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吕梁市水利局 更新时间:2021-08-31

2020年度工作计划汇编

吕梁市水

目录

规划计划建设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1

政策法规监督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5

水资源管理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9

运行管理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12

河务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16

农村水利水电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20

水土保持科2020年度工作计划22

水保监督站2020年度工作计划26

水工程移民工作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27

柳林泉域事务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31

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33

柳林泉域事务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35

农村供水管理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37

水利技术室2020年度工作计划41

东川河蓄水工程管理站2020年度工作计划42

水利信息网络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43

水务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度工作计划45

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20年度工作计划47

规计科2020年重点推进水利前期规划落实,着力推进中部 引黄县域小水网配套前期工作及水利建设等工作,具体情况如 下:

一、全面组织“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完成 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补短板”和“强监管”,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和省厅局,依据拟定 的“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及重点任务,完善“十四 五”项目储备,全面组织“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重 点完成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工作。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 局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专项规划,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 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水利厅有关工作安排部署,6月底要 完成初步成果的提交工作,12月底要完成编制审查工作,一定要 按期保质完成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把我市水 利需求充分体现到国家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规划和省级国土空间 规划中。

二、持续推进县域小水网前期,全年要有10个小水库开工

建设。

中部引黄主线工程自2012年开工以来,经过山西省水利厅

-1-

与我市涉及县市区的共同努力,目前吕梁境内已完成输水工程 开挖总长279. 5km占总任务的94. 6%。万家寨取水点提水泵站 单台机组具备提水条件,预计2020年6月底主洞贯通至离石。县 域小水网配套工程要求受益县市区自行负责建设,省级适当补 助的办法进行。涉及九县市区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3 号)要求,抓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克服“等、靠、要”思想:一是尽快研究制定出 台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二是根据本辖区规 划内实际用水需求布局和工程建设条件,适时提出调蓄水库调 整方案;三是各县市区利用好已下达的小水网工程建设占地指 标,主动与当地自然资源局对接。首先要将调蓄水库涉及占用的 基本农田调出,其次要加快土地预审手续办理;四是要按照调蓄 水库征地移民编制程序,以县市区人民政府正式文件出台“修建 调蓄水库淹没区内控制建设和人口迁入的征地移民公告”。

(二)各县(市、区)要加大可研前期工作经费投入,要按与可 研设计单位签订的合同费用,及时足额到位,并尽早谋划筹措工 程建设资金。

(三)加快推进调蓄水库前期可研和报批工作,一是要求完成 可研的调蓄水库积极开展项目选址、土地预审以及地质灾害防 治专项报告编制,完成后与水利厅审查意见一并上报省发改委 进行批复。二是对完成招投标工作的调蓄水库,要积极主动与设 计单位联系并及时配合提供资料,解决设计中的问题和困难,加 快可研编制,同时开展专项报告以及报批工作。三是不等不推不 靠,可研编制和规划调整同步进行,同步推进。

(四)各县(市、区)在重点推进调蓄水库工程前期工作的前 提下,分期分项目选择用水有需求、积极性高、效益好的自流供 水项目,及早同步开展可研等前期设计工作,条件具备尽快开 工,力争在中部引黄主线通水时能及时向企业供水受益。

2019年已完成可研究报告编制或已经过省厅审查的10个 小水库争取今年全部开工建设,这10个小水库分别是:交口县 南河调蓄水库,中阳县后师峪调蓄水库,柳林县成家庄、郝瑪坡、 复兴调蓄水库,汾阳市河北调蓄水库,临县老虎沟、大红沟、赵家 沟调蓄水库,以及孝义市东许调蓄水库;除此之外的其它调蓄水 库,所涉县(市、区)在2020年力争全部完成项目的立项工作。

三、水利建设工作

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重点抓规范市场秩序以及项目竣工验 收。强化监管工作,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监督管理,严肃工作竣工 验收。

四、开展峪口沟水库项目的前期工作。

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峪口沟水库采用 PPP模式建设。2020年要力争完成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工作。

五、加强水利统计工作

以服务水利建设调度为中心,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保障, 进一步加强水利统计工作,2020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是各县(市、区)、相关业务主管科室和有关单位按照时间 节点将对口负责水利项目投资计划进度执行情况报送规计科, 具体是:在每月1日前填报《水利建设投资计划落实完成情况统 计表》、《水利资金整合情况表》;每月7日前填报《固定资产投资 项目情况表》;在每月25日前填报《中央水利投资建设项目完成 情况月报》;次年1月15日前填报《水利综合统计年报表》;在6 月15日、11月15日前填报《水利发展主要指标快报表》;在11 月15日前填报《水利建设投资统计表》;按规计科通知时间报送 《水利建设投资统计年报》、《水利服务业统计报表》。

2、进一步规范数据统计方法,统一对外发布口径,确保数据 统计唯真唯实、数据发布依规可靠;将水利统计工作纳入本年度 重要考核指标,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

3、切实理顺统计数据的来源渠道,所有水利投资建设项目要 做到应统尽统,应统必统。

2020年政策法规监督科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 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 强监管”的水利发展总基调;根据各级安排部署,结合本科室工作 职责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政策法规方面(全面依法治水)

