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04155
发文字号吕市监发〔2023〕3号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9日

吕市监20233                  签发人:杜侯平

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吕梁市市场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行行政决策法治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权力运行透明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吕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强化组织培训宣传,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汇聚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精心组织安排,持续学深入学。为了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和我局法治建设步伐,我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最大政治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开展学习贯彻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八五普法”和“十四五规划,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法落实到局科室及个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机关科室坚持一月一法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资料和《宪法》《行政处罚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多部,为建设法治机关,法治吕梁,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大力推进普法活动,扩渠道拓领域。为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掌握精髓,筑牢根基,一是我局在机关大门横梁悬挂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宣传标语营造氛围;二是为推动全民守法,我局持续开展12.4宪法宣传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质量宣传月等多个主题普法活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学校开展宣传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包容免罚。徒法不足以自行。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维护法律之威。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全市立案272起,罚没款104.425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公职律师列席局党组会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持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1.着力执法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加强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了依法治市发展进程。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在优化执法队伍结构上挖潜力,一是强化上岗培训。对于执法人员进行了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市场监管部门将符合执法身份的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加强上岗培训。二是强化案卷评查。组织开展年度案卷评查工作,对违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以及文书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正,推动了执法人员及执法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2.着力规范行政执法。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责任追究,不断强化对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行使的自查力度,确保裁量基准制度落地见效。切实把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运用,落实裁量权基准执行备案,已制定的行政处罚基准,适用听证程序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备案。

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清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类型的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免责,对市场主体符合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条件的行政违法行为,制定了明确其免除罚款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二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系统发起双随机抽查任务234项,抽查检查企业6402家,抽查覆盖率达9.4%。实施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全市共发起联合抽查任务544项,抽查检查市场主体3773户,初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三是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印发《关于贯彻山西省知识产权局贯彻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实施意见》,与市新闻出版局联合成立了吕梁市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委员会与忻州市、陕西省榆林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行政部门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探索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的办法。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开展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汾酒”“山花”牌电缆侵权假冒、专利非正常申请核查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5件,结案22件,罚款79.42万元。其中文水县局15件,罚款66.9万元。全市共有驰名商标7件,地理标志4件;一季度全市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29644件,商标注册量连续8年排名全省第三,超额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有效发明专利311件。出台“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12条工作措施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方案,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为3户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2200万元。推荐山西晋龙核桃苗木股份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2件专利申报2023年度山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动“临县大豆”“青塘粽子”“汾阳白酒”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临县大豆”已获得国家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推荐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等4企业申报第四届山西省专利奖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件专利获得山西省专利奖三等奖,孝义市东义镁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方山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被确定为我市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基地。与吕梁学院召开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专利技术需求调研会,该院于探来博士研究成果与离石一家企业的需求不谋而合,我们已多次联系该企业负责人,正在促成双方的合作,多举措促进科技成果的孵化。

(三)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安全保障系列工作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以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为目标,结合疫情防控,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全市立案272起,罚没款104.425万元。其中在打击文水肉牛私屠乱宰专项行动中,查办制假售假案件35起(涉刑4起),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起,移送太原、汾阳市场局2起,刑拘11人、取保2人、网上追逃2人,罚没款30.38万元,取缔无证肉类作坊24户,指导办理小作坊许可37户、正在改造39户,拆除豆腐作坊燃煤锅炉7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四)重大突发事件中强化依法行政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局积极履职,依法严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做好保价稳供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总仓作用,坚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原则,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全链条闭环可追溯的管控措施,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严格落实“六专、四证、四不”要求,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对农贸市场冷冻冷藏水产品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相关产品及环境进行核酸检测1284批次。二是狠抓退烧药品管理。充分发挥全市120家哨点药店监测作用,做好除“一退两抗”药品外的止咳类药品销售监测工作。全市1486家药品零售企业在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类药品)时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并使用三晋通“退热药品销售登记信息系统”对购药信息进行记录。持续开展以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为重点单位,以新冠病毒疫苗为重点品种的疫苗质量监管,对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三是通过发布通告、约谈生产经营单位稳定市场物价。我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了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药店进行督导检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50项机关运行工作制度,规范机关运行和执法行为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基础保障,推动三项制度建设有效落实。同时,将“三项制度”与日常执法监督、年度案卷评查等工作结合,引导推动全落实行政执法三个项制度

2.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监察委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询问和质询。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纪委监委、检察机关对违法行政行为进行监督。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加强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规范性文件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文件的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对一般行政处罚案件,加强对案件事实、证据证明力、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救济途径、行政强制及自由裁量权的核审力度,确保行政处罚正确实施。落实行政执法检查制度。规范办案制度,加强对案源申报、立案、案件办理期限、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等办案环节进行监督。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措施审批把关制度。积极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落实。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我局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制机构。加强法制审核人员定训,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名,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4.全面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主要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十九大精神和宪法、民法典及业务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六)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将公平竞争审查有机融入到合法性审核机制中,明确要求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审查不得报送合法性审核。同时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规定,将公平竞争审查表入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加大审查力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审查中发现凡是文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但起草部门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一律退回要求补正,凡是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内容的一律不予通过。

(七)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把法治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置于各项工作之首、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一是成立了“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有序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机关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落实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在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方面我局制定了《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办案意见的通知》,规范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案件线索的处置办理,有效遏制有案不查,有案不办的问题二是局党组反复研究、科学制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并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机关工作、管理、学法制度,年初部署强调,年中督导落实,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三是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规定。我局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对从轻、减轻、从重处罚严格法治审核,遵从法律,尊重事实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人员能力还需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在机构改革后被赋予了知识产权监管、合同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管、公平竞争审查等诸多职能,执法职责事项多,涉及法律法规多,基层人员履职压力大。一线执法队伍,无法定项专攻,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相当宽泛,熟练运用工作所需的法律法规需要时日,执法质量难以保证。

(二)行政执法力量还待加强。机构改革之后增加了行政职能,一线的执法人员数量缩减部分一线执法人员刚步入工作岗位,缺乏执法经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质效。一些年龄大、业务能力不强的人员无法适应当前的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执法、严监管,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民生、守安全,牢牢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监督、促规范,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全面提速向纵深推进。

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9

(此件主动公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