本结束,经过专家评估后,市指挥部根据下列情况决定终止水上搜救行动:

(1)所有可能存在遇险人员的区域均已搜寻。

(2)所有可能发现被搜寻船舶、其他载运工具或人员位置信息的合理方法都已使用过。

(3)遇险人员在当时自然等条件下得以生存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4)水上突发事件的危害已消除或控制。

按照“谁启动,谁终止”的原则,提出终止或降低应急响应,并做好各项工作交接,后续工作由事发单位组织应对。

6 应急保障

6.1 救援力量

水上搜救力量主要依靠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县(市、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以及水上交通志愿者队伍、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

6.2 资金保障

市、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水上搜救过程中的抢险救援费用予以保障。市财政局及时支付启动市级应急响应时经市指挥部调用发生的抢险救援、紧急医学救援、调查评估等费用。

6.3 其他保障

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应急保障工作总负责,统筹协调,全力保证水上搜救工作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或抢险救援需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应急保障工作。

7 后期处置

7.1 善后处置

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由事发地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包括受害及受影响人员妥善安置、慰问、后续医疗救治、赔(补)偿,伤亡人员安置处理,征用物资和抢险救援费用补偿,水域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7.2 总结评估

应急响应结束后,水上搜救应急指挥机构应对险情原因、突发事件损失、应急行动、救援效果、经验教训等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提出预案改进建议。一般水上突发事件由市指挥部提出总结评估报告,或根据需要委托县级应急指挥机构提出总结评估报告;较大水上突发事件由市指挥部提出总结评估报告。

按照事故等级和有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相应成立事故调查组,及时对水上突发事件发生经过、原因、类别、性质、人员伤亡情况、直接经济损失、教训、责任进行调查,同时应当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评估,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作出评估结论,提出防范措施建议。

8 附则

8.1 说明

本预案数字表述,“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8.2 宣传、培训和演练

市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宣传,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定期对预案进行评估,符合修订情形的应及时组织修订。

8.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8.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

附件:1.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响应流程图

      2.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解读链接:【图解】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吕梁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吕梁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吕梁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交通运输局  综合运输科  2255627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