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应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6

  □田杏卉

  党建与业务融合是国有企业党建的永恒课题。当前,少数国企干部职工仍抱有“国企特殊论”的思想,认为企业有经济活动的特殊性,重点讲经济效益、展现活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同程度仍存在“重生产轻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不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国有企业来说,要想做强做优做大,首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用党建指导企业生产管理,推动党建和中心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只抓中心业务,不抓党建工作,发展就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成效也会大打折扣;单纯抓党建,远离中心业务,党的建设就会脱离实际,失去生命力。国企党建最直接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建强党的组织、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的完成,最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要把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作为解决企业党建弱化的治本之举,自觉增强融合理念,以更高站位谋划和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

  二要加强顶层推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融合的工作机制。当前,一些国企的党建与业务融合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口号上,必须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日常督促检查、年终党建述职述评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等方面,认真研究并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过硬措施、科学办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融合的有效机制。

  三要鼓励基层创新,发挥先进典型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倡导和鼓励各级党组织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路径、新办法,以党支部层面为重点,从微观入手解决宏观问题,从机制入手解决长效问题,从载体入手解决虚化问题,在组织领导、规范标准、工作运行、考核评价等方面规范要求,在理论武装、“三会一课”、双重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建设等方面突出服务中心的鲜明导向,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总结更多的先进做法,全面推动国企党建与业务融合。

  四要逐步探索推进,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渐次迈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顶层推动与倡导基层创新结合起来,通过上下互动、多方联动,形成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局面。第一层次是自觉融合,各级党组织具备主动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意识;第二层次是有机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初步形成、措施基本落实,着眼促进企业中心业务和改革发展开展党建,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时刻具备党员意识、发挥先进作用;第三层次是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形成全员共识、成熟机制、有效举措和特色品牌,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显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真正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国有企业完成中心业务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山西离柳焦煤集团鸿庆源新型产业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