1、出台《2020年度吕梁水利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为全年“法 治水利”工作做好规划,明确重点。

2、强化普法宣传,突出吕梁水利行业特色。充分利用“3. 22”世 界水日、中国水周,8月份法治宣传月,12. 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 周等系列活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的宣传外,要突出对《吕梁 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吕梁市河道管理条例》的宣传,营 造人人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2019年局党组决定成立三支执法 队,购买了部分执法设备,对符合执法条件的14人的执法证件进 行了申报,2020将加强对水政执法队伍的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推 动水政执法队伍的运行,持续推进水务一体化建设。

4、做好全市水行政执法统计工作。结合“互联网+监管”,将水

-5-

行政执法同步输入互联网。

5、加快推进立法工作进程。按照市人大年立法工作安排,将 《吕梁市河道管理条例》列为我市2019年立法项目,由我局负责 《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条例(草案)》于2019年12月24曰, 吕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进行了 初审,2020年将按照条例起草流程,积极配合市人大完成条例征 求意见和修改工作。

6、有序推进2020年全市水利法治示范县创建活动,确保全市 水利法治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汾阳市、交口县水利局在全省创建水 利法治建设示范县初见成效,方山县、离石经推荐确定为2020年 全省创建水利法治建设示范县。通过水利法治示范县的创建总结 适合我市依法治水的经验,为我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 保障。

7、完善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 审核办法。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 知》(晋水政法〔2019〕163号)及市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行 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个办法 的通知》吕司办〔2019〕88号)要求,2020年我局将制定出台“重大 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并全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 审核工作。

二、安全监督方面

-6-

1、严格按照局机关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制定出台《2020年吕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为全年安 全生产工作做好规划,明确重点。

3、做好水利安全生产任务书、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工作。 与各县(市、区)水利(务)局、市直水管单位签订《水利安全生产任 务书》,与局属各科室签订《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职责任务, 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4、制定出台《吕梁市水利稽查办法》。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补 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研究制定水利行业专项稽察办法,推 进水利稽察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5、开展好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省水利厅和市安 委办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及时出台活动方案,制定相关宣传资料, 开展好应急演练及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6、进一步推进“水利安监信息系统”建设。2019年根据省水利 厅的要求已经启动市、县、乡水利安监信息系统的应用,2020年我 们将继续根据上级安排启动市直水管单位、局属相关科室的应用。

三、行政审批方面

1、进一步完善“四级四同”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和同 步工作。

2、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的应用。

3、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4、进一步推进“企业承诺制”改革。

5、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划转、衔接工作。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1、制定出台《2020年吕梁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 点》。明确重点,量化责任。

2、强化线索摸排力度,拓宽线索摸排的深度。鼓励广大人民群 众积极检举身边的黑恶势力,畅通举报渠道。

3、完成好“三书两办”工作。

4、结合水利行业实际,聚焦水利行业重点。以河道采砂,河道 “清四乱”为抓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5、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宣传月等开展普法的 同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此外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公众 号等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五、党风廉政建设

在做好以上业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 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加强、提高全科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完成 好科室职责和党组安排的随机性工作任务,使政策法规监督科工 作更好地服务吕梁水利事业发展。

2020年水资源管理工作总体思路: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 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 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立足我市水资源短缺及地 下水超采的水资源特点,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积极推广节水 技术,强化取用水监管,搞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继续推进水 资源税改革试点,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节水 型社会建设。

_、强化取用水监管

认真贯彻“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取水许 可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取水,加强各县(市、区)对无取水 许可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规范全市取用水行为。加强水资源 计量监控系统建设,配合省厅全面完善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 做好已建设站点运行维护。完善我市重点用水户监控名录,推进规 模以上取水口全部监测。

二、继续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根据“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和强度双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 情况,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6. 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 生产总值用水量较上年下降2. 1%。年初要科学分解下达用水计 划及用水效率任务,督促各县(市、区)将用水计划及时下达用水

户,年中通报完成进度并进行督促,年底考核通报。

三、加强地下水和泉域水资源保护

按照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安排,平川四县(市)开展地 下水超采区关井压采等治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好汾阳三泉工业 园区地表水置换地下水项目,实现三泉工业园区地表水替代使用 地下水;推进文峪河龙门供水工程供水范围地表水替代使用地下 水。搞好泉域岩溶地下水的保护,通过地表水置换、关井压采等措 施控制和减少三大泉域岩溶地下水使用量。

四、继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指导各县(市、区)落实好《山西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 法》,督促县级水利部门规范水量核定和信息及时移交,配合税务 部门征收水资源税;积极配合做好国家水资源税征收取用水信息 管理系统在我省的试点工作,推动水利核量与税务征管信息同步 共孚。

五、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起草《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的吕梁实施意见;积极推 广新节水技术,印发水利部节水新技术目录,提供用水户参照;严 格执行《山西省用水定额》,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调查、建设项目节 水评价和台账管理;搞好2020年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交 口县试点工作;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及媒体开展多种形式节水宣传, 努力扩大节水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节水、理解节水、参与节 水。

-10-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 政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力戒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使水资源管理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吕梁经济 社会发展。

