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市场监管局 四措并举全面推进“守查保”专项行动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8-24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市局以“一失万无的警醒保障万无一失的安全”的行动自觉,强化四项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机制建设,推动长效治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工作,孙大军书记在全市食安委全体会议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前批示: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坚决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张广勇市长强调要聚焦六个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抓出成效。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动员会,把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全年,建成由食品协调牵头,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分条线推进,执法、抽检、应急宣传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建立风险会商定期调度跟踪督办信息报送应急值守五大制度,召开专项行动调度会2次,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3次,组织督查督导4次,以创新机制固化整治成效,以落细落实制度安排消除风险隐患。

聚焦重点领域,排查风险隐患。以食品生产、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网络订餐、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酒肉醋等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行业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环节上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相结合,形式上日常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等方式与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充分发挥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作用,把监督抽检纳入“守查保”工作开展重要一环,用足用好抽检资源。今年以来,专项监督抽检1455批次,其中抽检食用农产品561批次。

盯紧问题整改,严格案件查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本着问题线索全梳理,风险隐患列清单的工作原则,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严格按进度整改,实行销号管理,监督检查15574家,检查覆盖率53.39%,排查风险隐患5558条,已整改5505条,整改率99.04%。强化案件查办,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与教育、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从检查到处罚无缝衔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并立案388起,罚没款146万元。其中在打击文水肉牛私屠乱宰专项行动中,查办制假售假案件35起(涉刑4起),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起,刑拘11人、取保2人、网上追逃2人,罚没款30.38万元,取缔无证肉类作坊24户。

坚持正面导向,宣传整治成效。在检查中向经营者宣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向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科普,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守查保”宣传专栏,发布信息25条,通过食安山西、吕梁新闻网、掌上吕梁等媒体、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工作举措22期,联合民政部门走进养老机构,宣传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有作为再行动,积极营造“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浓厚社会共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