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把“暖流”送入千家万户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更新时间:2021-11-08

随着今冬明春供暖季的临近,“实现安全稳定供热,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成了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各供热单位最重要的任务。在吕梁,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大土河热电公司和热力公司承担着所在地区的供热重任。连日来,他们加强设备管理、保障燃料供应、贴心服务用户,全力做好热力保障和用户服务,把“暖流”及时送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切身体验“热到家,暖到心。”

巡检“把脉”缺陷不过夜

今年,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大土河热电供暖区域占吕梁离石区集中供热面积的50%以上,是1100万平方米用户的热源点。为此,大土河热电把保供热作为第一责任,全面加强设备的检修维护,确保供热系统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今年4月供暖期结束后,我们对供热系统和换热站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目前设备状况良好。”大土河热电设备部主任郭帅表示,“在供热系统投运后,我们将重点做好设备点检和维护保养,加强日常维护检修和监督检查,细化巡检内容,精准‘把脉’,坚持‘系统缺陷不过夜’的原则,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确保系统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大土河热电至隔压站一次管网的注水工作已经完成,供暖系统具备启动投运条件。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热力公司严格落实检修计划,组织维修人员对供热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

该公司检修主管席建龙表示,“非采暖季期间,我们共计完成98项检修维护任务,有效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保障供热系统的可靠运行。”在各热力站全面进入供热运行状态后,该公司还将对辖区站点供热设施进行调试,在调整各项供热参数的同时,巡查供热管网,保障供暖效果,让百姓温暖过冬。

多措并举保证“口粮”

随着冬季供暖期的到来,国内煤炭供需持续紧张,火电企业煤炭储存量持续下降,个别发电供热企业面临“断炊”的挑战。面对严峻形势,集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保障供热“口粮”需求。作为基层单位,大土河热电主动出击,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沟通协调,加强煤炭调运储备,备足燃煤库存,确保安全渡冬。

“根据集团能源保供专题会议精神,我们成立了能源保供工作专班,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角度,全力以赴完成好保供任务。”大土河热电副总经理张明星说道。

为保障冬季机组燃煤供应,大土河热电积极开展应收账款清收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与市政府、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对接,配合落实政府供热用煤,沟通解决集团外长协煤兑现问题,保证集团外计划任务兑现率;加强接卸管理和煤质管理,派专人进驻内部直供煤矿,确保煤质煤量,与股东方对接,落实应急煤源,鼓励提前储煤;协调政府、交管、环保等部门,应对恶劣天气,防止运输受阻,保障供煤通道顺畅,千方百计保证来煤供应。截至10月13日,该厂燃煤库存保持在12万吨,保证双机组运行10天。

“保供是一次‘大考’,我们要充分发挥国企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一如既往,继续围绕优质安全供热这一民生工作,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凝心聚力、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好 2021-2022年度供热任务。”大土河热电公司副总经理邵忠卫说道。

服务民生暖家暖心

本供热季,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热力公司所辖的吕梁新区计划投运51个换热站,91套供热机组,供热面积合计350万平米,涉及热用户20661户、机关团体24个。服务民生,热力公司“软硬兼施”,做好硬件保障,提供贴心服务,做到暖家更暖心。公司负责人表示,民生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键时刻必须经得住考验。

在供热支线管网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施工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地上的沟槽里并排着两条黑色管道,新敷设的热力管道沿着路网延伸。该工程共敷设4条支线管网,长度3090*2米,项目完工后,将实现对吕梁新区今冬新增热用户的正常供热。“现在,我们正加班加点按计划推进工程进度,计划于10月20日完工,保证11月1日新增用户实现正常供热。”热力公司工程主管张学敏说道。

近几天,热力公司对供热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不定时对供热管线、换热站等设备全面检查,实时掌握管线运行情况;成立2个抢险组和1个抢险备用组,制定16个专项应急预案和13个处置方案,备足备齐供热抢修物资,做好应急保障。

开通24小时“温暖热线”,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在供暖之后,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还将主动上门了解客户用热情况,满足用热需求,有问题及时解决,让用户切身体验“热到家、暖到心”。

目前,热力公司管网系统已进入试压试热阶段,后期他们将根据天气变化和市政府集中供暖安排,随时点火供暖。热力公司副总工班超表示,“我们将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克服困难,力保民生,全力以赴完成保供任务。”

冬季供暖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暖心工程”。作为国有企业,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大土河热电和热力公司始终坚定扛起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责任,全力做好热力保障和用户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

这个供暖季,有他们在,我们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