2020年运行管理科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 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按 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紧紧抓住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核心, 深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强力推动水利工程划界和水库 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稳步推进水库大坝工程除险加固工作,加强水 旱灾害风险管理,严格执行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汛 抢险技术支撑三个工作职责,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努力降 低水旱灾害风险,实现我市“三确保一减少一保障”目标。

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重点工作

1、加强水库调度管理与运行管理考核

根据省水利厅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2020年度全市水库运行 管理考核和年检工作,以考核推动水库运行管理标准化、专业化, 切实提升水库管理水平。

2、加快推进水库确权划界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划界技术标准、责任分工等,2020年全力推进 全市28座水库(除方山南阳沟水库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

3、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加大力度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小型水库管

护主体、管护经费和管护人员,积极探索符合各县实际的、可持续 的管护模式,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8个县2个市(交城县、文水县、 汾阳市、孝义市、交口县、石楼县、临县、方山县、兴县、岚县)小型水 库管理体制改革。

4、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审定工作

督促市直水管单位和各县(市、区)对超出安全鉴定时限的19 座水库进行大坝安全鉴定,其中大型1座(文峪河水库),中型4座 (横泉水库、吴城水库、阳坡水库、天古崖水库),小型14座南阳沟 水库、安家庄水库、西山水库、岚城水库、蛤嫫神水库、曹家岭水库、 刘王沟水库、薛家圪台水库、太平水库、王村水库、神堂水库、梁家 垣水库、东安生水库、明通沟水库),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

5、稳步推进水库大坝、水闸工程除险加固工作

对鉴定为三类坝(闸)的病险水库、水闸,积极向省水利厅申 报,争取纳入规划支持,及时消除病险水库(水闸存在的安全隐 患。争取兴县阁老湾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年内开工。

6、抓好水库、水闸运行管理和安全监督检查

配合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继续深 入开展全市水库工程“四不两直”专项检查遗留8个问题的整改工 作。力争年底前完成6个问题的整改。对存在违章建筑的文水虎喊 沟水库,督促文水县水利局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改。

二、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1、抓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

2020年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下达的建设任务,要求各县 (市、区)于今年汛前完成2020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建设和维 护任务,以提高山洪灾害监测站点覆盖率和预测预报及时性、准确 性;强化山洪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 防灾减灾意识。

2、做好《吕梁市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通过招标程序委托规划设计单位于今年汛前完成《吕梁市水 旱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指导,通过投 资建设,实现对水库、淤地坝、河流及山洪灾害防治区雨水情实时 监测预警的覆盖,通过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平台实时监测,有效 提高雨水情信息监测和预警的准确性、时效性及可靠性,以健全完 善我市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着力提升我市水旱灾害监测预警 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3、加强水旱灾害防择卩技术力量

机构改革中水利部门从事水旱灾害防御的技术人员随编制转 隶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为保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连续,需尽 快补充专业人员,加大队伍培养建设。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要组 建专门机构,加强技术力量,提高业务技能。

4、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支撑能力

汛前修订完善各类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实用性和针对性,并及时进行报批。严格落实水库、淤地坝、河道、

在建水利工程及山洪灾害防治区等水利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 -14-

的有关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的管理。

5、加大基层水旱灾害防御装备建设

面对我市十年九旱、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水旱灾害防御形 势,各县(市、区)的防洪抗旱保障能力急待加强。要加大资金投入, 购买防洪抢险设备、拉运水设备、抗旱灌溉设备等,加大设备维护 保养投入力度,确保在遭遇洪水时能及时投入抢险,干旱灾害来临 时能及时为群众送水解困、抗旱扩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 光辉文献”精神,早日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的目标,认真落实“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战略部 署,充分发挥河长制河湖管理保护平台作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 部门联动,问题导向、水岸同治,监管严格”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 现将河务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一)围绕“水质好起来”,加强水污染和水环境治理,强化执法 监管,确保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3%以上;设区市建 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二)围绕“风光美起来”,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统筹山水林 田湖生态修复系统治理和保护。实现“四乱”整治动态清零;探索开 展生态河湖示范建设;实施3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河道管护 空间划定和水域岸线确权登记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河流岸线管理和保护

1. 年底前完成汾河、文峪河、三川河、磁窑河、湫水河、岚漪河、 蔚汾河、虢义河的确权登记工作。

2. 落实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和河湖水域自然岸线保护。以县为

单位公告省、市、县三级划界成果,完成境内流域面积50km2以上 河流划界工作。依据第三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和河湖水域自 然岸线确权成果,依法依规将河湖水域自然岸线保有率纳入各级 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体系。

3. 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以市为单位,8月底前完成 9条流域面积1000km2以上河流的岸线利用现状调查等基础工 作,提出规划初步成果;年底前完成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

作。

措施:

一是实行月报制,每月对数据进行分析;

二是8月份召开一次推进会;

