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84512
发文字号吕水党组〔2022〕155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中共吕梁市水利局党组 关于印发《2022年吕梁市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16日

党总支、各党支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吕梁市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吕梁市水利局党组  

                  2022519    

2022吕梁市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

2022我局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思路,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清廉机关,聚焦“二二二四三”重点水利工作,推进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抓实政治建设

1.坚持政治标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在首位,把“两个确立”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对党忠诚教育,规范政治言行,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按时交纳党费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七一”前后,部署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

3.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加强新时代党员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抓牢抓实对党忠诚教育。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落实巡察整改。局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三组的反馈意见,逐项分解、反思原因、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不折不扣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及时限要求,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上下联动全面推进。

二、抓实思想建设

5.夯实思想根基。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持续深化中心组学习,落实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参加市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不断提学习质量。

6.抓好宣传引导。以学习雷锋纪念日、三八国际妇女节、“3.22”世界水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运用和吕梁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走进水利》电视栏目、美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水利行业动态及工作中的新做法、新经验。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加主题征文、党建成果展示、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各党支部要开展一次“喜迎二十大,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二十大召开后,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山西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进行一次意识形态研判,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对单位网站、公众号和党员干部微信群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教育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三、抓实组织建设

8.筑牢支部战斗堡垒。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好《吕梁市直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

9.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深化党内关怀帮扶,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台账。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关键岗位、艰苦地区,接受多岗位锻炼、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磨练。

10.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进在职党员到联系点和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进一步实现报到“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形成党员在八小时之内由单位党组织管理、八小时之外由社区党组织监督的全天候发挥作用机制。

四、抓实纪律作风

11.聚焦政治统领,建设清廉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吕梁的行动方案》,根据《清廉机关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清廉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机关品牌。

12.聚焦八项规定,坚决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只检查资料不注重成效等形式。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纠“四风”成果

13.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营造修身律己、清廉守正氛围。紧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充分发挥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加强对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全面督导。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报告制度、问题责任追究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项目运行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五、抓实文明创建和统战群团工作

1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要走在前作表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七进”行动。办好“道德讲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好文明单位复查申报推荐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突出作用。

15.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开展各项统战工作、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以群团节日庆为契机,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工青妇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全民健身,积极推进健康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服务、好家风分享等活动。

六、抓实机制建设

16.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党组书记落实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印发我局领导班子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严从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17.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机关要有计划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同行政、业务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参加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等示范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