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市场局实施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1-06

2022年,委、政府作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部署要求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各项安排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市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明显成效。截止12月,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27.28户,新增6.83户,净增5.82户,2021年底净增长27.14%。主要采取四项举措推进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

一是突出高位推动,打造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新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把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作为全市经济发展调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压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责任。孙大军书记4月27日召开常委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专题通报研究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广勇市长对我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作出批示,就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致信各县(市、区)长,明确各县市区紧紧围绕“稳住现有、开发新增、激励壮大”基本目标,打好政策拉动、行政推动、市场带动、督导促动“组合拳”,以临战的状态、必胜的决心,持续打响市场主体倍增攻坚战。晋萍副市长组织召开全市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抓落实推进视频会,提出了“破除五个难点,塑造五个新优势”的具体要求。亲自带队分三组对各县市区政府市场主体倍增情况进行督查。

是突出政策保障,打造个体工商户倍增新动能。市政府出台《助企纾困20条措施》,针对个体工商户设立创业补助资金,市级财政对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补助500元,县级财政配套补助1500元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减轻负担、稳定发展,已向各县市区财政部门拨付2932.05万元征求19个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出台《吕梁市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在提高市场准入效率、支持大众创业创新、加强财税金融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感、强化个体工商户培育等5方面明确了19项具体举措;制定《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24条工作措施》,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引深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4个方面明确了24项措施。形成普惠性、可预期的制度性保障。

是突出重点环节,打造个体工商户倍增新优势。坚持“疏堵结合、应办尽办”的原则,大力开展“无照经营清零行动”,检查各类经营户2727户,发现无照经营1281户,引导办证1132户。坚决贯彻省局“包容免罚”81条,出台《吕梁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46条》,对轻微违法和未涉及危害人身健康、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实行“首次不罚”“下不为例”。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各类政策性文件140余份,对9份违反公平竞争的文件督促相关发文单位及时整改,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加强重点领域收费检查,坚决制止各种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行为。积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执行市场主体休眠、歇业制度,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强化“线上+线下”个体工商户信用及时修复,对16031户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其中个体工商户847户。鼓励各县市区推行多点办,网上办,上门办等便民措施,增强个体工商户登记的便利性。与邮储银行吕梁分行、市行政审批局开展金融服务,向银行推送个体工商户名录,帮助个体工商户缓解资金困难,今年为2162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0.26亿元。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活起来、强起来”。

是突出三个导向,打造个体工商户倍增新引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安排部署4月22日,组织召开全市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抓落实推进会5月18日在汾阳市召开“全市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再推进现场会”,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成立个体工商户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通报,制定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考核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建立通报机制,对各县市区实行半月一通报,半月一排队,形成抓落实的闭环链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强化督察督导,市政府组织对各县市区政府市场主体倍增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督查,我局个体工商户倍增工作专班先后两次安排督察组对各县市区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推动全市个体工商户倍增。

下一步,吕梁市市场局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市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对制定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等进行解读,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吕梁通、吕梁政企通、吕梁电视台、报纸等新旧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惠企政策,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落地;二是强化精准纾困,通过问卷调查、线下实地走访以及邀请个体工商户各行业代表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行业意见,了解不同行业个体户的经营现状,使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审批部门及时向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推送新登记市场主体名录,由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提供首贷服务;四是强化品牌建设,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市场占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