三是9月-12月每月对进度较慢的县市进行约谈和督导。

(二)加强水环境治理

4. 深入开展清“四乱”工作。继续开展“四乱”问题整治,并向规 模以下河流延伸,覆盖中小河流、农村河流,争取实现“四乱”整治 动态清零。重点做好黄河吕梁段“四乱”问题整治,特别是加大非法 采砂整治力度。统筹解决好与沿河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涉河桥梁 “四乱”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在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整治完成 2019年被水利部、流域机构明查暗访未完成整治的“四乱”问题。6 月底前,整治完成黄河流域2019年排查发现的“四乱”问题。8月 底前,核实确认并整治完成吕梁市重点河流无人机巡查疑似“四 乱”问题。

措施:

一是实行月报制,每月对数据进行分析;

二是对整改较慢的县进行约谈和督导,对河长制暗访发现的 问题进行督导,6月中旬会同检察院等部门对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进行督导。

(三) 加强水生态修复

5. 探索开展生态示范河湖建设。以“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 为基础,探索开展有流域特色、地域特点的生态示范河流建设,全 力推动六县汾河流域生态景观工程项目落地。年前底完成3项中 小河流治理项目年度目标任务。

6. 持续开展生态补水。按照《吕梁市河流生态补水办法》各流 域水库管理单位制定补水措施,汛期、非汛期一般分别按天然入库 基流量的30%、20%确定生态补水。

措施:

一是全力配合完成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批复。

二是尽快出台《吕梁市河流生态补水办法》。

(四)加强执法监管

7. 依法打击涉河流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河长和河警长协作机 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大对各类涉河流违法犯 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8. 加强河流日常巡查。各级河长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河湖开

展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侵占水域岸线、污染河流水质、 -18-

破坏水环境和水生态等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各级河长办要充分利 用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加强河流巡查管护“线上”“线下”有机融 合,实现河流管理信息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

9. 健全完善河长制长效机制。根据河长制运行实际,进一步健 全完善已有工作制度,重点完善河长制分办、督办制度。

措施:

对媒体曝光和水利厅发现的问题要进行重点督办。

(五)全面规范河道采砂管理

10. 配合市人大和省厅完成《河道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对具备 条件的河道要抓紧编制采砂规划,规范河道采砂管理。按照省水厅 对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道,逐级逐段压实责任,落实采砂管理河长 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和行政执法责任

人。

措施:

一是在6月和11月对沿黄各县的采砂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对媒体曝光和水利厅发现的采砂问题要进行重点督办。

2020年度,全市农村水利工作围绕“持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 改革、稳步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两项重点,同步做好其 他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到位。

一、重点工作

(一) 持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持续 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16. 9万 亩,其中,交城0.5万亩、文水0.5万亩、汾阳5.8万亩、孝义1万 亩、石楼0.1万亩、柳林0.1万亩、中阳0.1万亩、离石0.1万亩、 方山0. 1万亩、临县0. 2万亩、岚县0. 1万亩、兴县0. 1万亩、市文 峪河水利服务中心(文峪河灌区汾阳受益区)8. 2万亩。

(二) 稳步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是国务院对各级政府最严格水资源 管理考核的一项指标,根据吕梁市水利局、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 会印发的《“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吕水 水资[2017]320号),2020年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 2019年的0. 537提高到0. 538。

二、其他工作

(一) 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按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20-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确保按时完成考核材料报送。

(二)督促做好文峪河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前期规划工作,争 取列入全国“十四五”第一批实施项目。

(三)督促文峪河水利服务中心做好文峪河水电站安全生产标 准化达标评级工作,完善评审和复审资料。

(四)做好全市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推进措施

(一) 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根据水源、工程类型的差异 性和特点,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主要采取大中型泵站灌区电价 水价补贴、自流灌区小幅稳步调整、井灌区及小型微工程水权分配 及交易三种模式,紧扣全年16.9万亩改革实施面积,要求各县 (市、区)水利局和市文峪河水利服务中心于2020年5月底前,将 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块、到模式。明确重点工作内容与进度,并 报市水利局,以便统一报省水利厅备案;各大中型灌区要全部办理 完成取水许可证;灌区要完成全部斗口及以上计量设施建设。

(二) 稳步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1、严格灌溉用水统 计,严格执行灌溉月报制度。按时上报本县市、本单位灌溉水量,特 别是黄河水用量和灌溉用水结构。2、加强灌溉试验站能力建设,完 成最严格水资源考核灌溉水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3、全面推进 实施灌区用水许可制度,加快推进灌区水权分配、用水计量工作。

2020年,全市水土保持工作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以生态治理 为目标,抓好一项任务,突出三项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完成水 土流失治理任务,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项任务:

全面完成好省下达71. 25万亩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为了完 成好这项任务,全市上下要大力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 项目,包括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黄土高原淤地除险加固 工程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面落实水 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确保今年完成71.25万亩的水土流失治理 任务(详细情况见附表)。

三项重点:

围绕水土治理面积,大力推进三项重点项目:

1、骨干坝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25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 程,涉及兴县、临县、离石区、石楼县、交口县、中阳县6县区,其中 兴县2座、临县8座、离石区6座、石楼县3座、交口县3座、中阳 县3座;总投资2250万元,其中:兴县180万元、临县720万元、离 石区540万元、石楼县270万元、交口县270万元、中阳县270万 •7C

