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速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析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25

  高速公路行业是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产业,事关发展,事关民生。近年来,全省高速公路行业改革步伐日益加快,改革力度日益深入,这对高速公路行业的从业者无论是价值观念,还是工作理念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往一成不变的旧的思维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改革形势。新形势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使之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是稳定人心、稳定大局、推动高速公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一、高速公路行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随着高速公路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一些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涌现,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也逐渐凸显。

  (一)新时期,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的迅猛发展,一些新的工作方式和科技手段进入高速公路行业,大批优秀的年轻力量充实进入企业,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合理搭配的职工体系,企业职工的结构配置越来越优化,职工综合素质越来越高。这是高速公路行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大优势。

  (二)领导重视仍然不够。目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者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经济运营、质量安全等工作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开展深度仍有不足,有些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满足于喊在会上、落在纸上、挂在墙上,并没有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单位的日常管理和公司业务上,出现了重业务轻思想、重发展轻整治教育的倾向,客观上导致了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了可有可无的心理。

  (三)由于高速公路工作场所远离市区,加之一年四季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工作强度大、岗上纪律严、工作要求高,导致个别职工工作动力不足,工作责任心不强,思想凝聚力不够,缺乏勇于担当的意识,甚至出现消极厌烦情绪。相当一部分职工工作浮躁不安、言行散漫,不会主动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能使人坚定政治方向,促进个体目标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人的行为总要受到一定的思想、理念、主张的影响的支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将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职工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从而积极地增强职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的必要手段。坚持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和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创造性,保证了企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现。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消除摩擦,减少内耗,构建先进文化体系,推动生产力进步。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消除来自企业内部的各种摩擦,减少内耗,用文化的视角去审视企业的竞争和管理之道,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如何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地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者首先要摒弃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经济效益“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建立有效完善的奖惩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各项指标纳入日常考核以及年终考核体系中,提高职工学习思想政治的积极性,加大经费投入,使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保障。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首先要充分尊重职工,使职工意识到自身的主人翁地位,体现出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升工作效率。其次,要把握好职工的实际需求,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仅仅停留在思想意识层面,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使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理想的成效。

  (三)坚持多形式宣传、多渠道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常抓不懈。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等活动,形成单位、班组、岗位、人之间劳动竞赛多元化格局,实现职工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此外,要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结合高速公路工作环境相对封闭、职工思想压力较大等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纪律教育。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善于发现、培养、学习和宣传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以此来凝聚、激励职工,共同为公司科学、健康、和谐、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综上所述,新时期高速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单位只有结合本行业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理念,才能广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生动活泼、和谐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