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4-07

全市各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消费理念蔚然成风。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各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节约风尚,反对浪费之风

全市各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外卖平台等场合,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风尚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二、营造节约氛围,推进光盘行动

餐饮经营单位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宣传、倡导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利用广告屏、橱窗、海报、桌牌等载体,设置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摆放“按需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主动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使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见诸行动。

三、创新经营理念,做好点餐引导

餐饮经营单位应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理性消费创新变“大盘”为“小盘”,创新“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等质价相适产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小盘小碗,为顾客文明进餐、适度取食提供便利。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食堂带头倡导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做节约、文明用餐的践行者。

四、加强自律约束,强化监督职责

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在采购和菜品制作过程中,要科学计划采购和合理定量存储,不因过量重复采购而造成浪费。要及时制定节俭消费提醒制度,监督消费者节用餐,全面落实光盘行动等有关要求

五、提倡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

广大消费者牢固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按需点餐适量取食,杜绝攀比心理面子心态,不求奢华、不慕虚名、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弘扬社会公德,勇于劝阻身边发生的餐饮浪费行为,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严格落实各项节约规定和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为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