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83861
发文字号吕安办发〔2023〕60号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8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治理工作进展的通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3年08月08日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治理工作进展的通报

吕安办发〔2023〕6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吕梁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专项整治等5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吕应急发〔2023〕55号)和《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安办发〔2023〕50号)工作要求,现将当前未完成的重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化工园区整治提升行动。7月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重大事故隐患排查2023年行动调度会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要求交城、孝义、汾阳、文水四县(市)要加快化工园区整治提升。7月7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四县(市)化工园区整治提升进展情况,通报了产业转移和化工园区整治提升进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明确拟认定化工园区,全力推动整治提升。二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三要紧扣压实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截止目前,孝义经济开发区已经组织相关人员赴南京考察学习,交城县经开发区聘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专家指导整治提升。

2.产业转移安全设计诊断方面。省应急厅对我市78户企业90个项目进行了设计诊断复核,完成整改企业25户27个项目,关闭退出5个项目,长期停建未建项目3个,项目完成整改率39%,位居全省第六位。交城问题1509条,整改1461条,17户企业未完成整改;孝义问题1157条,整改958条,18户企业未完成整改;文水问题263条,整改196条,6户企业未完成整改。

其他企业设计诊断复核情况。已完成诊断复核21户,发现问题516条,整改237条。孝义4户,问题148条,整改25条;交城5户,问题100条,整改62条;文水14户,问题213条,整改121条;交口1户,问题15条,整改3条;柳林1户,问题20条,整改18条;中阳1户,问题20条,整改8条;汾阳8户,临县1户未完成复核。

部分企业因消防验收、总图与现场不一致,缺少主要设计图纸等原因导致整改迟缓,无实质性进展。

3.危险化学品企业老旧装置排查整治方面。交城县磊鑫化工有限公司自查发现氨水罐已超设计服务年限,属地应急局多次排查未列入老旧装置排查整治。

4.成品油库安全风险评估专项整治方面。柳林恒源升储油有限公司“安全智能化管控平台”部分模块内容不健全,模块内缺少企业基础信息、设备状态等信息数据,平台网络运行不顺畅。

5.第一轮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方面。截止7月21日,33户企业自查隐患429条,已整改392条,市级交叉检查发现289条,已整改278条,省级抽查11户,发现隐患95条,已整改92条。例如孝义油库自查隐患高压电工证超期未培训,计划年底前完成整改,不符合隐患整改的相关要求,该企业当前不具备高压电气检维修作业的要求。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指导企业合理制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对未完成隐患整改进行再督促。

6.危险化学品企业“两类人员”资质达标专项整治方面。我市危化生产、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带储存经营、使用和一重点一重大精细化工、医药企业54户,专职管理人员340人,学历未达标31人,涉及孝义4户17人,文水1户4人,交城1户10人,高风险岗位操作人员817人,学历未达标28人,涉及临县1户4人,汾阳1户1人,孝义3户23人。

7.日常报送扣分情况。5月12日文水、孝义、汾阳、交口、柳林、临县、中阳、兴县均未按时报回工作进展调度材料,扣0.5分。

8.建设项目情况。交城建设项目11个,进入试生产6个;文水试生产项目1个;汾阳建设项目3个,进入试生产2个;孝义建设项目20个,进入试生产4个;中阳建设项目1个;兴县建设项目1个。

9.危化经营系统运行情况。填报许可企业信息分别为:文水县96户,孝义市95户,交城县76户,临县60户,离石区52户,汾阳市71户,柳林县46户,交口县32户,兴县31户,岚县28户,方山县28户,中阳县28户,石楼县16户。通过对填报信息的核实,普遍存在企业信息填报不全,上传印证资料“张冠李戴”;汾阳市已确认信息中错漏项多,把关不严。

二、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集中治理和化工园区专项整治等方案的工作要求,发挥安委办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提速增效,按期完成相关任务。

2.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各相关方案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检查,落实装置设备带“病”运行、老旧装置、高危细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精细化工“四个清零”等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运行的要求,对企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缺、漏情形,及时将新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

3.各县(市、区)要督促属地应急部门加强设计诊断复核问题整改的监管,指导企业按照“五定”要求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对截止6月底未完成整改的,一律依法下达停产文书,责令停产停业整改,限期无法完成整改的、整改无望或不积极整改的,提请政府关闭退出,对涉及其他部门监管的,要及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置。要进一步排查辖区内2012年以来的项目、因停产、建设等原因未经甲级设计单位诊断复核的,10月底前组织完成安全设计诊断复核工作,对2022年自行组织专家诊断复核的,要组织相关专家对复核情况进行复查,8月底前完成复查工作。

4.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攻坚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对工作薄弱的环节,要及时组织第三方团队给予帮扶,对落实迟缓,工作连续排名靠后的有关县(市、区),将通报相关县级安委会。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23年8月8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