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教育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3-11-14

2022年,市教育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法治进学校为工作重点,以“法治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为抓手,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放在突出地位,全市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具体相关责任人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结合教育实际,对年度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市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有效地遏制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科室具体抓协调部门联合抓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丰富形式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紧紧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领导干部讲座、法宣在线学习、好干部在线平台、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多项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全员学法、全员参与。

2.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法治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日为重点,发放各种安全法治方面的宣传材料,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学生安全平台、校园专栏、主题讲座等形式,形成全方位法治教育格局,提高师生家长对依法治教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法律意识。各级各类学校充分运用广播、黑板报、橱窗、LED显示屏、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识别、防范、抵制违法行为的意识和能力。联合团市委、市检察院共同开展“吕梁青少年法治先锋课堂”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宣传法治知识,厚植法治理念,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学会运用法治利剑维护自己的安全。重新对市区28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进行了聘任,法治副校长聘任实现全覆盖。

4.深入推进课程专题教育。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邀请公检法等部门领导专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项法律法规的课程讲座,每学校每年不少于两次,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得到切实增强。

5.以案说法突出专题专业教育。邀请公、检、法等法律专业人员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专题报告,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际案例,以案说法,为师生做法治专题讲座。

6.认真组织全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获得全省演讲比赛小学组一等奖,初中组三等奖、高中组三等奖,获得全省知识竞赛小学组三等奖、初高中组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7.预防“校园欺凌”发生。汲取过往校园欺凌事件的教训,为进一步预防事件的发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格落实家校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推进良好家风建设,注重孩子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减少学生伤害事件的发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旦有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事件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去年,有效解决欺凌事件7起。

8.严格落实学校法治工作督导评估和考核机制。建立对市区、辖区内学校、幼儿园法治工作的考评制度,增加县级教育督导评估的权重。中小学校、幼儿园将法治工作纳入日常教育教学管理考核,加强对教师的日常考核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对学校发生涉及校园的暴力伤害事件和导致师生伤亡且学校负主要责任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级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9以评促建提升学校法治水平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和依法治校,进一步发挥已表彰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扩大覆盖面,扎实开展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全市2022申报市级“平安校园”和“法治校园”各42,校园安保“四个100%”达标情况和学校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列入其中,未达建设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并列入年度综治工作考评项目。

尽管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和薄弱环节:

1.对法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对法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和推进,法治建设配备还不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赖于上级机关的安排部署,不能有计划、有目的、创造性的主动开展各项工作

2.部分县(市、区)教育局、学校没有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呈现短期性、临时性、阶段性、分散性、应付性的特征, 缺乏系统性、连续性,没有工作成效的评估标准。

3.工作力量薄弱。全市教育系统大多没有设置专门的法治科(法规科),法治队伍力量不足,大部分挂靠在其他一些科室,没有建立起从事法治建设工作的专业队伍,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身兼数职,被动应付,专业性积极性不强,缺少经费投入,难以保证法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4.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警校协同保护机制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家长不能与学校充分沟通解决矛盾和纠纷,对学生心灵上造成二次伤害。部分学校法律知识缺乏,事情发生后不能及时协同公安部门解决问题,造成解决问题被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法治进机关”“法治进校园”工作,加大示范校创建力度,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积极推进《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落实,全面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加大安全知识能力专题培训。严防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向校园渗透破坏。深化教育安全稳定风险研判机制,加强舆情监测、报告、处置。巩固平安校园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平安校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调整平安吕梁建设领导小组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专项组成员单位及人员,建立工作高效、行动快速、决策果断、指挥集中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提升教育法治保障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引深“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在行动”、禁毒教育等系列专题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权益保护。

三是发挥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借力媒体,与他们密切合作,既满足媒体的需求又兼顾法治宣传教育的需要,使双方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共同承担起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任。

四是建立专业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配备一些具有较高的法律水平人员,建立专职的法治宣传教育机构,将贯彻落实各项法律工作作为重要宣传内容,确定宣传的内容、时间和方式,并负责组织实施和对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进行评估,承担组织协调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案例编写等工作。

五是健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把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组织法学、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借鉴已有先进经验,按照不同的年龄层级,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形成守法、尊法、信法的法律意识,形成法治文化的良性循环。

六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针对当前教育法治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有待增强,依法办事水平还有待提高的现状,积极组织一系列法治教育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和法治业务能力。

七是继续做好学校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突出重大安全事故预防,坚决消除侵害师生利益违法犯罪和恶劣社会影响事件。巩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强化应急能力提升,实施好城区小学“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坚决维护好校园安全环境。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乙类乙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医院、发热诊疗点、健康驿站建设,强化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持续完善校园分级、分层、分流医疗服务体系,密切学校与属地医院联动机制,畅通转运诊疗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