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新思路新举措——吕梁篇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2-03-11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立足本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重点,狠抓落实,争先创优,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1日起,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双微”陆续展示各市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
    今天,给大家展示的是吕梁篇。
    3月10日,吕梁市召开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提升誓师大会,总结去年生态环境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吕梁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环保形势,保持忧患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铁腕治污,重拳出击,尽锐出战,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吕梁力量、打造吕梁屏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继平参加会议,吕梁副市长油晓峰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了2022年吕梁市水环境和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总体目标,即地表水15个国考、10个省考断面力争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河流水质指数排名退出全国后30位;市区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和汾渭平原前列,交城、文水、汾阳退出全省后十,孝义力争退出全省后五。
   张广勇指出,去年以来,吕梁市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基础不牢固、防控不坚决、整改不到位、检查不严格、执法不彻底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张广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坚决打赢“五场战役”。
一要打好碧水保卫战。紧盯早春重要节点,及时处置河道污水垃圾,严格兑现水质考核奖惩举措,抓好处理能力提升、设施稳定运行、污水排查整治、污染风险防控、生态修复治理和事件应急处置等六个关键,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二要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吕梁市区及周边、汾文交孝城区及周边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柴油货车尾气治理,强力推进煤、焦、铁、铝、电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居民采暖燃煤锅炉达标排放改造,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耕地分类管理,实施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强化危险废物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历史遗留污染源排查整治,全力推动固废减存量、消增量,争创国家“无废城市”。
    四要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对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吕梁市问题保持高度警醒,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加强沟通抓紧销号,以点带面持续整改。
    五要打好绿色低碳持久战。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服务省委部署,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驰而不息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张广勇要求,各县(市、区)及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严厉执法打击,严密监测预警,严把舆论导向,严肃追责问责,以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推动各项部署全面落地。
    张继平指出,去年以来,吕梁市坚持高位推进、依法严管重罚,推动一系列环保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希望吕梁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强化落实,山上山下一起抓、平川山区一并抓、重点一般统筹抓,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协同作战、久久为功,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