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狠抓落实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

来源:吕梁市司法局 更新时间:2021-10-09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2019年全市
司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市司法局重新组建后,立足新职能新定位谋划和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为加强法治吕梁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梳理全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任务,确保讲话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2.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司法厅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研究制定市司法局关于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把讲政治、抓党建贯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带动全系统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引领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强大合力。

  4.组织开展司法行政恢复4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开展纪念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市司法局恢复40周年以及律师制度、公证制度恢复4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总结司法行政工作40年来的经验启示和成绩,推选表彰一批40年来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励全体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成为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奋斗者。

二、主攻两个目标

5.严格按照挺进方案争先进位。按照《关于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挺进第一方阵的实施方案》,今年是开局之年,要做到工作评价指标14个保持,21个挺进,18个前移。对政法专项编制使用率、干警违纪违法率、收监率、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率等14项已进入第一方阵的指标,要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实现位次前移。对脱产培训调训率、专职社区矫正的国家工作人员配比、脱管率、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等21项必须挺进第一方阵的指标,要争上游、进一流,只进不退。对法律援助工作诉讼案件占比、民事案件胜诉率等未列入本年度的指标,要位次前移,提档升级,为后面攻坚冲刺打好基础。

6.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抓好能力提升在全系统分层、分领、跨专业开展大培训。既注重“数量”,更要求“质量”,举办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业务轮训班,实对市、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轮训全盖,科学设置培内容,突出培养合素质专业技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抓好考核评价结合各单位新职责、新定位,制定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切实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结合起来。抓好典型选树,开展“司法为民好榜样”评选活动,继续选树“身边的榜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党日和文体活动,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营造欢乐喜庆氛围。

打赢三个硬仗

7.认真履行依法治市办职责,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实施意见》,迅速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落实活动。加强全面依法治市理论和实践研究,组织开展大调研,全面掌握依法治市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结党政机构改革,推动各级各部门设立党委(党组)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工作清单制度,加强履职情况督查考核。深入推进法治攻坚法治创建、法治惠民等活动,发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8.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立足新职责新定位,开展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推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助推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如期完成。继续推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和应用。

9.加强行政立法工作。要加强配合上级的立法项目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做好统筹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立法工作。做好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坚持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10.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国务院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配合编制部门推进市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力争在推进“三项制度”上搞出亮点,总结经验,有效推广。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执法司法、食品药品监管严格执法专项督察。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的统一性、权威性。改革和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11.做好特殊人群监管。按照“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教育专业化、帮扶社会化、工作制度化”要求,加强社区矫正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完善社区矫正制度,落实省市出台的《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和《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意见》,有序推进社区矫正监狱、戒毒单位的对接工作。加强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升级应用、视频督察系统的推广应用。提高教育矫治质量,创新矫治方式,规范社区正中心建设,打造一县一品”的教育矫治新格局加大帮扶社会化力度,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形成“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市、县、乡三级定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各项帮扶、教育措施,防止发生脱管漏管和极端案事件。

12.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开展“固本强基”行动,按照县级不少于5人,乡级不少于2人,村级1至2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员不少于3人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严格落实“以案定补”,调动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对公安、信访、法院等部门设立派驻调解室的力度。开展人民调解“大培训大练兵”行动采取示范培训、骨干培训、轮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制定出台《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年方案》,组织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外出考察,把人民调解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开展“行业规范”行动加强行业管理,推动市、县成立人民调解协会,跟进省厅部署,自上而下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委员会进行规范整合。争取全市五个以上县市区按计划完成多元纠纷调解平台升级改造,提档升级,抓准抓实,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开展“矛盾就地化解基础年”行动全面推开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每个县市区要设立35品牌调解室。落实《关于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的通知》,打造50“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品牌调解室。

