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1-10-28

吕梁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计划

  1.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力完成吕梁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2.深刻把握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继续实施吕梁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工程“1+3”主题教育活动,将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化“三基”建设,继续做好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对全市学校党建工作的统筹管理水平。 

  3.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抓好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和整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4.全面启动“五育并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实施现代化立德树人工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加强中小学美育教育和改进劳动教育,深化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设评估中小学游学基地、研学基地、劳动实践基地;实施以文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贫困县教学质量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着力加强中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继续坚持体育运动会、篮球、足球比赛和艺术展演等活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认真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项工作。 

  5.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认真落实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对中小学教师编制重新核定,不断补充教师队伍;坚持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区域交流轮岗制度。配齐配全农村学校教师,加强农村教师培养基地建设,继续实施“顶岗支教”计划、免费师范生和“农村中小学特岗计划”,鼓励新聘教师长期在农村学校任教。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 

  6.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引领,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和难点。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一县一策优化中小学布局。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不断推进教师减负工作,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健全终身学习型、知识技能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以核心素养为主题的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加强与教育高水平地区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市区8所改革示范校改革; 

  7.认真落实《吕梁市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公办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力度,新改扩建公办园30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0所,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的目标。继续实施优质幼儿园对农村园、新建园和薄弱幼儿园的帮扶工程。将农村幼儿园公用经费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幼儿园监管全覆盖。继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 

  8.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和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实施。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坚持推进义务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小学学区、初中联合体的管理体制,坚持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区域交流轮岗制度,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城区和农村延伸,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引深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加强校际、县际的学习交流,继续落实加强农村教育的“双十工程”,全力加强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按照省厅部署的项目完成时限要求,加快实施进度,严格质量管理,各县(市、区)2021年前半年完成校舍建设和设备采购任务,使农村学校生均教室面积、食堂面积、生均厕所面积、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达到基本办学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办学条件和水平。全年建设6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积极落实“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鼓励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对786所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进行优化规划,2021年拟撤并98所(方山10所、交城5所、交口15所、岚县12所、临县2所、柳林11所、石楼1所、文水24所、兴县17所、中阳1所),新建扩建5所(交口1所、方山2所、中阳1所、兴县1所), 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划片招生、就近上学”政策,重点规范招生秩序、强化阳光均衡编班。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不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对社会上一些“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现象进行严查惩戒。 

  9.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新高考改革,承担改革任务的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学校装备条件。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内涵化发展,为高考改革做好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管理诸方面的准备。对轨制小、办学条件差、办学行为不规范的学校进行淘汰, 

  10.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推进城区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对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和吕梁市会计学校、吕梁市农业学校、吕梁市经济管理学校、吕梁市卫生学校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积极探索“一院带四校”的中高职衔接一体化管理模式;参照吉安职业技术“一院四校”管理模式,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离石师范、汾阳师范、吕梁体校、吕梁艺校四所学校。实施县级职教中心收尾工程,兴县、临县、方山县建成职教中心,汾阳市、文水县、柳林县职教中心投入使用。不断推进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力度,争取吕梁职业中专开工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积极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进一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工作,全市11所高、中职学校承担培训任务对接13个县(市、区),根据乡村振兴需求,结合学校资源优势进行职业培训,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至少1.5万人参与培训,培养一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11.继续落实教育扶贫各类资助政策,全面落实贫困县农村寄宿制学校所有寄宿生、非贫困县农村寄宿制学校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寄宿生和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所有寄宿生给予免费就餐政策。继续实施吕梁市县级“5帮5”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和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继续巩固全市脱贫攻坚成果。 

  12.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提升教育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建立吕梁市基础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千兆进校园、百兆进班级”工程;全力抓好“人人通”试点校工作;积极推进以网络教学、智慧校园建设、人工智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高中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为服务新高考改革做好准备。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快创新型实验室建设步伐,认真做好吕梁市基础教育技术装备信息管理平台的规划、建设、运维与服务,实现县(市、区)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继续加强学校图书馆(室)建设、管理与应用和实验教师管理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好中考信息技术考试和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13.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以落实“三化三建设”为目标,以创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为抓手,强化“红线意识”,积极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试点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秩序,为全市教育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继续推进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14.确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全市教育系统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确保全系统的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