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聚焦产业协同 深化合作机制 扎实推进央地企业协作行动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7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工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工作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总部业务部门和所属企业与锦西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西化工)的协作对接,着力发挥央地企业专业优势,重点聚焦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平台搭建和经验交流分享,共同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推进产业对接,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

中国化学工程与锦西化工在化工行业的产业协同性强、业务契合度高,具备深度合作基础,双方通过协作行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一是纳入供应体系。按照《央地百对协作企业名单》,积极推进所属二级企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与锦西化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达成合作意向,将锦西化工纳入集团公司及6家下属企业供应商名录。二是丰富合作领域。双方在设计分包和优化、设备制造和监造、设备维修和改造、核心专利设备制造和中小试设备制造等方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协作以来签署订单额近千万元。三是提升合作空间。在与锦西化工的战略合作过程中,加快推动与葫芦岛市在园区改造升级、智慧化园区建设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三方共同探索节能减碳降碳、绿色能源建设、碳指标交易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搭建合作平台,共创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中国化学工程与锦西化工充分发挥各自产业、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围绕意向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锻长板、补短板,携手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一是打造员工技术实训平台。中国化学工程发挥专业设计优势,为锦西化工提供综合设计能力提升的岗位和培训;锦西化工发挥化工设备制造优势,为中国化学工程提供专业技能实操培训。二是打造联合科技创新平台。双方在工业流程、能效运行及优化分析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科技研发优势和装备制造优势,组建联合技术攻关团队,进行节能减排、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等先进单元技术研发,研发成果由协作双方共同拥有、共同推广并共享收益。三是打造难点项目联合攻关平台。双方在产业协同发展的基础上,整合市场信息、互推技术成果、开拓空白市场。中国化学工程邀请锦西化工参与某焦化及制氢综合利用EPC总承包项目的非标设备技术方案研讨和竞标,锦西化工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业务增值,相关方高度满意。

加强沟通交流,共享先进理念、典型经验的改革成果

中国化学工程与锦西化工在公司治理、对标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为推进“央地协同发展”增强软实力。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重点围绕派遣外部董事、兼职董事方面广泛探讨,进一步拓宽董事来源渠道,共同交流董事选聘、管理、考评、退出等方面的经验,有效提升董事行权履职能力。二是强化企业对标管理。根据双方所在行业总结交流优秀企业的经验做法,重点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对标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企业文化交流。积极开展党建、团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合作,强化双方企业文化融合,共同构建和谐交流、协同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

下一步,中国化学工程将持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好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不断加强与协作企业深度合作,努力在“实”与“效”上下功夫,打造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示范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