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03304
发文字号吕安办发〔2022〕105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火灾形势分析暨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通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火灾形势分析暨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通报

吕安办发〔2022〕105号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冬春季节阴冷潮湿,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大,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尤其是今年河南安阳“11·21”和新疆乌鲁木齐“11·24”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受重大活动后放松期、年底业绩冲刺期、传统事故多发期“三期碰头”叠加影响,加之疫情散发,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现将第四季度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及重点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梳理通报如下,请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查找、整改存在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消防管理,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一、火灾基本情况

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9日,全市共发生火灾259起,无伤亡,直接财产损失143.57万元,同比2021年同期,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上升43%、11%,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经数据分析,一是火灾原因方面。电气火灾49起、生产作业火灾23起、用火不慎33起、吸烟、乱扔可燃物火灾25起、小孩玩火2起、遗留火灾81起、其他46起。二是起火区域方面。全市发生火灾较多的3个县区市分别是文水县44起、离石区43起、孝义市39起,发生火灾较少的3个县市区分别是中阳县6起、石楼县6起、交口县5起。三是发生火灾的场所。住宅火灾76起、车辆火灾46起、农田火灾22起、绿化带火灾21起、经营性场所火灾12起、变压器火灾7起。四是起火时间段。发生火灾较多的3个时间段,16时—20时73起、10时—14时55起、20时—24时36起。

二、全国近期典型火灾案例

2022年9月28日,吉林长春高新区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

2022年10月19日,河南平顶山卫东区东方骏景小区一住宅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一家五口)。

2022年10月29日,江苏南京金盛百货发生火灾,火灾扑救处置将近20个小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2022年11月9日19时,上海青浦嘉松中路一企业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2022年11月13日,广东潮州枫溪区詹厝村,一摩托车电动车维修店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

2022年11月18日,广东惠州大亚湾西区比亚迪三期F6厂房发生火情,过火建筑物为钢架结构,现场无人员被困、无人员伤亡。

2022年11月20日,山西怀仁海宁皮革城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该皮革城投资16亿,是集皮革服装、裘皮服装等商贸综合体。

2022年11月21日,河南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经核查38人不幸遇难。初步判定,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

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致10人死亡、9人受伤。

2022年11月26日,湖南衡阳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4栋508寝室发生火灾,扑救及时,无人员伤亡。

2022年12月1日,陕西西安未央区凤鸣华府小区高层住宅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5人死亡。

2022年12月2日,湖南湘西泸溪县,一栋三层砖混结构民房发生火灾,一名73岁的老人与其8岁孙子和9岁孙女共3人不幸遇难。

2022年12月2日,江苏徐州经开区金凤路西侧一项目工地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2人轻伤。

2022年12月15日,贵州黔东南锦屏县三江镇码头社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火灾共造成19栋房屋被烧毁,4人死亡。

三、当前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风险

现阶段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带来的传统与非传统消防安全问题交织,火灾风险一直在高位运行,应急救援能力面临考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局面还很脆弱。

(一)传统高危场所火灾风险不断累积。随着城镇化率不断增加,带动人口、经济、产业高度集聚,居民住宅及公共服务设施、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地下建筑大量投入使用,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火灾风险系数逐步增高。如,全市共有高层建筑1287栋,体量过5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2家,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16家,这类场所人员密集、火灾荷载大、扑救难度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另外,全市现有4个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企业21家,特别是以孝义市经济开发区梧桐煤化工园区为代表的化工园区产业聚集、规模巨大,此类企业产业链多分支广,生产工艺复杂,操作控制要求高,加之随着设备的逐年老化,风险愈加突出。此外,受疫情冲击,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容易降低安全标准、减少安全投入,增大火灾风险。

(二)新产业新业态火灾风险带来挑战。随着“双碳”“双控”目标的提出,全市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也不断衍生出火灾新风险。如,储能电池及其配套部件受电池热失控、接触部件短路以及外力冲击等影响,极易发生起火燃烧或爆炸事故。液化氢能制造、储存、运输过程中设施损坏造成泄露极易发生爆炸。这些事故通常伴随剧烈、持续化学反应,释放大量可燃、有毒气体,事故处置风险高、难度大。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也衍生出入户充电、飞线充电、占用通道等突出隐患,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另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民宿、直播带货、密室逃脱、私人影院、剧本杀等新兴场所人员密集、相对封闭,一旦出事就是大事。这些新兴产业的安全监管涉及多个部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信息不畅、联动不够,容易造成消防安全管理“真空”。

