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帮扶为契机 坚持执法与帮扶并重 助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3-01-11

生态环境部2022-2023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第二轮次工作开展以来,吕梁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已深入一线白加黑、不间断奋战多日,对生态环境部推送企业和自选企业进行帮扶检查。现本轮次监督帮扶已接近尾声,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人,指导帮扶企业33家,发现企业环境问题隐患106个。

虽然本轮次监督帮扶暂时告一段落,但生态环境执法一直在路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将一直是生态环境人追求的目标,在深入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积极调整工作方式,以监督帮扶为契机,借助监督帮扶这个大练兵场加强实战练兵和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协同推进,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坚持执法与帮扶并重,强化服务意识,针对监督帮扶查处的问题,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问题企业进行督查帮扶,通过每日调度问题数量、类别、分布,分析研判问题产生原因,及时总结问题特征、针对问题类型,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争取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将监督帮扶延伸至执法全过程,最大限度减少环境违法问题发生率,从根本上促进我市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下一步,我局执法工作人员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积极树立服务企业意识,从深化管理、优化方式、强化保障入手,重点利用日常执法检查契机,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全面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采取监管的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发挥警示和教育的作用,提高服务企业能力,避免企业经营造成重大环境影响,全力提高生态环境服务工作效能,持续营造生态环境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将监督帮扶作为执法大练兵的演习场,持续推行“清单式”“一体化”等执法模式,以战代练,以练促提,努力锻造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执法铁军,努力开创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