2、生态建设与水土保持。抓好19万亩129. 3km2)小流域综合 -22-

治理工程,涉及临县、石楼县、交口县和柳林县4县,总投资3500 万元,其中:临县2000万元,治理面积73. 8km2;石楼县500万元, 治理面积18. 5km2;交口县500万元,治理面积18.5km2;柳林县 500万元,治理面积18. 5km2。

3、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确保淤地坝安全运用安全度汛。淤地

坝安全运用和安全度汛,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各县要认真落实好淤 地坝的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责任制,全面实行淤地坝 空库度汛。各大中型淤地坝要制定完善防汛预案,做到一坝一预 ;切实落实淤地坝的管护经费和管护人员,做到一人一坝、一坝 一人;要组织开展好淤地坝的汛前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汛 前必须消除隐患;汛期要对淤地坝不定期进行巡查,特别要清除放 水建筑物及溢洪道杂物,确保放水和泄水畅通,发现隐患,立即处 理,及时消除;各大型淤地坝和重点中型淤地坝的防汛责任单位、 防汛责任人、管护责任人都要在县媒体进行公示,并报市备案。

四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水保综合治理,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是一 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要加强领导,扎实有 效开展工作,确保治理开发取得实效。

2、明确工作职责。水保综合治理是一项改善吕梁落后面貌,促 进山区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性工作,要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在全 社会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明确职责、 全力做好牵头单位负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牵头单位工

作,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引导社会投资。在水保综合治理过程 中,积极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农民、社会 个人等进行投资,充分利用上级项目,形成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投 资开发格局。所涉项目资金管理、权益按项目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二是政府重点扶持。抓住国家、省里的相关投资方向,积极申报一 批水保综合治理项目,与水利、国土、林业、发改、扶贫等部门投资 项目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相结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 合,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形成合力;三是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各级 金融部门要向水保综合治理者倾斜,最大限度为治理者提供信贷 服务和支持。

4、强化督查考核。将水保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市目标责任制考 核体系,对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进行严格考核。各县市区、市 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 施,加大督促检查,确保水保合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特 色产业健康发展。

附件:全市2020年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表

全市2020年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县别

任务(万亩

合计

71.25

兴县

11. 10

岚县

8.09

临县

11.25

方山

5.67

离石

4.35

中阳

2.06

柳林

4.79

石楼

10. 95

交口

2.85

孝义

2.85

汾阳

1.94

文水

2. 75

交城

2.63

2020年我站在完成常规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履职,开展生 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 持”三同时”制度;加大市级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的 征收力度,确保市级所批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足额上缴。继续配合 省厅开展人为水土流失卫星遥感动态监管工作。

2020年市移民工作中心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以实施乡 村振兴战略为指南,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根据局党组安排部署, 全面做好我市水库移民和水利扶贫各项工作。

一、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古贤水利枢纽前期工作

聚焦重点水利工程补短板,督促指导柳林、石楼两县配合黄

委、省厅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的审核 工作及移民安置规划等前期工作。

二、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全力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1、加快推进移民脱贫解困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市还有未 脱贫建档立卡水库移民50人,距离今年完成全面脱贫任务还存在 一定差距。年内要加大移民培训力度,计划培训移民劳动力至少 100人次,以促进贫困移民尽快脱贫。

2、全面实施水库移民增收计划。经初步统计,全市水库移民人 均可支配收入约为农村居民的80%左右,距离2026年移民收入达 到或超过当地居民平均水平的目标有差距,需要进一步促进移民 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移民收入。年内要大力扶持移民村发展特色 产业,力争建成特色产业移民自然村2个。

3、大力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经过多年的移民后期扶持,移 民区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的问题基本得到解 决,但是移民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年内力争建成美til移民村4个以上。

4、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监督检查。做好2019年度大中型水 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年度复核工作,确保年内省市下拨的大中型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100%发放;按时完成2019年资金绩 效自评工作、市县(省级试点县)监测评估工作;督促各县(市、区) 切实加快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进度,确保2019年已下达的 2019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于2020年8月底前全部完 工;2019年底提前下达的2020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于 2020年5月底前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并报市备案,年底前完成80% 以上。

5、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坚定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好上下沟通协调,坚持合力攻坚,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压实地方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相关责任,特别是县级作为工作主体、实施主体、管理主体的相关责任,确保我市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根据省级拟修订完善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尽快修订完善出台我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指 -28-导全市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切实有序、规范开展。

6、畅通渠道、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和谐稳 定。水库移民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复杂的工作,维护库区和移 民安置区稳定是做好水库移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检验移民工作 好坏的标准。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移民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畅通 渠道,健全基层信访网络,要求对移民信访事件要及时接待、及时 处理、及时报告,同时要变上访为下访,积极开展矛盾和问题的排 查化解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 态,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经常 性地组织开展矛盾和问题的排查化解活动,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 事件,尤其是到京、到省、到市的情况。

三、加强协调、搞好服务,认真做好水利扶贫相关工作

1、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组要求,结合我局承担脱贫攻坚任务, 组织局有关单位,制定出台《吕梁市水利局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 计划》,并进行责任分工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并督促各县(市、区) 水利(水务)局制定出台各自的《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2、组织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适时与扶贫部门对接,及时 掌握并提供本地贫困村名单及贫困人口数量和分布情况,做好水 利扶贫统计工作。

