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工信局 “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更新时间:2021-01-18

吕梁市工信局

“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度工作总结

根据省工信厅要求,现将我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市工信局(国资)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工业增加值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占比等主要工业指标圆满完成。

(一)加强运行调控,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每月提前预报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分析监测,通报指标完成情况并下达下月目标任务;每季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组织一次督导检查;每半年给各县市区长写一封信,分析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对指标任务完成差的县市区进行约谈,做到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二积极服务企业完善市县两级96302企业服务热线运行机制,全面畅通“线上、线下、热线”三位一体企业问题受理渠道。加强服务企业专线维护和管理,完善企业问题受理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做好线上、线下企业问题受理。加大“96302”企业服务热线推介宣传力度,落实专线专人值守,切实将热线打造成为“一号受理、联动协同”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2016201720182019分别推进建设技改项目146个、85个、88个、56个,共完成投资404.1亿元,共有128个项目投产。四是积极争取省市技术改造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争取省级技术改造资金43534万元,支持我市58个项目,2018年以来,我市配套技改资金5023万元,支持我市40个项目。

2018年,按照省、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我市“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抽调干部1639名,成立321个服务小组,由市领导带队深入637个规上企业宣传政策,梳理办结企业反映问题526个。

(二)加强顶层设计,规范产业发展

市政府印发了《化解钢铁、焦化、水泥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制造业2025实施意见》、《白酒产业做强做精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煤化工产业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光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请麦肯锡公司制定了《吕梁市产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吕梁市制造业振兴升级专项行动方案》着力调整工业结构,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压减过剩产能和培育新兴产能相结合,调整产业结构

一是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9年,淘汰中阳钢铁有限公司120t转炉一座,压减粗钢产能140万吨,淘汰4户焦化企业211万吨产能。二是建成一批重大转型项目。中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已投产,酒都杏花乡一期技改项目、宗酒白酒机械化生产项目建成投运,东泰新型特种电缆技改、中磁尚善科技公司金属软磁粉芯、利虎玻璃年产150万套汽车安全玻璃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山西晨远铸业公司年产10万吨铸件等项目投产。

(四)着力转换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建设,增加工业“含绿量”。积极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加大环境保护、污染整治技改投入,促进企业提标改造。组织企业积极申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二是积极申报绿色工厂,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已列入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的孝义盛世富源、文水晋能清洁继续完善工艺技术路线和布局,积极研发绿色产品。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2016年以来,共认定市级技术中心57个,省级技术中心共21个。

(五)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提高国有资本发展质量和效益

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监管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三个改革文件,提出了我市国企国资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改革内容和工作措施;起草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市县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二是统筹解决好省四纺机厂等停产停业企业的遗留问题。共解决34户市属企业319名到龄退休职工欠缴养老保险费2664.79万元,全部解决了市属特困企业到龄退休职工的退休问题,确保了社会稳定。三是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我市22户国有企业(其中:央企9户、省属企业10户、市属企业3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于201812月底全部完成,2019年进入维修改造阶段。

二、2020年主要指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进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多元发展。

(一)主要指标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11月份,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率按现价折算指标为-3.19%,预计全年可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23.52%,超省定目标任务(10%)13.52个百分点,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比例为14.74%(目标任务8.62%),超省定目标任务6.12个百分点,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预计全年可达5%。

(二)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着力夯实转型基础,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吕梁建龙(原文水海威)10月份复产。中阳钢铁有限公司200万吨球团、50万吨矿山支护材料加工项目已投运。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50万吨合金铝项目全部产能投产运行。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氧化铝智能工厂项目正在推进,达到年初预定目标进进度(80%;总投资9200万元,已投入7600万元);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氧化铝溶出项目已建成。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金属合金软磁电感新材料项目部分投产,山西利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套汽车安全玻璃生产线建成投运。孝义市东义镁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品质镁合金及其制品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兴县嘉德亿普装备制造产业园铝镁新材料项目已开工。中德工业园德国宝马汽车铝合金部件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山西盛达威科技有限公司(文水)年产22万吨炭黑生产线项目预计年底可建成投产。孝义市嘉能煤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超高模量碳纤维原料项目正在建设。山西金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1500吨的特种纳米碳酸钙及复合钛白粉中试生产线。

