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教育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3-11-14

2021年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扎实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依法治教水平进一步提高,师生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制不断健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推动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宏为组长的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和《2021党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责任抓落实,对标对表抓提升。印发《吕梁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为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学习培训力度不断加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六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编制印发《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学习资料》,完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法用法,参加党规党纪专题考试,定期督促提醒,确保学法用法按期推进、取得实效。今年6月,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53人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

(三)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深化。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国家安全专题学习。联合市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开放日活动,着力推动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积极参与“护航成长 与法同行”法治精品课征集展播活动,全市共有937所中小学526693名学生参与“宪法卫士”在线学习。

(四)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加强教育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文旅等多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形式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治理成效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224次,明察暗访972次,关停培训机构281家,下发整改通知书728份,查处违规个人18人;开展广告清理27次,清理、拆除违规广告1620余条,行政约谈15次,立案查处4件;开展收费专项检查36家,责令改正2家。

(五)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落实民办学校自主办学制度。全面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等事项上脱钩;学校后勤服务、校车服务等公益性事务性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服务;全市教育系统共聘请法律顾问832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法质效有待加强。参与新媒体普法宣传力度不大,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宣传发动范围狭窄等问题。

(二)依法治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学校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配备不齐、作用发挥不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教育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一)坚持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切实增强干部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教和依法执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着力加强普法分类指导。依托普法教材重点向教职工宣传涉教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教职工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采取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形式进行法治教育,做到课堂教育与专题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实现普法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考核“五落实”。利用新媒体、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拓展学生家长普法宣传,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和教育管理责任。

(三)大力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进一步强化局党组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论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推动机关干部学法述法用法活动,确保学习主题、学习主讲人、学习时间、学习专用笔记本“四有”,确保干部学法用法不少于2400积分;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法治理论学习和法律条文学习相结合、抽查和集中检查学习成果相结合等方式,提升行政执法基础能力。

(四)全力办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教育部开展的“宪法卫士”网上学习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健全活动机制,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五)聚力建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坚持多渠道充实队伍,聘请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的干部担任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强化法治副校长职前培训,确保接受不少于8学时的职前培训。

2021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