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86674
发文字号吕安办发〔2023〕83号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全市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13日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吕安办发〔2023〕8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今年以来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对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点穴式”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和基层消防力量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能力。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安委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活动,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23年10月13日      


全市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今年以来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对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点穴式”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和基层消防力量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能力,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晋消专委〔2023〕3号)要求,市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社会单位和基层消防力量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懂管理、会操作的消防安全“明白人”,逐步推动消防安全从“管事”向“管人”转变,确保重要岗位、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应知、应会、应做”基本内容,自觉主动做到消防安全“知责、负责、尽责”,为“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奠定基础和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培训组织

本次培训由吕梁市安委办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联办,吕梁市众安应急救援基金会经费支持,山西吕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三、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重点对象主要为五类人员:

(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300人,共计3期;

(二)高层民用建筑业主或使用人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300人,共计3期;

(三)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执法干部、辅助执法消防文员54人和物业服务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13人,分3期;

(四)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基层消防所所长和辖区高层住宅建筑较为集中的社区(村)主任233人,分3期;

(五)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配电室、防排烟机房、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的消防设施操作(管理)人员100人,共计1期。

各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培训对象,对工作中需要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如乡镇、街道办、社区(村)居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列为重点培训对象。

四、培训内容

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西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61号)《山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267号)、《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等法规标准;重点场所领域《火灾风险指南》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单位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火灾隐患督促整改,重点部位管理及应急程序等内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部5号令)、《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25201)、《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GB25506-2010)、《多产权建筑消防安全管理》(XF/T1245-2015)以及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配电室、防排烟机房、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等重点部位管理及应急程序的有关内容等。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火灾警示教育宣传片和《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五、培训方式和时间

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实操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期培训原则上2天半。按照不少于1天理论授课、半天现场教学、半天实操实训、半天结业考试的方式精准实施教学。文水县选取1处乡镇街道基层消防工作所作为现场观摩教学点,重点展示消防工作所建设、实体化运行、乡镇消防站“一队三员”运行模式,介绍乡镇消防赋权执法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孝义市选取1处大型商业综合体、1处高层民用建筑(高层公共建筑或高层住宅建筑)和1处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饭店或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现场观摩教学点,汾阳市选取1处高层住宅建筑和1处人员密集场所(学校)作为现场观摩教学点。以上观摩教学点重点展示社会单位以及物业管理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成效,介绍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经验。

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共十期,其中,第一期至第三期培训第三类、第四类人群;第四期至第六期培训第一类人群;第七期至第九期培训第二类人群;第十期培训第五类人群。具体各县(市、区)配额明细详见附件1、2。

六、培训地点

山西吕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有限公司(汾阳市三泉镇东贾壁村)

七、培训费用

本次培训人均培训费1000元左右(含教师费、资料费、食宿费等),预计总费用100万元,由吕梁市众安应急救援基金会负担。在组织培训期间不再以任何形式收取社会单位或培训对象的任何费用。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是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的当务之急,是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的治本之策。各地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地要高度重视,按培训类别通知属地基层消防力量工作人员和社会单位积极参与,并将其纳入重点工作统筹安排。

(二)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规模大、人数多、专业性强。现场观摩教学点所在地的政府县(市、区)长、涉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消防救援部门要高度重视,共同指导社会单位做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打造教学场景,制定观摩流程,确保观摩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市消防救援支队要精心组织,从实际出发,制订周密的培训计划,确定培训方案、形式和内容。要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特点,选聘专业授课讲师,分类制作培训课件,打造实地教学场地,确保每次培训做到有通知、有课件、有签到、有报道。吕安危化要做好场地、器材、人员等保障工作,充分考虑培训对象的便捷性,做好培训、考核各环节人员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组织一定规模的新闻报道,扩大社会影响,确保培训效果优、服务效果好。

(三)明确培训分工。为确保本次培训参训人员准时参训,乡镇街道基层消防工作所所长和辖区高层住宅建筑较为集中的社区(村)主任以及物业服务主管部门科室负责人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通知。各县(市、区)消防监督执法干部、辅助执法消防文员由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通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参训人员和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由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通知。高层民用建筑物业服务企业责任人(管理人)由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负责通知。各县(市、区)政府要确定一名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组织做好本县区参训人员统筹、协调以及相关资料的上报工作,并于10月16日18时前将副主任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回指定邮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住建部门要各安排3-5名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第一期培训。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和物业服务企业主管部门要安排1名领队,负责本地培训人员的组织和管理。具体参训人员和参训时间配额表和配额明细详见附件1、2。

(四)严肃工作纪律。消防安全大培训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培训全程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一律不得请假。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参加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严禁相互吃请,全程禁止饮酒。参训人员一经确认上报,不得随意调整,不得无故缺席。各县(市、区)要统一组织每期参训人员报到和返程。承办单位要加强培训管理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培训工作安全高效完成。

涉及现场观摩教学点的县(市、区)要于10月16日前将本地观摩方案以及发言材料报回指定邮箱。各地参训人员《报名表》参照附件3按时报回指定邮箱。第一期至第三期参训人员名单请于10月16日17时前报回指定邮箱。第四期至第六期参训人员名单请于10月25日下班前报回指定邮箱。第七期至第九期参训人员名单请于11月3日下班前报回指定邮箱。第十期参训人员名单请于11月16日下班前报回指定邮箱。参训人员于每期第一天下午17时前赴山西吕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有限公司(汾阳市三泉镇东贾壁村)报到。

联系人:

市消防救援支队 张阳 18335853808;

市住建局 赵利琴 18334805630;

山西吕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有限公司 付宇 15525777729。

邮箱:

llxffhjdk@163.com;

sxsllsjsjfck@126.com;

1547778273@qq.com。

附件1: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配额表

附件2: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参训配额明细

附件3:消防安全千人大培训参训学员报名表


吕安办发〔2023〕83号附件.pdf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