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局举办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12-3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全药品安全防控体系,提高药品安全治理水平,根据省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我局结合实际,11月25日,市局举行了以“安全用药、同心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局也陆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至12月15日活动结束,通过开展系列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药品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基本知识,取得了较好效果。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有效有序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部署会议,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下发了安全用药月活动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好宣传月活动,以悬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方式,通过广电报刊、电视、手机短信、板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融合推广以及公交车飘字等形式,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以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大力营造人人重视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制作主题宣传背景、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公交车飘字、制作安全用药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用药宣传;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网站、平台等线上媒体,公众号、抖音、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以及户外LED大屏等社会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宣传,强化宣传活动效果,引导公众安全用药,普及家庭和个人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推动合理用药目标的实现。参加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离石区局、石楼县局、交城县局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动员,引导全局人员和社会公众通过关注“药葫芦娃”微信公众号,以采用对战、闯关升级的形式积极参与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树立安全用药理念,营造人人参与的安全用药氛围。开展零售药店“我是安全用药宣传员”宣传倡议活动离石区局、孝义市局、石楼县局、交城局组织主要涉药单位医院、公司、药店门前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橱窗、广告牌和张贴宣传画、电子屏开展滚动宣传,各零售连锁药店利用药店门前户外LED大屏、张贴海报、摆放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等,通过药店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宣传用药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用药进行科普解读,纠正群众不适当自我用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常见误区让广大公众做到安全用药,进一步扩大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效果。举办药品技术监督机构云开放”活动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举办了检验检测技术监督机构“云开放”活动,以拍摄抖音的方式,在健康吕梁公众号及吕梁电视台上播放,向大众科普药品检验的基本流程,常用仪器设备,常用药品的检验及检验项目等,群众近距离认识和感受各药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过程,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药品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开展药品检查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活动12月9日下午,石楼局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以“提升检查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保障药品安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围绕新出台《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一次网络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以网管网、全过程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监管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确保药品网络销售质量安全。                                                                                    

此次安全用药月活动共编印安全用药科普海报宣传读本14200本,新媒体直播活动120次,播放安全用药提示7800余次,制作播放科普短视频3条,制作户外大屏公益广告宣传板块843块,药店门前户外LED大屏宣传3000次,召开专题讲座2场;参与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8000余人次。通过本次“安全用药、同心同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药品科学素养和科学识药、理性选药、安全用药能力,增进了对药品监管工作和药品检验工作的理解。

下一步,吕梁市局将继续扩大宣传范围,因地制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农村、企业、学校,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科普宣传海报、册页、短视频制作推广、户外大屏宣传、公交车辆宣传、农村乡镇社区知识讲座、广电报刊媒体公益广告宣传等形式,通过既丰富多彩、又特色鲜明的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不断促进提升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科学用药,为进一步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