2.着力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为了推动吕梁市白酒产业的发展,我局参与起草了《关于加快吕梁酒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白酒产业产能、产量、产值和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力争产能达到50万吨、白酒产量达到50万千升、白酒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突破500亿元,占全国白酒市场份额由目前的1.6%上升到3%左右;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融古村古镇、酿酒基地、酒庄酒街、技艺展演、文化商贸、康养休闲、会展经济、观光农业于一体的杏花村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体验和观光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建成世界著名的清香型白酒集聚区和世界烈酒博览休闲旅游目的地。汾酒集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完工,汾酒集团销售中心项目正在建设,汾酒集团2万吨智能化生产项目年底完成。

3.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压减产能有序推进。印发了吕梁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压减产能463万吨,剩余任务369万吨,其中:孝义129万吨产能正在按要求调整项目备案规模、变更建设焦炉设备方案、100万吨产能尚未压减;交口县140万吨应压减产能因均涉及冬季供热和产业关联等民生问题尚未关停。孝义金岩25万吨LNG80万吨合成氨项目开工,交城华鑫180万吨7.65米焦炉项目正在进行炉型调整及建设内容变更审批。

4.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中材桃园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获得省级绿色制造推广技改资金228万元,孝义兴安化工余热利用改造项目获得124万元,新鸿顺矿物油加工生产线项目获得93万元,晋能清洁作为工信部第四批绿色示范工厂,获得100万元的资金奖励。二是积极创建绿色工厂。今年重点培育的山西利虎玻璃、交城义望铁合金、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金晖兆隆、孝义鹏飞实业、孝义兴安化工6家企业全部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第二批)。三是积极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为促进我市工业企业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组织我市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五麟煤焦开发有限公司、孝义市盛世富源甲醇制造有限公司3户企业分别接受了省工信厅委托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开展的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通过第三方节能诊断服务公司对3户企业的现场诊断形成的诊断意见,预计每年可以节约标煤量19119.68吨,取得经济效益2338.7万元,同时也可以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可减排二氧化碳5.0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63/年,减排氮氧化物141/年。根据节能诊断的实际情况,推荐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节能诊断优秀案例。

5.加快打造创新生态,技术创新增添新动力。印发了《吕梁市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44号),成立了领导组,落实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推动形成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527户(省考核数据),目前,有490户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37户停产(停产企业由统计部门提供情况报省核销),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国家级技术中心新增1户,省级技术中心已向省厅申报4户,正在认定。

6.协调推进5G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成立了5G协调领导小组,编制了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基站建设。2020年,5G建设省定目标任务1346个,截止11月底,全市完成5G铁塔改造1490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44个;开通13545G基站,超任务8个。

7.深化改革,增强工业发展新动力。制定市工信局(国资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煤焦化一体化,建设绿色煤焦生产基地”、“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等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已全部完成。绿色煤焦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已全部完成,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涉及企业60户,人员23645人,已完成接转19612人,完成率83%。解决33户特困企业,127名退休职工欠缴的养老保险和滞纳金,共计1058.8万元,确保特困企业到龄退休职工全部退休。

三、“十四五”工作重点及2021年计划

“十四五”时期,吕梁工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指导,按照“创新引领、项目带动、链式布局、园区承载”的发展路径,坚持“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路线,着力攻关一批新材料尖端技术,抢占国内领先地位,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链,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目标任务;国家级技术中心新增1户,省级新增5户,市级技术中心新增20户,同时,整体提升科技创新全覆盖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速度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将占企业数的比例超20%。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腾笼换鸟”。

1.焦化行业。推进焦化行业先进产能项目建设,到20215.5米以上焦化先进产能达70%,到20225.5米以上焦化先进产能达100%。

2.铝工业:启动中铝华润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建设。按照百万吨电解铝规模,全面开展铝水不落地铝合金、铝镁新材料加工项目建设。

3.钢铁行业:重点推进吕梁建龙130万吨棒材、70万吨高线、2×65万千瓦发电(一台机组)投产。推动中阳钢铁50万吨矿山支护用锚杆、托盘、W带、护网等制造项目投产达效。

4.白酒行业。2021年围绕建立全国最大清香型白酒园区,建设建设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汾酒厂和地方白酒企业做大做强,继续举办好酒博会,提升“汾酒”“竹叶青”“吕梁白酒”品牌竞争力,白酒产量突破20万吨。

(二)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两化”深度融合

1.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及5G技术改造传统工业,运用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催生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全面嵌入到煤化工、煤机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铝镁合金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打造吕梁未来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3.推进产业集聚区5G网络建设,为企业数据化建设提供支撑;进一步完善吕梁市区和各县市区主城区5G网络覆盖。

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