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2-07-26

2022年我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把改革创新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为全方位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全力推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贯彻落实中办文件精神和省实施细则,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理顺校长职级制改革后的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选优配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督促指导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好“党建示范校”“党员名师工作室”“党员示范岗”等示范创建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三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持续办好“师德师风大讲堂”。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紧盯“教师招聘、中小学招生、项目工程资金、评优评模、职称评定”等风险点,从严治理“靠教育吃教育”乱象,不断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第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一是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贯彻执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打造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做好中小学名班主任评选,不断擦亮吕梁思政工作的底色和品牌。二是一体化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依托“吕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打造一批思政名师工作室,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室在13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遴选推广优秀教学案例,组织开展教学展示和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提升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水平。将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广泛开展实践教学,切实上好“大思政课”。三是协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齐开足课程,切实解决教师不够、资源不足等突出问题。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心理普查、特殊学生心理预警干预机制。强化学生近视防控,推进防控近视建设工程,确保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下降1个百分点。实施推普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三大行动”。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快推进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建设,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

第三,着力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围绕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上水平、职业教育提质量这一总体思路,一是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48所普惠性幼儿园,改造提升市直机关幼儿园,全市公办率达到55%以上、普惠率达到80%以上。深化课程改革,坚持科学保教,规范办园行为,完善幼小衔接,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二是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布局优化,撤并全市农村薄弱中小学110所,新建、改扩建1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60所寄宿制学校,为2024年开始的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验收奠定基础。加快吕梁三中建设,改造提升吕梁五中,力争今秋投用。依托黄冈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教师资源,实施三中、五中联盟办学,全力打造优质初中标杆。坚持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三是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今年底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加快推动贺昌中学整体搬迁步伐。各县市区至少建好办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全面改造提升吕梁二中,支持特色化发展,努力把孝义五中、汾阳二中、汾阳四中、临县高级中学等学校打造成艺体类特色高中试点。四是加快市直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尽快投入使用。加快吕梁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打造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启动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各县市区建好职教中心,为推动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第四,持续打好“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两场攻坚战。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双减”工作要求严、难度大、关注度高、敏感复杂,是今年教育工作的“双一号工程”,已纳入省、市“13710”督办系统和2022年督查计划,都要限期交账。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真落地、见实效。落实“双减”方面,要持续做好“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校内要“三提高”全面提高作业管理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切实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实现校内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真正让学生减负、让家长放心。校外要“三严”加强常态化监管和专项执法,严防义务教育学科类机构隐形变异和回潮反弹,严防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制造焦虑,严格规范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方面,各县市区要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全面规范办学”的总体要求,紧扣“市域内占比不超过5%”的整体目标,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分工,每项工作、每所学校都要列出规范治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县一策”“一校一案”扎实推进,确保秋季开学前圆满完成任务。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平台,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的发展。

第五,全面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今年要以教研教改为核心,理顺教研管理体制,创新教研工作机制,打造具有吕梁特色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一是建强市县教研室。市级要打造一支百人左右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各县市区也要配齐配足专兼职教研员,明确教研员入职门槛,建立健全教研员准入制度,努力提升教研员队伍能力水平。二是加强教研员培养。市教育局教研室要率先转变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专兼职教研员培训,持续提升专业素质和研训能力,努力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者和引领者。三是创新教研工作机制。坚持市级搞策略、县级搞战术,全面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调研、教研和科研。为更好服务教研工作,市局主办的《吕梁教学研究》集中展示全市教师的优秀教学教研成果。各学校、各县市教研机构要用好这个平台,真正使教育科研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素养的重要引擎。

第六,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一是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师德师风正面、负面清单为抓手,用好监督举报平台,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二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扎实推进《行动方案》关于提高教师待遇各项措施落实和市县两级教育发展基金全覆盖。三是推进教师管理机制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将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教师纳入改革范围。出台教师离岗退养制度。试点开展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组团式、捆绑式交流轮岗。借鉴晋中、长治经验,制定出台校长等级评定办法和薪酬标准,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四是提升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启动高中九科名师培训,今年培养195名名师成长带头人、吕梁新高考领军人。统筹抓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等重点项目,持续为全市教师队伍提质赋能。

第七,持续推动重点改革取得实效。教育改革事关全局、全民关注,必须精准施策,稳慎推进。一是全面启动中高考改革。出台中考改革方案,建设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形成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考试管理机制。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全面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各县市区要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高中阶段办学条件,统筹推进软硬件配备、综合素质评价、生涯指导和走班模式等工作。要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合理引导预期,确保改革平稳实施,有序推进。二是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认真抓好《山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在“立”字上下功夫,加大违反“十不得一严禁”的问责追责力度。充分发挥试点引领作用,遴选一批典型案例,做到追有标兵、学有榜样。三是持续开展对外开放交流。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大学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训、高校优质生源三大基地建设。用足用好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对接省内外知名学校,鼓励教师“走出去”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第八,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教育专网。按需扩大学校出口带宽,实现中小学固定宽带网络万兆到县、千兆到校、百兆到班。二是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对现有资源和平台进行整合对接、“升舱”改造,建设覆盖全市的“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类学校、各级平台、各种资源、各项数据全部接入。引入“平台+教育”服务模式,实现资源、数据、信息有效共享,服务教育决策,助力教育发展。三是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互联网+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智慧教学设施,提升多媒体教学装备水平,打造生动直观形象的新课堂。普及智慧教学应用,创新教学、评价、研训和管理等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坚持自愿原则,做好智能电子学生证推广工作。部署校园智慧公共设施,支撑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建设。

第九,提升教育保障能力。一是提升教育投入保障能力。积极争取更多新增财力,不断完善教育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各县市区要坚持集中财力办一批重大教育民生项目。二是提升教育督导保障能力。出台《吕梁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办法》,推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管理、保障机制等“五大改革”在市县两级落地落实。紧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专项督导、“小切口”精准督导,确保督出成效、督出质量。三是提升教育法治保障能力。持续引深“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在行动”、禁毒防艾、宪法宣传等系列专题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权益保护。5月1日起,全市中小学校要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全面提升校园治理法治化水平。

第十,坚守教育安全稳定底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事要事多,维稳任务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抵御敌对势力、非法宗教渗透破坏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刻汲取校园欺凌典型案件教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开展教育创安、科技创安、文化创安等一系列活动,辐射学校周边和社会,力争全市平安校园覆盖率达到90%。要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对每项工作潜在风险的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特别强调的是,疫情尚未结束,考验还在继续,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懈心态,从严从紧从细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