3、对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和市局有关单位的工作落实 情况适时进行督促检查,并加强协调,及时跟踪各项工作任务的落 实情况,收集汇总上报局扶贫领导小组。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上级和局扶贫领导小组安 排的随机性工作。

2020年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我省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 展总基调的深化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根本方针,按照“四 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严 格执行《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2020年在完成好本科 室工作职责的同时,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宣传不能停。柳林泉是我市最大的岩溶泉水,是三川 河流域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学习 《条例》,理解掌握内容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使用柳林泉域水 资源保护徽。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向用水户和社会宣传《柳林泉域 水资源保护条例》和柳林泉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 柳林泉域地下水资源意识。

二、狠抓落实不松懈。进一步加大取水,排水监管力度,对所有 登记的取水排水户组织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我们将一步一步去 摸清底数,⑴、取水许可证批复情况;⑵、水环评批复许可;⑶、取 水、排水现状;⑷、泉域范围在建项目情况。做到保护有理有据。做 到潜下心来抓落实,抓管理,搞好泉域水资源保护规划,优化水资 源配置,加强水利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实

现泉域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合理开发。

三、监督检查常态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监测力度,建设 水位、水量监测信息接收系统。我们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全面 落实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创新工作方法。市、县(区)水利部门 要加强管理,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对有违反本条例的单位 或个人,秉公执法,绝不徇私舞弊。我们要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团结 协作,齐抓共管,开创柳林泉域水资源管理保护的新局面。

四、实时监测自动化。全力以赴完成好地下水自动化实时监控 与管理系统建设,力争监控设备安装全部到位,保证水位监控设备 安装到位。水位监测信息系统的建设将准确掌握岩溶区地下水位 的变化规律,并绘制等水位线图,通过后期的水位、水量、水质数据 整编及分析为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有效的技 术支撑。

五、规划实施连续化。完成好柳林泉域灰岩裸露区水源涵养林 规划编制的落实,逐年争取资金,逐步落实规划内容。

六、补水项目储备化。拟贮备地下水人工补给规划设计3处。 在灰岩裸露区河道、沟道内建设渗漏坝,强化补给柳林泉水量;同 时建设生态河堤,改善水体自净能力。

2020年工作总思路: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 思路和要求,紧扣“补短板、强监管”工作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 整改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并有序推进。

一、目标任务

1、为省厅对我市2019-2020年度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考核工作 做准备,力争在省厅对我市质量考核评比中取得好名次;同时做好 各县、市(区)2019-2020年度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考核工作。

2、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做好2020年度新签订质量监 督书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同时完善已签订质量监督书工程 的质量监督工作。

3、守好纪律底线,做到廉洁自律。

4、完成局机关交办的其它随机性工作。

二、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 要求各参建单位建立健全内设管理机构,负责工程现场质量管理 工作,要求相关人员具有相应的专业资格方可上岗;严格落实项目 法人、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质量责任,五方 主体项目负责人都要签订质量终身责任书。

2、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上,以施工质量、工程资料、强制性条

文落实情况等作为监督重点,建立质量监督台账,继续采用“四不 两直”的监督方式,同时加大暗访力度,消除质量管理漏洞。同时, 督促各县、市(区)强化监督意识,切实履行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职 责,争取做到水利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全覆盖。

3、强化工程实体质量检测和第三方检测。对检测机构管理程 序文件、资质文件进行复核;进入实验场所,查看实验过程,核查检 测原始记录,严查检测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工程检测制度。

4、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提高监督管理能力。加强对规范、规 程和有关规定的学习,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管理 流程,公开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办事须知、行为规范和服务承诺, 使工作更加透明和公开,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优先安排质量 监督任务较多的县级质监站人员参加省水利厅举办的质量监督业 务技术培训,以提高业务能力。

5、廉洁自律,严守底线不突破。在项目质量监督过程中,严格 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守道德和自律底线,继续做好廉政工 作。

2020年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我省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 展总基调的深化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根本方针,按照“四 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严 格执行《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2020年在完成好本科 室工作职责的同时,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宣传不能停。柳林泉是我市最大的岩溶泉水,是三川 河流域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学习 《条例》,理解掌握内容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使用柳林泉域水 资源保护徽。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向用水户和社会宣传《柳林泉域 水资源保护条例》和柳林泉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 柳林泉域地下水资源意识。

二、狠抓落实不松懈。进一步加大取水,排水监管力度,对所有 登记的取水排水户组织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我们将一步一步去 摸清底数、取水许可证批复情况;、水环评批复许可;⑶、 水、排水现状;⑷、泉域范围在建项目情况。做到保护有理有据。做 到潜下心来抓落实,抓管理,搞好泉域水资源保护规划,优化水资 源配置,加强水利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实

现泉域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合理开发。

三、监督检查常态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监测力度,建设 水位、水量监测信息接收系统。我们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全面 落实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创新工作方法。市、县(区)水利部门 要加强管理,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对有违反本条例的单位 或个人,秉公执法,绝不徇私舞弊。我们要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团结 协作,齐抓共管,开创柳林泉域水资源管理保护的新局面。

