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6月份全市住房保障主要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更新时间:2021-09-09

吕房保办发2021]12

关于2021年1-6月份全市住房保障主要工作

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年全市城镇住房保障计划实施:棚改开工任务4005套,其中:老旧城区内脏乱差棚改任务580套、符合鉴定标准城中村棚改3425套,公租房筹集60套、基本建成1500套、投资12.95亿元、租赁补贴发放3601户。为了全面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确保完成2021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1年1-6全市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截止630日,全市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是:

棚改开工1108套,占目标任务27.26,其中:老旧城区内脏乱差棚改开工372套,占目标任务的64.1%,符合鉴定标准的城中村改造开工736套,占目标任务的21.5%;公租房未开工。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差距较大。其中柳林开工263套,占目标任务的131.5%、孝义开工845套(脏乱差任务200套、开工109套;城中村任务500套、开工736套),占目标任务的120.7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离石棚改开工任务1700套、经开区棚改开工任务1000套、兴县棚改开工任务225套、方山棚改开工任务180套,开工均为零;中阳公租房开工任务60套,开工为零。离石、经开区、兴县、中阳四县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了全市进度,必须加速迎头赶上。 

续建项目无建成。分别是:离石555套、文水100套、兴县100套、石楼45套、方山700套,建成均为零。

完成投资4.2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32.99。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县为中阳108.33%)、柳林102.11%)孝义(90%)任务过半;投资率不达时序进度的县区分别是:方山(30%)、离石(24.84%)、兴县23%);投资额为零的县区有:经开区0%) 

租赁补贴发放1473户,占目标任务40.9 ,未达时序进度要求。其中离石、文水到目前为止尚未启动发放。 

二、审计整改进展情况

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看,仍有50个问题未整改,分类别分析:商品房应配未配公租房的涉及5个县9个问题,其中岚县4个,交城、兴县、石楼、方山、离石5县各1个问题;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涉及3个县17个问题,其中:汾阳7个,方山9个,中阳1个;未办理产权登记共2个问题,涉及石楼1个,市本级1个;未取得用地批准等手续的涉及4个县14个问题,其中交城2个,文水3个,离石7个(包括未取得工程规划、施工许可手续),交口2个;资金拨付慢造成闲置共3个问题,涉及孝义2个,离石1个;未完成开工任务或开工不达标准共4个问题,涉及石楼1个,离石3个;公租房闲置三年以上的涉及石楼1个问题。

三、续建项目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2017年底前开工2020年底前未建成6198套,1-6月基本建成147套,建成率2.37。其中:交城建成率100,离石、文水、兴县、石楼、岚县、方山均无建成。

、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县市重视不够。棚户区改造项目和租赁补贴发放是民生工程,对改善居住条件具有重要社会意义,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督促涉及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快把工作赶上来,确保全市目标任务完成。特别是离石区、经开区两个区任务占比重,政府要加大推进力度。

2、审计整改不力。各县市区政府对审计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力,半年整改无进展。2016-2017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要求两年内完成整改,放宽到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截止目前2016年审计发现问题仍有10个未整改,分别是交城县2个、离石区8个。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仍有50个未整改,分别是交城3个、文水3个、汾阳7个、孝义2个、兴县1个、石楼4个、岚县4个、方山10个、离石12个、中阳1个、交口2个、市本级1个。

3、信息监管平台不能充分利用。住房保障综合监管平台没有及时更新,严重影响全市开工、基本建成目标任务进度,影响续建项目攻坚任务建成率和审计整改问题进展,务必开工一个上报一个、建成一个上报一个,做到及时更新。公租房信息平台形同虚设,通过公租房信息系统规范租赁补贴发放,做到及时按月或按季发放。

五、下阶段工作安排

1、加快推进年度任务实施。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实施项目台账管理,完善项目审批手续,规范并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和续建项目建设。特别是尚未开工的离石区、经开区、兴县、方山、中阳5县区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查找工作滞后原因,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取得实质进展。

2、扎实推进续建工程攻坚和公租房建设。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续建项目及公租房攻坚行动的通知》(吕房保办发[2021]4号)要求,对辖区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续建项目全覆盖攻坚推进,加快公租房建设,特别是对纳入山西省住房保障综合监管平台的2017年底前开工2020年底前未建成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力争年底前基本建成,迎接省核查组检查。

3、切实规范租赁补贴发放。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步规范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租赁补贴按月或按季度发放,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信息采集补录等工作,特别是尚未开始年度首次发放的离石区、方山、文水3县区要加大补贴发放工作推进力度,尽快实现首次发放,已发放的县市区尽快录入公租房信息平台,省住建厅将公租房信息平台录入进度作为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