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与帮扶同发力 “气质”与“发展”共提升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3-02-13

今年以来,吕梁市围绕空气质量改善这一核心目标,强化联动、重拳出击、注重帮扶,全力以赴实现空气质量改善既定目标。近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监督帮扶人员分五组深入各企业开展监督帮扶工作,织密大气污染防治“防护网”,为全年监督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铁面执法讲原则

执法人员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入到监督帮扶行动中。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力争辖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能立行立改的要做到当场整改;无法现场完成整改的要拉条挂账、跟踪督办,逐个类别、逐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对已核实清楚、符合立案条件的,执法人员立即固定证据并立案调查,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四不两直严查处

队长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现场核查,杜绝企业的侥幸心理,基于生态环境部“线上+线下”两个战场的远程监督帮扶经验,同时组织市县两级要充分利用空天地一体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及时提醒、及时检查目标任务。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详细查阅企业相关环保资料、查看生产设备、在线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着力压实被检查点位的环保主体责任。

倾情帮扶暖人心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监督帮扶执法人员检查有力度、精度,帮扶有温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执法人员耐心告知企业相关法律条款或文件要求,对容易疏忽的地方着重提醒,适当给予企业容错改正空间,帮助其少走弯路;鼓励企业结合域内空气质量合理调配生产任务,既要保障好自身正常生产经营,又要保障好域内空气质量,实现生态环境和企业发展双提升。

接下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发扬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行动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进全市“环境更好、服务更优”的新型执法理念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