四、实时监测自动化。全力以赴完成好地下水自动化实时监控 与管理系统建设,力争监控设备安装全部到位,保证水位监控设备 安装到位。水位监测信息系统的建设将准确掌握岩溶区地下水位 的变化规律,并绘制等水位线图,通过后期的水位、水量、水质数据 整编及分析为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有效的技 术支撑。

五、规划实施连续化。完成好柳林泉域灰岩裸露区水源涵养林 规划编制的落实,逐年争取资金,逐步落实规划内容。

六、补水项目储备化。拟贮备地下水人工补给规划设计3处。 在灰岩裸露区河道、沟道内建设渗漏坝,强化补给柳林泉水量;同 时建设生态河堤,改善水体自净能力。

根据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部署和 省水利厅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 情况,制定2020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计划如下:

_、目标任务

2020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脱 贫攻坚总体安排部署和省水利厅要求,今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 作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和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为重点,坚 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 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持续巩固提升8. 3万农 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

二、工作重点

(一) 查缺补漏、整改清零,确保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对照

《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中“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 四项指标要求,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整改, 紧盯季节性缺水、供水不稳定、管网老化、水质不达标以及维护管 理不到位等薄弱环节,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落实整改责 任,明确整改时限,逐村整改、逐项销号,确保6月底前农村饮水安 全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问题销号,实现问题静态清零、成效动 态保障,饮水安全不达标问题全面解决。

(二) 提升标准、规范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条件。

对照水利部《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准 要求,加强村级管网改造、自来水入户、计量设施安装及改造工程、 净化消毒设施配套、水源保护及安全防护措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 进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提高工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 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组织各县对现有农村供水 基础条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编制完成“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发 展规划。

(三)因地制宜、多方筹资,积极推进计量实施安装工作。认真

落实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暨运行管理现场推进会的 精神,今年以后所有新建或改造工程必须将入户水表安装列入建 设内容,要按照“省以上50%、市级10%、县级40%”的筹资比例要 求,加大县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水表等计量实施安装进展,确保 三年完成入户水表安装任务,实现集中供水工程水表等计量设施 安装“全覆盖”。

(四)核定水价、加强征缴,逐步实现工程运行管理良性运行。

按照“全面定价、足额收费、城乡同价、财政补贴”的思路,制定农村 饮水安全工程水价相关政策制度,从全面核定水价、足额收取水 费、执行水价补贴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 工作,积极推行预付费用水和阶梯式水价制度,加强宣传、奖惩结 合、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水费收缴工作,促进农村饮水 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进入良性循环。4月底前所有集中供水工程要 全面核定并公示水价,6月底前,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比 要达到95%以上,年底前所有集中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比要达到 95%以上,水费收缴率要达到90%以上。

(五)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根据《山西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 进一步强化夯实工程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三项制度”, 建立完善农村饮水保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确 保工程正常运行;健全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管理服务机制,探索 建立专业化管理、商品化供水、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运行管 理体系,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各县(市、区)要按照人均3元的 标准落实县级维修养护资金,用好用足中央、省、市三级维修养护 补助资金,解决维修养护经费不足的问题,确保工程效益有效发 挥,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六) 加强水质检测、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等工作。进一步落实现 有水质检测中心的机构、人员、经费等,充分发挥水质检测功能,开 展农村供水水质日检、抽检、巡检等检测工作,所有工程一年至少 要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及时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提供农村 饮水安全工程相关资料,配合做好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

三、推进措施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之年,农村饮水安全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 站位,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 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各项 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

(二)紧扣时间节点,全面压茬推进。各县(市、区)要围绕目标 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农村饮水安全 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和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工作,逐村整改,逐项销 号,实现问题静态清零,成效动态保障,交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 坚总账。

(三) 分片包县督战,加强行业监管。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 坚年度目标任务,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成立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挂牌督战领导组,采取领导包片、科室包县的方式,每县1个小组、 每月1次督战,一线推动、精准发力,按照督战任务清单督促指导 各县(市、区)补短板、强弱项、抓巩固、促提升,为打赢全市脱贫攻 坚决战决胜战役奠定坚实基础。

一、认真抓好地下水位监测设备的在线管理与维护。

督查各县(市、区)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定专人做好地下水 位监测工作,定期检查维护地下水位监测设备,保持监测设备正常 运行,确保我市地下水位监测设备在线率达到80%以上。

二、认真抓好大中型水库水位水质监测系统的管护工作。

做好我市文峪河、横泉、阳坡、陈家湾、张家庄、天古崖6座水 库的水位水质监测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确保监测数据正常上 传。

三、认真做好水利新技术推广工作

认真执行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实施细则的通 知》(晋水科外[2017]222号),进一步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机制改 革,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做好水利先 进技术推介及科研成果报送、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2020年,东川河蓄水工程管理站的主要任务是:一保持蓄水 段工程运行安全。二完成东川河蓄水改造工程前期招投标工作,年 内完成20座坝的建设任务。三保持河道通畅,确保安全度汛。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完善管理站机构人员配备,明确岗位职责,压实责任,推 进各项工作任务兒成。

