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 确保健康高效发展——煤炭行业走出困境分析与对策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2

  日前,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7.74点,环比下跌0.16%。其中炼焦用精煤交易价格指数为156.41点,环比上涨0.19%。其他品类方面,本期动力煤、化工煤价格指数均小幅下跌。

  这一数据表明,高质量转型发展正在向纵深发展,低污染、高技术含量的精炼焦煤行情看好,而传统原煤需求量和价格水平仍在持续下降。

  我市煤炭行业困境探因

  我市煤炭资源丰富,煤种齐全,含煤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54.3%,预测储量1538亿吨,探明储量421亿吨。地方监管煤炭主体企业33个、各类煤矿99个、总能力12495万吨/年。目前,生产矿井52个,能力6115万吨/年;建设矿井47个,建设规模6380万吨/年。

  煤炭作为吕梁的支柱产业,多年来曾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煤炭价格售价与成本倒挂,特别是财务成本普遍高达70—80元/吨,80%的企业有所亏损;企业普遍欠薪,企业与驻地村民签订的征地补偿协议、福利待遇等难于兑现诱发的矛盾时有发生等,已成为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煤炭行业步入困境,既有宏观和客观层面的因素,又有企业自身主观层面的影响。

  供大于求是主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煤炭需求锐减。前几年受利好因素影响,投资扩张严重,大量产能释放,目前全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达15亿吨之多。加之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利用增强,进口煤持续高位,加剧了煤炭市场的供大于求。

  结构单一是根本。长期以来多数煤矿走的是一条挖煤卖煤的老路,在综合利用和深加工上没有形成产业优势,链条短,产业和产品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近年来,推动煤炭经济效益提高的主因是产量提高和价格上涨,没有形成由价格竞争向市场份额竞争的市场格局,粗放经营发展方式并没有根本改变。

  推进煤炭行业走出困境

  推进煤炭行业走出困境,需要实施扎实深入的有效措施:去产能,推进行业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就是要压产限产,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一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对未履行核准手续、擅自建设生产和各类证照不全的煤矿,坚决依法依规停产停建,严禁非法煤炭进入市场,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建设区域局域电网,改革电价机制,依托煤铝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一电一铝、煤一焦一钢等一体化发展。二是大力推动煤炭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煤炭及附属产品的价值和综合利用率。三是帮助企业选择一些短平快和科技含量高、有市场、有潜力、本地有优势的项目,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参与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挖潜力、降成本,推进企业增收节支。增收节支、降本提效是企业经营永恒目标,更是当前企业走出困境和度过寒冬的现实选择。一是内部挖潜降成本。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苦练内功,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和债权债务管理,收旧利废、降本提质、降耗提效,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向管理要效益。二是争取直供电降成本。发挥煤矿企业瓦斯发电、自备电厂优势,积极鼓励与经信、电力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直供电支持,降低生产用电成本。三是推广工艺技术降成本。支持企业推广厚煤层一次采全高工艺、无煤柱开采和智能化开采技术等,减员提效。四是推进综合利用降成本。加大“三废”利用力度,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发展。

  施实策、解困局,推进企业减负脱困。一是落实各项减负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二是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对特困企业资源价款缓交不收利息、不收滞纳金,适当降低增值税和资源税率。三是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员工持股、企业间并购、银行债转股等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取暖。四是加强银企合作。协调银企关系,化解银企矛盾,改善金融服务,放宽倒贷、续贷条件,减少断贷、抽贷、惜贷现象,给予煤企贷款支持,着力解决企业贷难问题。五是创优发展环境。加大对村矿等各类矛盾的排查化解力度,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