(三)城乡消防治理“洼地”风险日益凸显。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乡产业结构调整,一些老旧小区、自建房以及小单位、小场所量大面广,消防安全基础薄弱。据统计,全市共有经营性自建房52377栋,但全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干部仅有60余人,消防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全市街道乡镇基本没有消防管理机构,消防安全治理成效甚微。加之个别地区公共消防服务供给不平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畸轻畸重,轻老城、重新建,往往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场所区域的消防规划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和燃气管道老化、停车位设置不科学,安全环境差,抵御灾害事故的韧性不足。如,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位规划不到位,“停车难”的问题未能有效解决,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普遍。另外,吕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87个,涉及部分高层建筑,这类区域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消防管理普遍弱化,消防设施故障率和停用率较高,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无证上岗等现象突出,一旦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容易造成移民群众“因火返贫”。

(四)综合应急救援能力面临考验。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责大幅拓展,任务大量增加,全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以及专业队装备配备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如,全市消防救援站数量与城市发展不同步,各地均有欠账,一些地方消防站设置不合理、建设标准缺乏前瞻性等问题仍然存在。全市依托乡镇政府和地方企业组建的乡镇专职消防队,普遍存在管理运行不规范、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车辆装备损坏率高等现象,无法形成战斗力。部分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受企业效益、管理体制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执勤车辆老化、装备器材配备不足、训练管理跟不上等问题。另外,全市大部分消防车采用常规中低压消防泵,面对大型化工、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时,流量低、持续作战能力弱。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消防车辆性能较差,结构单一,应对城市建筑火灾的排烟消防车数量较少。

(五)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总体不高。全市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系统性、科学性、体验性和覆盖面不足,群众对消防安全责任、常识重视程度还不够。一些部门和单位认识存在偏差,开展行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积极性不高,群众主动参与支持消防工作、自查自纠消防安全隐患、积极预防火灾风险的意识能力还不足。儿童、老年、残疾人、移民安置群众及外来务工或留守人员等群体的火灾预防、自救逃生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不足。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基础研究、学习平台、教育基地、志愿队伍等方面存在短板,制约了公民消防安全素养的提升。

四、消防安全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消防治理体系。强化综合治理,围绕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督促各级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针对突出隐患问题,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管、管理使用等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厘清各环节、各链条部门管理职责,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机制,形成合力。规范行业管理,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明确电化学储能设施、氢能、密室逃脱等新产业新业态行业管理归属,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建立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做实基层监管,出台加强基层治理政策性文件,加快推动建立乡镇街道消防所,建立健全基层消防监管权责清单,推行授权执法或委托执法,延伸基层消防管理触角,筑牢群防群治防范底线。 

(二)进一步加强消防规划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消防安全融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同步建设、配套实施,推动公共建筑消防设施达标建设。加快安全升级改造,结合老旧建筑、城中村、燃气管网等更新改造,将消防安全改造内容纳入整体改造计划。大力实施规划建设,分年度、分步骤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吕梁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消防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政务督查等重点内容,大力加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救援力量、应急装备物资等基础建设。

(三)进一步创新消防安全治理。充分运用市场杠杆,将消防安全纳入城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将企业法人消防安全诚信状况,作为企业信用评级、项目核准、银行贷款、保险费率确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鼓励引导单位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发挥保险机构参与火灾风险评估、火灾事故预防等作用。实施区域联防,在城市核心区、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发动社会单位消防管理人、重点岗位员工,建立消防管理联防组织,自主开展日常消防管理、片区宣传教育、设施维护保养、隐患发现整改、初期火灾扑救等工作。深度应用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互联网+消防”模式,充分利用远程监控、物联网监测、电气监控等系统,加强城市火灾风险监测预警。

(四)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加强城市消防力量建设,按照“科学布局、急用先建”的原则,重点补齐城市主城区、新建建成区、化工园区和重点乡镇等敏感区域消防队站缺口,分步推动在交通事故频发、危化品运输量大的高速公路以及重要交通枢纽、特长隧道辐射区等路段、服务区建设小型消防站,缩短应急响应时间,构建以特勤消防站、普通消防站为支点,小型消防站全覆盖的灭火和应急救援网络。打造攻坚专业力量体系,加强“高低大化”火灾扑救和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救援队建设,建强石油储备库、化工园区等消防专业救援队伍。健全综合应急保障机制,建设完善现代化消防指挥体系,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构建应急救援联调联战运行模式。提升装备配备水平,按照“满足当前、适度超前”的配备原则,优化调整装备品类、规模和结构,配齐常规装备,配强专业装备,配优“高精尖”装备,确保满足“全灾种、大应急”灭火救援任务需要。

(五)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强化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将各职能部门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考核内容,将消防知识纳入重点人群职业技能鉴定内容,针对不同对象开展模块化教育培训。要突出媒体宣传,依托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应急宣传、科普宣传和公益宣传。加强消防执法、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宣传,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拓宽载体阵地,依托城市资源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动街道、社区设立消防安全教育站点,完善沉浸式互动体验功能。鼓励利用多种载体开展消防公益宣传,引导快递、电商企业依托各自平台强化消防宣传。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22年12月26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