合法,确保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是加强河道巡察检查,保证河道畅通,度汛安全。

2020年在局党组领导下,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基础、抓规范” 基调,积极作为,勤奋履职,推进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注重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建设。一是根据省水利厅、局党

组指示和要求,加强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争取启动编制吕梁水利 信息化“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为吕梁水利信息化发展提供遵循; 二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加强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完成对业务应 用、基础软硬件设施、安全体系、保障环境等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和 共享,争取现实“四统一”,即:水利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主要网络 硬件设备统一利用、各个业务系统一维护管理、重要数据统一出 口,盘活现有系统存量,合理配制资源,降低运行成本,充分发挥信 息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二、推进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按照局党组的要求,

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争取启动水利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二是在 局党组的指导下,努力与业务科室共同补齐水利信息化建设短板, 共同推进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大力推广云服务、3S(遥感技术 (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技术、无人机技术、物联 网在水利上行业中的推广应用,争取对重点河流、水库、工程项目 实时监测、监控;三是争取规范完善局域网系统,改造老化陈旧设 备和网线,科学规划布局现行网络运行模式,使局域网布局科学合

理、运行安全可靠、高效稳定。

三、健全水利信息化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根据

局领导指示,加强对全市水利信息化建设指导,督促各县(市、区)

水利部门落实信息化机构、建设管理维护经费,健全日常维护管理

制度,配齐、配足相关网络设备,确保行业内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

同时,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重新核定我中心性质,重新调整核

定职责,形成较为高效顺畅的运行体制;二是拓宽经费渠道。在局

党组的领导下,探索统筹全局信息化建设资金捆绑使用,形成“拳

”效应,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积极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争取信息

化建设专项经费倾斜,向市政府争取把水利信息运行管理费纳入

本级财政预算,形成良性运维经资金投入机制。做实项目前期工

作,争取向有关部门立项,特别是向经信委、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

申请水利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引进市场化机制,创新社会化服务

方式,探索有偿服务,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

格执行《山西省水利信息化管理暂行办法》,继续完善水利信息化

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出台《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逐步提高信息网

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四是强化安全运维。一是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安全防御措施,适当配备安全设备,落实

业务信息系统及局域网开展等保测评,补齐安全漏洞,提升安全管

理水平;二注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掌握

处理互联网上涉及全市水利行业内的正负面报道,发挥水利门户

网络站宣传“阵地”作用,严格审核、及进发布各类信息,营造良好

的网络氛围。

-44-

对照《2020年全省水利重点工作》,结合水投公司职能和目前 的组建运营情况,水投公司2020年将继续在市水利局党组的正确 领导下,在9县(市、区)水利局股东大力支持下,在坚决打好疫情 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的要求,按照 “撬资金、保增值、夯基础、蓄后劲”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做好公司 全年各项工作。

_、目标任务

(一)继续履行政府出资代表职责,撬动社会资金完成PPP

目建设。在去年撬动社会资金7000多万元投资吕梁市北川河一号 坝至交口大桥河道整治工程(黑臭水体治理项目PPP项目的基础 上,水投公司继续履行好PPP项目公司政府出资代表监督权、知情 权、有关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尤其关注项目的财务制度执行情 况;发挥好注入1000万元资本金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中核城 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2亿元完成整个PPP项目建设。

(二)用活国有资产,拓宽经营业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利用公司资产在保证为重点项目进行融资的同时,继续拓展经营 业务,特别是深化与省水务投资集团在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 的有关领域合作;同时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有关业务。计划 全年完成产值150万元。

(三)完善内控制度,培养吸纳公司紧缺人才,夯实发展基础。

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得少、不劳不得”的原则,制定出台绩效考核 办法;按照公司保利润个人得实惠的原则,制定出台经营性项目利 润评价办法;借助机构改革的东风,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通过 参加业务培训、弓丨进紧缺人才等途径,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 探索水利重点项目投融资机制和建管模式。以峪口沟水库、县 域小水网工程为载体,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 原则,积极与资信良好、实力雄厚的潜在社会资本进行对接,以财 政资金资本化为手段,探索峪口沟水库、县域小水网等水利重点项 目的投融资机制和建管模式,以较少的财政资金吸引和撬动更多 社会资金投资水利重点项目建设。

二、工作举措

(一) 分解任务。在客服人员紧缺的前提,将每项任务分解落实 到人,并和承担人员签定目标责任状,目标任务的完成与人员的工 资、奖励发放相挂钩,客服吃大锅饭的思想,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 的氛围。

(二) 资金支持。每项任务该花的钱必须花到位,不允许出现因 为没有钱而不敢做、不敢往好做的情况发生;同时公司流动资金除 发放工资外,优先保障年度目标任务的开支。

(三) 节约成本。目标任务的完成全过程贯彻“开源节流”的宗

旨,不该花的钱不乱花,该节约的地方一定节约到位,反对铺张浪费

“面子”开支、“形象”开支等现象,以较少的成本完成较多的任务。 -46-

1、完成工程设计任务4项。

2、做好已开工建设工程的设计代表工作。

3、计划完成勘测设计年产值300万元。

4、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做好转企改制工作。

5、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确保全年本院人员全 年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6、及时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随机性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