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3-04-0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统计现代化事业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部署要求,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做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监测分析研判,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服务保障。

(一)有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造假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统计局专题部署和省局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清醒认识统计造假的严重危害性,清醒认识统计造假的反复顽固性,清醒认识统计部门的职能职责,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保持防惩高压态势,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要聚焦治理重点,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常态化,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对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要主动加强向党委政府汇报力度,强化协同配合,注重综合施策,加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力度,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三是更好发挥监督职能。严格落实出台的省级统计督察制度,全面总结固化2022年专项纠治经验成果,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对督察制度情况的监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到“零报告”,杜绝干扰统计调查对象独立报送统计数据的行为。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以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为主,继续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大对定期报表的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全市各县(市、区)统计执法人员对重点县市及经开区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力争实现重点调查单位、主要领域全覆盖。五是强化源头数据核查。增强统计执法针对性,对新纳统单位以及未接受过检查的调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破除执法监督“死角盲区”。建立健全过程管控机制,在数据联网直报期间发现异常情况的,由局领导会同专业科室及时约谈提醒相关县(市、区),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六是坚持普法教育并重。持续推进市、县两级“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对于符合不予行政处罚条件的轻微统计违法行为,广泛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措施引导、督促企业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提升统计执法温度。

(二)精心实施“五经普”工作。吕梁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承载着摸清全市家底、真实准确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任务,已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是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重点。一是统筹推进有力有序。要突出政府行为,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普查工作正向合力。科学组建市、县两级普查机构,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普查保障支持,及时提供相关行政记录,参与单位清查和数据评估。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经济普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抓好普查人员、经费、场所、物资落实和技术保障。二是选员清查落实落细。按要求及早选好、配齐、配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可以借助“四经普”“七人普”经验,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按照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创造性地通过多种方式和多种渠道对“两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认真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清理,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和部门数据整理比对,为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投入产出从严从实。此次五经普首次整合投入产出调查,这是统计调查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对我们业务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要加强对各县、各类企业的培训指导,根据企业所属行业准确分发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明确填报要求、传授填报技巧,以实战标准审核企业填报数据的完整性、合理性、准确性,及时发现存在的难点堵点、易错环节,保证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四是宣传动员有声有势。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借鉴以往大型普查有益经验做法,做好普查宣传和舆情应对方案,发挥各类新闻媒体、有关部门服务平台和新媒体的宣传渠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开展宣传,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五经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以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推进现代化统计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排,持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进统计方法制度,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一是扎实做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高质量开展国民经济核算业务培训,让国民经济核算知识直达基层。配合省局对部分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相关指标代表性进行探索研究,力争客观反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稳步推进县级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工作,探索开展县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文旅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二是持续推进能源统计改革。逐步开展能源活动碳排放统计核算,配合省市工业生产过程碳排放专项调查,研究制定县级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加强碳排放统计能力建设。完善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统计,督促企业做好统计台账和填报培训。三是强化农业农村统计改革。配合省局进一步完善农业产值核算方法和主要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基本摸清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

(四)全力做好统计调查监测。开展统计调查监测是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各级统计部门要持续抓好统计调查监测工作。一是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要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对2022年统计年报和2023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的修订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既要重视定报工作,也要重视企业年报财务指标填报情况,确保统计调查制度严肃性,推动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高质量完成;扎实开展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社情民意调查。二是做好“四下”单位调查。严格执行“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制度,做好全流程质量控制,做到依法统计,数出有据。加强样本单位监测,关注重点样本单位,及时跟踪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强化数据匹配性审核,确保客观准确反映我市规模以下经济运行态势。积极开展“四下”企业抽样和个体抽查调查研究。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测。加强农业、工业和投资等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做好农产品重大供求关系监测预警,关注重点工业企业入库情况,认真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投资统计服务活动。加强企业研发创新监测,按季开展规上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统计。加强人口变动趋势和生育形势监测分析,做好“七人普”后期资料开发利用。认真开展劳动工资统计。继续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工作,充分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五)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切实发挥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要聚焦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目标等方面,强化经济形势研判,敏锐把握经济运行全局性、趋势性变化。要注重分析面临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对政策效果、基数效应等数据背后影响因素的分析,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作用。二是强化统计数据服务能力。全力做好《统计年鉴》《经济运行监测》等统计资料编辑工作,及时发布统计公报,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数据服务,进一步凸显“数库”作用。三是强化统计新闻宣传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宣传工作,扎实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工作,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六)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要以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增强基层统计力量的新途径新模式,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和水平。一是深化统计业务指导培训。要采取线上、线下、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化统计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培训精度准度,提升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压实各级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二是强化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要强化底线思维,把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堵住安全漏洞。严格落实《吕梁市统计局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等涉及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制度规定,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相应完善相关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三是增强部门统计工作合力。持续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部门建立统计制度、改进调查方法提供专业指导,全面夯实部门统计业务基础,巩固政府统计牵头、部门分工负责、各级上下联动、调查对象依法参与的大统计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