13.深入开展扫黑除专项斗争。围绕“深挖根治”总目标,认真落实上级“十个不断强化”要求和“三打三治”部署。继续深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对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政治攻坚,做到“挖干挖净”加强律师办理恶类案件指导,确保律师依法依规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收费、代理案件备案审查、庭审现场监督等工作抓重点、重点抓,确保各项工作依规合法不出问题。组织开展“征集百篇典型案例、举办千场法治文化活动、组织万场主题宣讲”活动和“扫黑除恶律师千场法治宣讲活动”,进一步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4.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推行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热线平台引入“全科医生”接听热线,网络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建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协调顺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15.提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律师协会、行业支部的教育引领作用和律师惩戒委员会的监督惩戒作用,提高律师办案质量。强力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有效覆盖,建立工作台账,激活微信“冬眠群”“僵尸群”,切实做到随时能联系、咨询有回应、服务见实效。深化与贫困县区律所结对子帮扶机制、大力解决律师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市律协要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各律师事务所要积极申报,设立律师调解室。

16.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健全便民服务措施,更好满足群众办证需求;加强公证程序流程控制。

17.加强司法鉴定工作。适度控制机构数量,重点突出办案质量,以过硬标准促进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

18.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人群”品牌建设活动,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健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庭审旁听、当事人回访等制度,开展案件行政评查和同行评估活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四、办好四件大事

19.启动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制定出台市局《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方案》,建立领导体系、工作机制、组织措施,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与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综合配套,形成正向激励、正面调动的良好机制。

20.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适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在巩固既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加强新媒体的应用与推广,在吕梁电视台开设《法治吕梁》栏目,建立吕梁法治网站,适时制作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积“两、抖音等新体新技术加强宪实施,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突出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巩固延伸“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走进吕梁护工活动、法治进高校、进商会进民企落实谁执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贯穿到立法、司法、执法律服务的各个环节凝聚全民守法共识。

21.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写好司法行政信息,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传播司法行政声音,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知晓度。推出更多原创作品,扩大吕梁法治网和“两微一端”影响力。密切关注负面舆情,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和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做好长安网、法治号、中国法网、山西法网等新媒体的推送工作。

22.助推民营企业发展。联合市工商联印发《“百名律师进百企”公益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五个一”活动,即做好一次对企业的深度走访,召开一次法律服务座谈会,签订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帮扶协议,建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一期依法治企报告会,努力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23.加强司法所建设切实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开展国债投资专项检查,理顺产权归属。抓住乡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利用与综治中心合署办公,落实推进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挤占和不够使用的问题司法所要以县立户列编,工作场所工作人员不达标的,年内要实现达标。在人员配备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做到专编专用,确保每个司法所正式工作人员不少于三人。加强司法所辅助人员的配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社区安置帮教工作者。积极争取配套资金,管好用好专项资金。要制定出台人民调解补助经费标准,切实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总结经费保障和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为《法治吕梁》栏目提供报道线索,加以宣传推广。

五、提升五个保障

24.全面提升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建与业务统筹推进、深度融合,认真落实“13”岗位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点抓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5.激励担当作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度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切实抓好“十个关键环节”,在全系统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吕梁市司法局关于评选新时代司法行政系统“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树立一种鲜明的工作导向。落实司法部《关于建设人民满意机关、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落实,在全系统深入推进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不断改进和提升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26.“三基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大力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解决工作标准不高、规范不严、管理粗放等突出问,结合机构改革,突出主责主业,明确部门职能优化内设机构、规范岗位责任、定岗位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基本能力建设突出抓好专业能力提升,着眼机构改革后的人员大融合,完成全系统干部专业能力评,针对能力项,精准实施专业化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专业精神

27.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布局的履职能力,着力提升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的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的工作能力,着力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热线、实体、网络三台融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28.提升科技信息化建设水平。继续实施“互联+司法行政”深度融合工程,重点推进政法网在、市、县三合运用。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8月底前完成省厅规定的市县视频会议系统、指挥中心、视频点名系统、社区矫正系统四项重点建设任务,9底前完成6大类18项业务系统建设,完成司法大数据平台建设年底前完善各类能和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