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1-0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升退役军人法治观念,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以做好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走深走实,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建立一项机制、依托两大平台、用好三支队伍、紧盯四个环节,扎实开展年度普法宣传工作和“蹲点抓落实”活动,有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履行职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准确把握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以退役军人工作面临

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努力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全局重点推进工作来抓,积极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实行局党组每季度研究法治工作的机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完善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由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等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制定了《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吕梁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定《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核备案办法》,明确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程序,为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出台及审查提供有力依据。并7次就《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细则》等征求意见回函省厅政策法规处、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等部门;认真贯彻《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专题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情况报告》,并就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工作建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所聘用律所律师的“智库作用”,继续聘用弛闻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建立由政策法规和权益维护科、法律顾问组成的重大决策顾问队伍,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意见,协助审核各类合同,提供合同条款解读的咨询意见,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重大突发事件和退役军人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单位财务预(决)算4条、规划计划5条、工作动态信息88条、公示公告14条、部门文件35条等信息。

(二)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法、克己守法、善于用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重大决策部署》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兵役法》《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专业学习了《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退役军人法律帮扶援助服务工作细则(试行)》等与工作职责相关的政策法规。

二是积极组织各类政策法规教育培训活动。2月25日开始,我局组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连续参加了8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推动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落实“周讲台”学习例会制度,五月份以来,每周安排1名局领导或工作人员开展一次政策法规讲解,重点讲法规政策、分析案例,着力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政策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重点业务视频培训班,累计培训60余人,切实加强了基层工作人员对信访稳定、拥军优抚、建档立卡、信息报送、舆情管控、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业务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建立“一项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原则,根据业务分工,制定共性普法责任清单和个性普法宣传任务,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形成人人普法、时时普法、事事普法的退役军人普法机制。依托“两大平台”。一是用好线上阵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的“政策解读”等法治宣传专栏,推送最新政策法规解读、法治工作动态等内容,同时在微博、美篇等平台增强互动,切实将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送到广大退役军人身边,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法律意识。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2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部门文件24篇,发布普法宣传信息14篇,持续激发指尖普法新动能。二是用好线下阵地。将普法宣传与专项工作相结合,在建档立卡信息采集过程中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和法律援助爱心卡;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模范评选等各类活动的同时,向退役军人讲解政策法规,并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现有的橱窗、显示屏、宣传册等载体,开展常态化、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效益;与普法活动相结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浓厚普法氛围。用好“三支队伍”。充分利用“法律援助”“老兵宣讲”“老兵调解”三支队伍。在持续发挥“老兵调解”化解风险隐患和老兵模范典型宣讲作用的基础上,今年与司法部门合作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70余个,解答法律咨询80余次、代拟法律文书1件。其中柳林、交口、方山、临县、兴县已完成乡镇级法律援助联络点挂牌工作,岚县局与岚县人民法院合作成立“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并聘用3名“老兵调解员”。他们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解难,协同化解风险隐患。举办“老兵宣讲”40余场,两名“老兵宣讲员”入选省老兵宣讲团,在讲述新时代退役军人奋斗故事的同时,向广大退役军人进行普法宣传。紧盯“四个环节”。在普法理念上,把普法宣传和解决问题、解难帮困、日常工作相融合,提升普法的质量和效益;在普法内容上,全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为主线,结合《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的政策法规进行普法;在普法责任上,发挥好普法责任清单的作用,和“政策法规落实年”等活动相结合,确保普法责任的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在普法时机上,除常态化普法之外,以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八一、春节等重大活动和时节为主。

(四)依法依规落实政策,扎实推进职能工作。

一是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接续落实“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与市司法局联合转发《<退役军人事务部 司法部 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巩固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工作重要内容,作为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均与司法部门合作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保障退役军人法律问题就近、就便得到解答、处办。8月份,对我局新入职的2名公务员开展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按照要求对旧执法证进行清理,申领了新的执法证。

二是围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蹲点抓落实”行动。出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蹲点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分组围绕政策配套、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8方面,通过分片包县方式,采取政策比对、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指导帮助等手段,全面了解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实地走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家,创业孵化基地、军创园2家,烈士纪念设施6处;共访谈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304人次;邀请退役军人创业代表、优秀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代表和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承训机构代表等退役军人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10次;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000余份。市级层面出台了《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4部门 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计算机应用和电工培训考核验收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协调推进了优抚年度确认、光荣牌悬挂、优抚资金发放、送喜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待遇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退役士兵保险接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转业军官安置、退役士兵安置等10个方面政策落实。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受疫情反复影响,今年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线上宣传为主随着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完善,对新出台的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优抚等政策解读需要更强的针对性和更多的宣传方式渠道;二是部分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法律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还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具体执行过程中仍存在堵点和缺陷,亟待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纷繁庞杂,与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何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给广大服务对象一个称心如意的答复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关键,而这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采取积极有效形式做好学法普法工作。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利用线上线下媒体资源,采取退役军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宽普法宣传的方式;持续推进普法宣讲“六进”活动。丰富普法宣传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退役军人国家安全观教育等结合起来,拓展普法宣传边界,提升普法宣讲实效。

(二)依法做好服务保障。延续“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认真分析研究当前我市在退役军人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矛盾问题,梳理总结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依法化解矛盾问题中的典型案例,以具体案例为借鉴,开展案例剖析和以案释法工作,以鲜活的实例、深刻的教训诠释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提升学法实效。

(三)持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把法律政策变成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