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司法局 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典型指导案例 学习借鉴工作的通知

来源:吕梁市司法局 更新时间:2022-03-23

吕梁市司法局

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典型指导案例

学习借鉴工作的通知

市直各执法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审定发布了2020—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指导案例,现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做好典型指导案例的学习宣传

开展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的有效途径。市直各执法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指导案例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习,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原则、公平公正原则、比例原则、综合裁量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等在执法人员中入脑入心。

二、做好典型指导案例的运用借鉴

20个典型指导案例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例如,执法中注重取证和证据保存、注重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的收集整理、推行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等执法理念和做法,都值得全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借鉴。市直各执法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学习宣传过程中,要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借鉴好的做法经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做好典型指导案例的总结编写

市直各执法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在今后执法(监督)过程中,要做好行政执法先进事例、创新做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做好典型指导案例的总结、编写。市直各执法部门每月向市司法局至少提交1篇典型案例(市直十大综合执法机构每月至少提交2篇),各县(市、区)司法局每月向市司法局至少提交4篇典型案例,典型案例要经过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此项工作列入考核内容,请各单位务必重视。通过复制推广好的经验,推动我市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请市直各执法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自行登录电子邮箱下载《2020—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指导案例》全文,下载邮箱:llssfjjdk@163.com 密码:abc123456

联 系 人:王殿忠 15834391869

电子邮箱:jdk8310620@163.com

吕梁市司法局

2022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