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03313
发文字号吕森防办发〔2022〕37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冬至”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冬至”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吕森防办发〔2022〕37号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当前“冬至”来临,面对这个传统野外上坟祭祀的节日和我市今冬以来持续干旱无雪、大风天气不断、林下可燃物裁量丰富的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冬至”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克服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困难,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

冬至期间入山进林上坟人员较多,历来又是林草系统安全防范的重要节点,各地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即对冬至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和有关主体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完善和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坚持以底线思维守住防火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防灭火责任,将工作重心下沉至乡镇、村组,筑牢夯实一线工作基础。要举一反三,汲取今年四川、云南等省多起森林火灾教训,紧绷思想之弦,着力强弱项、补短板,针对性落实各类安全风险防范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在全面落实林长制的基础上,对森林草原防火巡护网格进行再加密,巡护力量再加强,切实抓好火源管控。充分发挥“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在管火治火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凡进必检的要求,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车辆的检查管理。一要紧盯重点工作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明确责任、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确保火灾防控工作落实落地。二要强化重点环节检查。各地要紧紧围绕源头管控,深入检查工作责任、火源管理、宣传教育、预案机制、队伍准备、应急值守等重点环节,层层督导落实,从源头堵塞工作漏洞。三要突出重点时段管控。特别是针对冬至期间进山入林上坟等行为加大管控巡查检查力度,增卡设防、严防死守,盯住重点人群,管住危险活动,严控野外用火行为杜绝火种进山、火源入林,保障森林草原资源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要持续加强重点区域排查。结合近期组织的森林草原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活动,扎实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深入林区重点排查革命纪念地、风景名胜区、林区工矿区、公墓坟地、林农结合部、输配电设施等火灾易发多发部位,紧盯上坟人群、障碍人群,放牧人群,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大排查活动,发现问题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野外无森林火险隐患。五要持续做好可燃物清理工作。我市今年夏秋季雨水充沛,草木生长旺盛,林下可燃物积聚量大,防火工作面临的压力非常巨大。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要抓住秋冬季农闲有利时机,在林农交错地带、 林城交错边界、林内道路两侧、林内矿产企业周边等区域,大力开展“清林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清坟头周围、清厂矿周边”的六清专项行动,彻底清理杂草、秸秆、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消除火险隐患。

三、迅速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各地要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道防线,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和野外用火的巨大危害,要深入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省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备、运输和燃放烟花炮竹的通知》等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进一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政策进课堂、进林区、进农村、进社区。加强以案说法教育,及时曝光森林火灾肇事者和违法用火处罚案例,形成强大震慑作用,不断增强、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迅速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的社会防火氛围,筑牢全民防火墙。

四、强化科学扑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要抓紧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和扑救队伍建设。抓紧做好防火物资保障,配齐配全扑火机具、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做好扑救森林火情、火灾所需物资器具的充分准备,维护检修好各种器具;二是要加强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战备值班,加强扑救森林火灾知识技能的培训和实战化演练,强化联防联控,确保反应迅速,响应及时;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理念,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要迅速组织队伍快速出击,及时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在扑救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同时,报告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时组织应急处置;四要严格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加大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各县区要适时发布封山禁火通告并加强执行检查,凡是在封山禁火区域发生森林火情的,要迅速介入调查火因。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同时,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及《吕梁市森林草原火情管控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从严、从快、从重加大对责任者的追究处罚力度。要做到有火必查,有责必究,决不姑息。

五、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切实加强火险火灾信息报告制度,国家、省、市森防指发布火险预警后,各相关人员要提前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护林巡查人员要加大巡查频次,坚决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屏障。对国家、省通报的卫星监测热点,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勘查核实,在1小时内反馈核查情况,坚决杜绝“大火小报”、“故意迟报”和“隐瞒不报”现象,确保政令信息畅通。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务于今天下午下班前将此通知传达到各乡镇、村组一级落实各项措施;市直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各责任区进行巡林检查,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确保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全平稳,为营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请各县(市、区)于12月21日18时前将贯彻落实情况上报市森防办。

联系人:苏琦明  电话:13934018822

报送邮箱:llzrzhjyk@163.com


                                               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