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71567
发文字号吕退役军人发〔2022〕45号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08日



吕退役军人发〔202245


关于印发《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

现将《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75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吕政办发〔202232号)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推进机关各类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通过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专栏进行集中公开。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市局文件需标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确定为“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需说明并记载理由。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健全完善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机制,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认真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工作。(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

(二)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维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持续细化主动公开具体内容,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回复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办理,防范法律风险。(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

二、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推进安置就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和企业招聘活动有关信息,公开退役军人就业任务落实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责任部门:就业创业科)

(五)推进双拥优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退役军人双拥优抚相关政策,做好调整各类优待抚恤补助标准等工作的公开公示。(责任部门:拥军优抚科、双拥工作科)

(六)做好财政和人事信息公开。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政府采购信息、预算绩效等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部门人事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三、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七)做好政策文件解读。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退役军人方面重要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涉及本部门的网络谣言,要及时公布真相、辟除谣言。(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做好吕梁市政府网站转来的依申请公开内容的答复工作。对公众意见、建议和批评须在规定工作日内进行答复,严禁出现敷衍、超期答复和不答复现象。(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四、加强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九)在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及时发布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严格内容发布前审核把关,对重点稿件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时,按照规定程序响应。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政务公开形势,加强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十一)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扎实做好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275日印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