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3-06-02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突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两大重点,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适应技能吕梁建设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系统完备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2023年全市教育要做好8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设校长管理课和教师思政课,发放教材,校长带头学,积极推动,全面提升唤醒和培养广大教师传道、育人的自觉与能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持续实施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大思政课”吕梁品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青少年读书行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唱响青春主旋律”主题活动,开足开齐开实每周1节劳动教育课程,扎实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配发心理健康教材,实施市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三年创建。

二、要整体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公办中小学校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今年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力争用半年时间基本建立,力争用一年时间完善配套机制。市里研究制定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各县(市、区)要认真谋划、稳慎推进。要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教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务工作者按照一定标准核定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落实相应待遇。各基层党组织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好“党建示范校”“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优秀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等创建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民办学校要把党建要求全面写入章程,建立党组织研究决策事项清单和党组织书记重大事项报告机制,确保“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推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如期完成全市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17所,认定4所民办普惠园年度任务,扎实办好乡镇中心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期完成新改扩建19所中小学校、6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任务。争取吕梁三中校区尽快投用,争取吕梁一小今秋投用。确保全市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实现全覆盖,离石区、孝义市要持续开展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全力办好县域普通高中。在教育经费中优先保障高中教育教学需要,解决普通高中办学资源不足的问题。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配齐适应选课走班所需专任教师。

、有序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力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比例要达到80%。继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遴选一批办学条件达标、教学质量优良的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普融通试点,布局建设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做优做强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持汾阳医学院独立办学,争取山西铁道职业大学落户孝义。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紧密对接“985”重点产业链,建设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校中厂”“厂中校”等方式,共建共管共享服务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的特色产业学院。

、努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十大行动”。持续落实正、负面清单,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评价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对教师人权事权的归口管理。落实《关于教师招聘流动退养的实施办法》,继续推进教师退养工作。逐步建立中小学校全领域覆盖、全过程培育、全方位结对的“三全”交流轮岗新模式,为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持续提供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市教育局将制定出台《吕梁市市直中小学校校长职级制实施方案(试行)》。推进教师职称评价改革。严格落实“破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要求,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畅通教师多元化晋升和发展通道。

、全面提升教研工作质量。坚持教研工作重心下移。各级教研员要经常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之中,紧密联系一线教育教学实际开展研究,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教研方法,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比武。建强教研队伍,公开选拔招聘优秀教研员,成立中高考教研组和各学段考试命题团队。加强校本教研。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积极指导学生“选好课”,选课走班教学。学校要“排好课”,老师要“管好班”,指导学生“选好课”。巩固改革创新成果。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政府购买学位保障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严格规范教材教辅和校园课外读物管理。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教师家访工作。每名学生一学期内至少接受一次入户家访。

、全面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各县市区要围绕深入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行动方案》35条,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强化教育督导保障。认真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和问责实施办法,持续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评估监测体系,开展“双减”、新高考改革、职业院校达标等专项督导。强化教育安全保障。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教育政治安全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